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8-03-20 09:00

        2017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在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按照省、市、区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为目标,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服务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为重点,创新公开载体,拓展公开领域,努力建设服务型机关,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现将2017年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以深化公开为主线,组织推进机制不断完善

        印发了《泉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泉州市泉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确保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进一步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

    (二)以重点突破为抓手,全面推进公开渠道建设

        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制定了《泉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办法》,结合单位实际,我局成立了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股。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政策法规宣传,使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深入了解和熟悉政务公开的政策和措施,积极参与政务公开活动。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新形式、新渠道。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局积极拓宽公开渠道,设立网络舆情员,明确专人收集办理网友意见,并通过微信、论坛等新媒体发布信息、互动交流。

    (三)以监督保障为根本,整体提升工作水平

        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定期检查和通报制度》,检查分为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两种,由综合股组织实施。定期检查每半年进行一次,不定期检查每季度不少于一次。及时公开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监督电话,便于群众咨询和监督。设立了本局行政审批咨询电话,随时接受市民群众的咨询和投诉。从督查情况来看,局机关各股室、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均能按要求开展相关工作、及时报送相关材料,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得到有效落实。按时总结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工作经验,指出工作不足,提出改进措施,我局严格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统一要求,明确专人负责,于1、4、7、10月5日前将上一季度统计数据报送区政务公开办。

    二、2017年度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8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主动公开

    (三)主要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政府网站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办理情况

    (一)暂无受理申请的数量

    (二)本年度暂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条例》要求并结合本单位实际,从《条例》实施以来本单位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金额暂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单位未发生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与相关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要一些差距,公开形式和便民性还需进一步提高,2018年,我局将继续做好我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的相关工作。一是面向社会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信息的知晓率,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二是完善工作机制,主动提高政务公开的意识,多发布政务信息,鼓励本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信息发布的监督,建立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三是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与维护的专业技术人员,多组一是加大公开力度。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难点工作的研究和指导,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晚上监督评议机制。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泉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7年12月25日

     附件: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表格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8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8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网络申请数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