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老龄委办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12-28 17:20

     

     

     

     

     

    泉港老龄办〔2018〕21号

     

    泉港区老龄委办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和《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泉港政办〔2018〕118号)文件要求,编制我办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区老龄委办联系(地址: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汾阳街109号1号楼212室,邮编:362801,电话:87971090,传真:87971090,电子邮箱:qgchangshou@163.com。)

    一、概述

    今年来,我办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积极落实国家、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强化工作措施,突出工作重点,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认真组织全办干部职工传达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着重把统一思想放在首位,使全办干部职工进一步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充分调动干部职工认识政务公开工作、参与政务公开工作和深入融入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为全面完成政务公开各项任务,实现工作目标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
          (二)开展条例宣传活动

    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10周年和新修订的条例出台,通过民政局政务公开栏、业务学习会进行宣传学习,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三)完善公开审查机制     

    在拟制公文时各股室必须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等公开类别。加强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未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 逐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      

    (四)加强公开解读工作
           1.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做到工作公开透明、政策执行透明,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老龄工作意见建议的办理工作,今年未涉及主办,协办3件人大建议,积极向主办单位反馈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后1802、南1822、南1823号建议分别提出建设田里村、塘头村、天湖村老年人活动中心的内容意见。
          2.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全面落实我办工作动态等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实现全流程透明化。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按照区财政局要求,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单位2018年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等信息。
          3.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落实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案例等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清楚,避免误解误读。主动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积极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确保舆情回应得力、妥当。
          (五)推进政务平台建设

    积极探索新媒体公开形式和途径,由于我办没有统一的信用机构代码,日常事务依托民政局微信公众号(公众号名:泉港民政)发布,今年来累计发布《泉港区“三个围绕”开展“敬老月”活动》、《聚焦 <泉港百岁老人风采录>画册抢先看!》等20则信息,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我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在2018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包括政文公文、工作动态、经费管理、政府信息等4类。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区政府网站www.qg.gov.cn。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无此类公开信息。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无此类公开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受理方式、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等:2018年无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

    (二)受理申请办理情况:无相关受理申请。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为内部工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申请0件。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诉讼0件。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申诉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二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内容简单的现象。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办将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不断提升从业工作人员水平,提升专业知识,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范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2018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4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无。

    (三)附表:见附件。

    泉港区老龄委办

    2018年12月27日

    附件: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

    2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

    2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泉港区老龄委办公室                        2018年12月27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