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6-02-25 16:47

    泉港市监〔2015127

    泉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的规定编制,报告所列的数据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可在泉港区“中国泉港”门户网站(http://www.qg.gov.cn)上下载。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泉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股联系(地址:泉港区锦绣街462号市场监督管理局大楼综合股,邮编:362801,电话:87998006,传真:87979598,电子邮箱:qgscjg@163.com)。

    一、概述

    2015年,泉港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贯彻实施《条例》和《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层层分解落实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及时部署、积极推动,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一)强化组织领导。根据领导分工,及时调整充实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确保工作不脱节,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

    (二)把握公开重点。按照省市区信息公开办工作要求,对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目标、工作任务等进行明确的规定,让各股室提供公开信息,确保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按时推进。

    (三)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完善主动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 ,制定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完善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四是完善发布协调机制。发布的政府信息要与各股室提供的信息要保证准确一致。

    (四)拓宽公开渠道。通过府门户网站查询、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广播、电视、短信平台、简报、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咨询电话、便民手册等形式等渠道,主动发布政府公开信息。利用政府服务中心等场所,为群众提供多种途径、高效便捷的信息公开查阅、服务平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级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今年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网站访问量已达3285人次,日均点击率近9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情况

    2015年本机关主动公开的48条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36条,占75%;食品安全4条,占8.4%;廉政建设2条,占4.2%;监管动态2条,占4.2%;机构概括2条,占4.2%;其他2条,占4.2%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通过政务公开专栏公开信息情况。2015年,通过政务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48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36条;食品安全4条;廉政建设2条;监管动态2条;机构概括2条;其他2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暂无受理依申请信息;

    (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本年度暂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条例》要求并结合本单位实际,从《条例》实施以来,本单位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金额暂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单位未发生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存在的问题:一是因机构合并,三局合一。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未到位,导致信息公开渠道相对比较单一。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人员经常有所变动,没做好换岗交接工作,致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出现脱节。三是信息公开规范性有待加强,公开形式单一等现象。为此,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1.加强组织领导,继续组织学习《条例》及省、市、区相关文件深化对《条例》实施重要意义的认识,加大工作力度,认真按照《条例》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强化业务学习,努力提高工作质量。

    2.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按照上级要求,继续完善责任明确、运转协调,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时掌握并回应社会关切的事项,努力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时效性。

    3.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落实好经费,充分利用经费,为人民了解政府提供更广阔的途径。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股室主要是食品股、药品股、等;

    (二)附表一

                                  泉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51229

     

     

    附件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表格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网上申请数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行政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泉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5年12月29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