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120-0000-2024-00018
    • 备注/文号:泉港市监〔2024〕13号
    • 发布机构:泉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2-23
    泉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服务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4-02-23 16:47

    各市场监督管理所、执法大队,局机关各股室:

      现将《泉港区市场监管局服务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市泉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2月22日  

      (此件予以主动公开)

    泉港区市场监管局服务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泉州市泉港区发展和改革局 泉州市泉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泉港区贯彻落实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部署工作方案的通知》工作部署,推动我区融入共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结合市场监管职责,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统一大市场,统筹发展和安全、公平和效率、活力和秩序、当前和长远,坚持立足内需、畅通循环,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的原则,以高标准市场规则制度、高效率要素资源市场、高品质商品服务供给、高效能市场监管执法,努力实现统一大市场规模容量持续拓展、公平透明安全稳定可预期市场环境显著改善、质量品牌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有效发挥、统一市场监管综合效应充分显现的目标,助力泉港区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着力破除各种形式的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

      1.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深入梳理现行有效的涉及经营主体经济活动的各类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有序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确保“应清尽清”。

      责任单位:市场股、法规股按职责分工负责

      时限要求:持续推进

      2.开展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典型案例自查整改。对照不当干预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行为防范事项清单,建立问题线索发现归集和甄别核实机制,做好案例归集上报、核实反馈、督促整改等工作。

      责任单位:市场股、法规股按职责分工负责

      时限要求:持续推进

      3.整治通过行政手段对企业跨区经营和迁移设置障碍行为。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向经营主体全面完整公开办理外迁、注销等商事登记的条件、审批流程、申请要件、办理时限等事项,纠治违规增设迁移条件、增加审批流程、变更申请要件和故意逾期办理等妨碍企业自由迁移的行为。

      责任单位:审批股负责

      时限要求:持续推进

      (二)着力推动市场基础制度规则与全国统一

      4.严格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构建司法和行政有机衔接的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体系,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加强对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无人体系、现代种业等新领域新业态的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快速维权等协同保护机制。

      责任单位:知质股牵头、各市场监管所、执法负责实施

      时限要求:持续推进

      5.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落实国家公平竞争审查政策规定及招标投标等重点领域和行业性审查规则,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进一步规范审查程序,提高审查效能,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

      责任单位:市场股、法规股按职责分工负责

      时限要求:持续推进

      6.做好市场监管等领域行政处罚信息的修复工作。精简工作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实行“线上+线下”受理,对符合修复条件且材料齐全的,做到“即来即办”,为市场主体修复信用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积极配合发改部门,建立信用修复协同联动、“一网通办”机制,实现信用修复信息及时共享、及时更新,避免多头修复加重企业负担。

      责任部门:市场股牵头、各市场监管所、执法负责实施

      时限要求:2024年内

      (三)着力推动商品和服务市场与全国贯通

      7.强化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贯彻落实《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信息公示暂行规则》,制定投诉信息公示工作方案,提升消费投诉信息公示率,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进一步完善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进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DR)机制建设。加强质量认证、检验检测机构日常监管。

      责任部门:12315投诉举报中心、知质股按职责分工牵头,各市场监管所、执法负责实施

      时限要求:2024年底前取得实质性进展

      8.全面提高市场综合监管效能。根据《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进一步细化执法程序。完善市场监管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机制,推进包容审慎监管,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督促全面落实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加快推进智慧监管。

      责任部门:法规股牵头,各市场监管所、执法负责实施

      时限要求:持续推进

      9.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开展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依法查处一批反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接受上级市场监管部门委托开展反垄断执法协查,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责任部门:市场股牵头,各市场监管所、执法负责实施

      时限要求:持续推进

      10.纠治行业协会商会不当市场干预行为。配合民政部门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依托行政机关、利用受行政机关委托事项或利用行业影响力强制服务、强制入会、违规收费等行为的纠治工作。依法配合上级开展行业协会商会参与市场垄断行为的调查。

      责任部门:市场股牵头,各市场监管所、执法负责实施

      时限要求:持续推进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和省、市市场监管局工作要求上来,充分调动各单位服务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工作实效。

      (二)建立工作机制。区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市场监督管理所、执法大队、各股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场股。负责本局市场监管领域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工作,加强沟通衔接,推动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三)抓好工作落实。各单位要根据主要任务和责任分工,?加强整体谋划、组织实施,不折不扣落实本方案要求。区局相关业务股室要加强与市局对口科室沟通衔接,强化对各业务指导和监管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宣传引导,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为统一大市场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