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107-0800-2023-00085
    • 备注/文号:泉港教综〔2023〕99号
    • 发布机构:泉港区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7-14
    泉港区教育局关于印发深化整治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质效不高问题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需求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7-15 17:11

    各中小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落实教育部等十八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按照《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深化整治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质效不高问题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需求工作方案的通知》(闽教基〔2023〕16号)和《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深化整治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质效不高问题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需求工作方案的通知》(泉教初函〔2023〕23号)精神,以及区纪委监委2023年巩固提升“点题整治”工作要求,现将《关于深化整治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质效不高问题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需求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抓好工作落实,着力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持续推动课后服务提质增效,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需求。

     

     

                                               泉港区教育局

                                                2023年714 

     

    (此件主动公开)

     

      

     

    关于深化整治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质效

    不高问题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

    需求的工作方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教育部等十八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明确,“将科学教育作为课后服务最基本、必备的项目”。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的重要指示,在我区课后服务“5+2”全覆盖、“2+N”模式深入实施的基础上,按照区纪委监委2023年度巩固提升“点题整治”工作要求,继续开展“深化整治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质效不高,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需求”项目。

    一、工作目标

    按照区纪委监委“点题整治”通知要求,充分总结前期经验,聚焦课后服务课程类别不够丰富、服务保障不够到位、服务体系不够完善质效不高等问题,以学生发展为出发点,进一步健全课后服务政策和保障体系,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挖掘学校办学潜力,突出办学特色,调动各方积极性,整合优化校外资源,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和形式,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更高水平满足学生家长多样化需求。力争到2023年底,持续实现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2+N”模式全覆盖,持续保持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2+3”课后服务模式的学校占比达80%以上,在此基础上,结合学校优势特色,实现城区开展科学教育类课后服务活动的学校占比达80%以上

    二、工作措施

    1.优化课程,充实内容。结合学校优势特色,进一步完善“一校一案”,提供“2+N”菜单式服务等工作,由学生和家长自主选择,做到“应服务尽服务”。强化科学教育,各中学、中心小学、区直学校开展科学教育类项目不少于1项,将科普讲座、科学实验、科技创作、创客活动、观测研究等科学教育融入课后服务。同时,指导农村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农村田园、自然地理、乡土文化、革命传统等资源因地制宜开拓丰富劳动和社会活动实践课程体系。探索在小学低年级开展丰富多彩、教育性与趣味性相融合的多元化课后服务幼小衔接课程。

    2.拓展资源,丰富形式。加强社会资源整合,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发挥好科技馆、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和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作用,城区中小学至少1家公益性机构(基地、场馆)签订共建协议,定期开展活动。支持各校引进第三方参与课后服务,推进课后服务资源多元化鼓励学校聘请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非遗传承人或志愿者承担课后服务工作引进楹联、灯谜、木偶、北管、空竹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进校园,全面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

    3.强化保障,提升成效加大科技类、文化类、艺术类等多样化课后服务所需的场地器材、设施设备等基础建设,推动小学低年级幼小衔接活动区域建设。落实《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费管理相关事项的通知》(泉港教综〔2022〕67号)有关规定,规范课后服务收费行为和经费使用管理,完善酬劳机制。强化课后服务人员保障,加快配齐配足专业教师,探索教师子女幼儿园延时托管等关爱教师举措,落实弹性工作制,解决教师后顾之忧。

    4.强化部署,狠抓落实。认真落实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中小学课后服务提质增效的指导意见》,召开工作推进会,总结交流课后服务工作经验,对深化课后服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指导各校通过问卷调查、告家长一封信等了解学生和家长需求,结合校情学情和特色资源,完善升级“一校一案”课后服务方案并报区教育局审核。定期召开调度会,听取学校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5.监督推动,巩固成果。继续实行台账月报告制度,掌握“点题整治”课后服务工作开展进度成立工作专班,将课后服务提质增效在内的“双减”工作情况及实际成效,作为督查督办、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和教育督导评价的重要内容,经常性开展督查检查交流指导进修学校指导学校把课后服务工作内容和质效纳入学校日常教学教研中,以研讨推进工作质效螺旋式上升。继续将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情况纳入秋季开学准备及期初工作检查重要内容,并作为全区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项目,实行每月督导制度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设立举报电话和邮箱(0595-87971508,qgcjg@163.com),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6.总结提升,宣传推广。及时总结“点题整治”课后服务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征集遴选一批在课后服务融入科学实践活动的优秀案例,多渠道进行宣传推广学习借鉴,共同提高。指导学校积极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通过开展课后服务家长开放日活动、家长问卷等方式,增进家长学校课后服务工作了解,倾听家长对课后服务发展建议,不断增强家长对课后服务满意率提升。进一步推动家校合力,共同致力于提升课后服务工作质效,促进孩子们全面发展。

    三、进度安排

    7-8月:深入学校走访调研,多渠道听取意见建议,摸排分析课后服务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制定出台《2023年度泉港区“点题整治”课后服务工作方案》,召开工作推进会,交流总结课后服务经验做法,部署下阶段课后服务工作。指导各校利用暑期时间开展研讨,完善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多渠道扩充课后服务师资,做好课后服务课程安排,完善课后服务场地、设施等各项准备工作。积极会同区总工会,办好暑期职工子女暑托班,丰富职工子女暑期生活,解决职工子女暑期看护难问题。组织遴选2023年第一批课后服务工作典型案例。

    9-10月:督促指导各校以秋季学期开学为契机,在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5+2”全覆盖、“2+N”课后服务模式全面实施的基础上,实现“城区开展科学教育类课后服务活动的学校占比达80%”的“点题整治”工作目标。结合秋季学期开学专项督导工作,开展课后服务工作落实情况检查。组织遴选2023年第二批课后服务工作典型案例。

    11-12月:督促各校对课后服务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务求实效。梳理总结“点题整治”课后服务工作情况上报市教育局和区纪委监委,积极配合做好“点题整治”课后服务年度工作评审评议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