泉港区审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3-03 09:05
     

    泉港区审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611日起 20161231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泉港区审计局网站”(http://sjj.q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审计局综合股联系(地址: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7701室;邮编:362801;电话:059587971827;传真:059587971027;电子邮箱:qgqsjj@163.com)。

    一、概述

    2016年,泉港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结合部门实际,加强领导,建章立制,督促落实,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

    为切实加强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正确、有效施行,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指定综合股负责人林燕杰同志具体负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中心)积极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和责任人员,推进、指导和监督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我局加大资金投入,购置了新电脑,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创造了优越的条件,并加强培训,安排人员按时参加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有关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水平。

    (二)加强制度建设,保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

    为确保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真实、及时、有效、安全,我局制定了《泉港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流程细则(试行)》、《泉港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图》及《泉港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等制度,保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同时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筑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

    (三)加强基础建设,促进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自政府信息公开实施以来,重视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努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公开平台,在泉港区审计局门户网站(www.sjj.qg.gov.cn)及泉港区政务信息公开网上填报系统上公开发布,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

    1.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更新我局门户网站,通过网站发布的公开方式公开的政府信息,积极配合重点领域牵头单位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对我局的各项审计工作特别是行政权力清单、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动态及成效进行宣传。今年来共通过网站公开审计项目开展情况3条、审计进展情况类4条。

    2.加强政策解读。在局门户网站设置“政策解读”专栏,加强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并设置“办事指南”、“知识园地“等便民专栏,方便群众办事。今年来,共通过网站公开政策解读类信息3条、办事指南类信息3条、法规制度类信息3条,收到群众来信5条并按要求及时进行回复。

    至今,未发生影响或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四)加强监督检查,促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持续开展

    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关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考核标准,定评考评检查。加强我局政风行风建设,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股室中心的行评范围,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坚决杜绝应公开而不公开、内容不实、违法程序和时限规定等行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6年度,我局公开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占6.5%,统计信息4条占8.7%;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39条,占78.8%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采用门户网站设置信息公开专栏、公告栏公开等方式主动公开本局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在局门户网站设置“政策解读”专栏,加强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今年共通过电子全文形式对《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 更好地发挥审计在推动改革发展中的作用——审计工作报告的特点》、《2016年第二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解读》及《2016年第29号公告:2016年第三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3项政策内容进行转载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6年局网站局长信箱共收到群众来信咨询5件,都能及时进行回复。网站公开页面访问量2095人次,极大方便公众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历年累计数为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金额,历年累计金额0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日前,我局未发生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总结我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于我局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下功夫、抓落实,使我局开展该项工作初步取得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公开形式、内容单一等现象仍然存在。根据区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及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的关系,内部管理与外部监督的关系,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关系,全面推进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方便查询。

    3.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大审计公开力度。根据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提高信息公开的内容质量,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根据上级审计机关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的公开,进一步扩大审计结果公开的范围,进一步加大公开的力度,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

    4.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泉港区审计局”网站建设,调整充实栏目内容,畅通网上互动渠道,发挥网站的政务公开主渠道作用。

    5.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业务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截至2016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作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并按要求上报信息公开统计报表。

    (二)附表(附表式)

    指标名称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6

    23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6

    23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

    0

    0

    行政复议

    0

    0

    行政诉讼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