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107-0800-2023-00058
    • 备注/文号:泉港教综〔2023〕44号
    • 发布机构:泉港区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4-17
    泉港区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4-18 17:17


    各中学,泉港一中考点:

        为做好2023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工作,根据《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3年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泉教综〔2023〕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

     : 陈建雄

    副组长: 郑荣泊、庄凤强、吴爱泉、刘海龙、林成强、连建华、林志燕

     : 陈承忠、陈金森、陈宗惠、康志贤、苏金材、陈一山、朱文生

    (二)考点机构(考点设在泉港一中)

     考:朱文生

    副主考:庄  亮、庄清才

    监察组:庄逊彬(组长)、林志江、王顺强

    测试组:庄  亮(组长),测试人员18人、引导员10人、 检录员3人

    安全保卫组:苏金材(组长)、刘碧生、庄顺清、保卫人员6人(保安公司)

    场地器材组:庄汉民(组长)、陈英兰、郑能清,工人2人

    值班后勤组:陈金森(组长)、陈亚琴、刘梅莲、顾永英

    医务与救护组:陈宗惠(组长)、林元荣黄霖坚、陈远珍,由区卫健局协调派驻救护车1辆、医务人员2人,在考试运动场周边配备AED除颤仪

    值班、举报电话:87971098、87971128

    二、考试实施过程有关规定

    1.工作人员在考前40分钟主考室集中,必须上缴个人通讯工具,由主考指定专人保管,禁止考试期间使用手机;开考前一小时,技术人员必须安装、调试完毕电子设备;开考前30分钟测试员必须在考试场地准备好考试器材

    2.各校带队领导和教师应组织考生在本校第一批考生开考前半小时到考点报到。

    3.考生报到后,由校带队老师进行健康状况摸查并组织考生做考前准备运动。各校带队教师要密切注意观察并询问考生的身体状况,发现有不舒服症状表现的,应对考生做出适当的指引,并立即报告。

    4.准备运动完毕后,检录员组织考生按秩序册分项目分组同时列队进入各选考项目场地进行第一次检录。检录员须认真查验考生准考证,检查考生服装(包括是否携带坚硬物品)、运动鞋是否符合要求,观察并询问考生的身体状况,并登记缺考考生。

    5.测试员按秩序册核实考生顺序无误后进行考试,防止考生站位错序。提醒考生集中注意力以免造成考生身体损伤,发现考生有不舒服症状,应立即报告考点处理。检录员和引导员协助维护候考区和考试区的秩序。

    6.考生完成每一个项目如果对成绩有异议,须当场提出,过后、异地均不予受理。测试员不能当场答复考生,须及时上报,由考点主考、副主考和监察员核实有关情况后作出处理。

    7.每组考生完成一个项目后,由本组小组长(每组1号考生)带至第二个项目场地进行第二次检录和考试。考点在考试安排上要保证考生两个考试项目之间有充分的休息时间。因天气等客观原因导致考生候考时间过长时,学校须妥善做好饮食安排,避免考生过饥参加考试。

    8.测试员如发现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出现身体异常状况,应立即劝导考生退出考试,并根据实际情况做好考生重考、缓考等务工作。如有考生消极参加考试,考点应终止其考试,成绩作零分处理。

    9.如因设备故障等原因造成项目成绩有误,测试员需及时根据手工补表(不进行换算)、皮尺测量成绩在成绩表上予以更正,并在成绩表空白处写明情况,交由考、副主考、监察员签名。最后汇总到成绩录入组,成绩按临场变更项目申报审核流程处理。

    10.监察组须及时校验考生原始成绩表是否有漏判、漏登或登记错位情况,并跟进处理明显错误、异常情况描述不明晰、签名不齐全的成绩表。凡项目成绩有更正或新增编组的成绩表,必须单独存放并填写成绩更正登记表。成绩复核完成后,将考生成绩表和成绩更正登记表交给成绩录入组。

    11.如遇暴雨、台风、雷电等恶劣天气及其他突发事件,主考有权决定停考,但必须在不影响正常考试秩序和公平性的前提下做出合理安排,并做好解释工作。在该考点的考试期内另行安排考试时间,已考项目无需重考。

    三、考试日程安排

    日期

    开考时间

    参考学校

    考生数

    4.25

    下午3:30

    工作人员培训(一中科技楼学术报告厅)、仪器调试

     

    4.26

    上午8:00

    博文中学(369)、培文学校(263)、惠华中学(199)

    831

    4.26

    下午2:00

    三朱学校(129)、泉港五中(211)、泉港二中(544)、民族中学(52)

    936

    4.27

    上午8:00

    圭峰中学(418)、鸠林中学(169)、南埔中学(365)    

    952

    4.27

    下午2:00

    坝头中学(99)、实验中学(881)

    980

    4.28

    上午8:00

    三川中学(278)、泉港六中(327)、泉港一中(325)

    930

    4.28

    下午2:00

    机动考试

     

    备注:1.考生准考证现场发放;2.如果天气原因导致当天无法测试,以通知为准。

    四、工作要求

    (一)考点工作要求

    1.实行主考负责制,在主考主持下开展考前、考中、考后的各项工作。考点应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安全工作预案》,要严格执行考试有关规定,规范操作程序,严肃考试管理,维护考点声誉。

    2.考点门口要设置“2023年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泉港一中考点”的横幅、考场平面图考场出口及入口指引牌、考试项目指示牌及指引牌。考场实行全封闭管理,划(围)考场警戒线,设立醒目的警戒标志,严禁带队、群众、家长等无关人员进入警戒区内。

    3.设立“医疗处”、“开水供应处”、“考生候考处”、“考生集合点名处”,每个点都要贴上红标示意,标明通向厕所的方向标。要在警戒线内的每台测试机的醒目位置上标明“××测试”。

    4.设立并公布举报电话。

    (二)工作人员工作要求

    1.严格执行考试回避制度,当年无直系亲属参加体育考试。

    2.持证上岗,坚守指定岗位,考试期间不得离开考场,确有急事,须经考点主考同意后,由机动人员顶替上岗。

    3.严格遵守作息时间,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席。如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工作的,应提前向领导小组申请批准,否则将追究其责任。

    4.工作人员特别是测试员要熟悉操作规程,考试过程要坚持原则,不徇私舞弊,确保考试公平、公正。考试中出现违规、违纪行为的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5.禁止携带通信工具进入考场,考场内的通讯交流一律使用考点统一提供的专用对讲机。

    (三)参考学校工作要求

    1.全面履行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周全做好体育考试工作。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把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增强统筹抓好考试组织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体育考试安全工作责任制,认真制订体育考试工作方案及应急工作预案;要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强化后勤保障,确保考试公平公正、安全有序。

    2.召开考生应考会,组织考生学习体育考试的项目测试规则与流程、《考生守则》、《考生注意事项》,对考生进行体育考试专题健康教育、安全教育和考点纪律教育,加强考生诚信教育,正面引导考生根据实际健康情况提出申请,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切勿弄虚作假,积极备考,确保“平安”考试。

    3.告知考生对体育考试有异议的,应在考试现场向考官反映,依据有关规定予以仲裁,逾期不再受理。

    4.树立为考生负责和服务考生的思想观念,认真做好考前、考中、考后的服务工作,如有紧急通知,应确保信息畅通,及时把有关信息直接传达到考生,决不延误时机,谁延误时机就追究谁的责任。

    5.配备考生带队(至少一名校级领导)、教师若干人,组织考生提前30分钟(上午7:30、下午1:30)到达考点并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负责督促考生按时应考,做好后勤工作,负责上下联络,协助处理有关事项。运载考生的车辆要确认有正式的营运资质和证照齐全,不得超载,不得超速,确保交通安全。

    6.选派一名医务人员跟随考生到达考点,协助考点医疗处工作人员做好本校考生的医疗保障工作

     

    附件:1.2023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安全承诺书

    2.2023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考生守则

    3.2023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考生注意事项

     

     

                                          泉港区教育局

                                           20234月17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2023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安全承诺书

     

    尊敬的家长,您好:

        我校学生将于2023年4月  日  午参加在泉港一中举行的2023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

        请家长为参加考试的孩子准备好联系方式以及运动服装。应了解孩子身体健康情况,不隐瞒病史也不虚报疾病,教导考生遵守考试纪律,服从带队老师的指挥,讲究文明礼貌,遵守交通规则。教导考生勤俭节约,重视饮食及饮水卫生,防止食物中毒,并保持与老师、家长联系畅通,确保安全。

        带队教师:          联系电话:                                       

    ××××学校

                                         2023年4月  

    ———沿——————线—————————————

    参加2023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的回执

    我已详细了解本次考试,     同学身体健康情况良好,符合考试要求,本人承诺既不隐瞒病史也不虚报疾病,并遵守考试纪律。我同意孩子参加本次考试,我将认真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工作,叮嘱孩子听从带队老师安排。

    疾病说明(含近一周疾病情况):                                      

     

    学生家长:                      2023年4月  

     

    附件2

    2023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考生守则

     

    1.考生凭《准考证》进入考场(《准考证》现场发放)。

    2.由各校带到指定地点集合,服从考务组安排。严格按编排顺序(小组)及指定位置参加测试,不得随意更动。

    3.如实反映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到既不隐瞒病情,也不虚报疾病。在参加“投掷实心球”测试时,应根据自己的实力,如实选择“起掷点”。

    4.着装整洁、运动自如。进入考场,不得穿皮鞋、钉鞋、高跟鞋,不得着牛仔裤、奇装异服,不得佩戴首饰。

    5.保持安静、不得吸烟、不准喧闹。

    6.遵守考点纪律,服从指挥。

    7.积极做好准备活动,认真听(看)测试成绩(得分),不得围观、干扰测试人员操作。

    8.如对考试成绩有异议,必须当场指出,并及时向带队反映,由带队向主考汇报处理。

    9.要爱护公物,不损坏测试器材,注意环境卫生。

    10.注意安全,防患于未然。

     

    附件3

    2023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考生注意事项

     

    1.提高对体育考试意义的认识,掌握应试项目的技术要求和注意事项,充分发挥运动水平。

    2.要注意考试前的身体状况,保证不带病、不带伤参加考试,避免出现伤害事故。

    3.合理进行考前运动训练,预防运动创伤。

    4.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时间,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

    5.注意饮食卫生,适当补充水分。不宜空腹、过饱或过饥参加体育考试。

    6.赴考点途中要注意交通安全。

    7.考生必须穿运动服参加体育考试,不得自带考试器材,不得携带任何通讯工具进入考点。

    8.做好考前准备运动和考后放松运动。

    9.考试期间,考生受伤或临时出现身体不适(如发热、腹泻、恶心、呕吐、头晕、胸闷、胸痛等),不要勉强、不能隐瞒,应及时主动向带队教师或考点工作人员报告,并提出缓考申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