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教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1-08 11:18
     

     

    泉港教综〔20164

     

    泉港区教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 言

    泉港区教育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泉港政办〔2015203号)的工作部署,编制完成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联系方式:泉港区教育局综合股,联系电话:0595-87971098,传真:0595-87971126

    一、概述

    2015年,泉港区教育局按照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同步推进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工作,积极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成效进一步显现。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泉港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并充实泉港区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明确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责任人和经办人,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全年共制作政府信息231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数为135条,依申请公开信息数68条,不予公开信息数28条。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情况

    1.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在信息生成之时,就明确该信息的属性,使应公开政府信息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众公开。

    2.规范申请处理流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中规定的操作流程,受理公众的依申请公开,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服务工作。

    3.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核签发、更新维护、主动公开信息送交、信息公开情况统计等工作机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三)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1.加强教育信息网站建设,充分发挥教育信息网的第一平台作用。在泉港教育信息网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信息公开意见箱”等5个二级栏目。据统计,至201512底,泉港教育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总访问量达23600多人次。

    2.进一步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泉港教育信息网、泉港教育简讯、政务公开栏等渠道的作用,保证及时公布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泉港区教育局对2015年印发的公文,属主动公开的信息,在泉港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教育信息网上及时进行发布。截止20151231日,本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5,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1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5年,泉港区教育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教育局主要职责2条,教育局领导及分工2条,教育人事管理8条,教育经费管理8条,基础教育管理14条,德育工作18条,安全管理20条,招生考试3条,教育科研10条,职业与社会教育1条,体育卫生与艺术工作16条,教育督导1条,电化教育与教育装备1条,语言文字1条,其它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30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除在泉港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泉港区教育信息网公开政府信息外,还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开了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数量

    本年度,泉港区教育局共接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2条,申请形式均为网上提交。

        (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不予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涉及向上级党委、政府请示或报告有关事项的内容,属于下情上达或其他工作需要的内部工作信息,因此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泉港区教育局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时,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教育局未接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泉港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丰富公开渠道、提高公开形式便民性和网站信息公开栏目知晓率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今后将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改进提高。一是以社会关注度高、公众需求性大的信息为突破口,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内容。 二是以“公开、公正、便民”为服务宗旨,拓展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体系,向社会及时披露和解读重要教育决策及信息。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见附件)

     

    附件:泉港区教育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泉港区教育局        

    20161 5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泉港区教育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35

    81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35

    81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2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2

    2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2

    2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