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泉港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3 00:00
     

     

    泉州市泉港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我局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积极推进、指导、协调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现向社会公布区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其他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报告统计数据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联系方式:0595-87995816。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根据《条例》的有关规定及区政府办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局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具体负责,明确分管领导主抓工作,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积极配合报送有关信息,出台《泉港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港人社〔2018〕89号),由局综合股具体汇总协调,负责做好相应的公开工作,并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报送。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根据区政府的文件精神和相关要求,我局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并进一步规范制度细则。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流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建立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

    (三)《条例》学习、宣传、培训情况。积极参加区政府办举办的培训工作会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在已主动公开的51条政府信息中,政策计划类2条,行政许可类1条,政策计规范性文件类3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包括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两次、政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条例》实施以来,2018年我局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条例》实施以来,未发生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情形,全年未接到涉及人事、劳动行政管理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政府办的组织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指导、监督下初步完成了各项启动工作,并逐步进入正轨。但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法定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一是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尚难达到《条例》规定的各项要求。二是信息公开技术力量不足,成效不够明显。

    (二)解决思路和改进措施。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具体实际工作情况,拟从以下作出改进和努力:一是积极拓展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争取早日达到《条例》规定的法定要求。三是拟依托行政服务大厅的资源优势,提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便民功能。充分发挥行政服务大厅的有利条件,将原本设置在各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点集中设置在各单位行政审批、服务的受理窗口,真正做到便民、利民。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51

    58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51

    585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