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交通运输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1-06 08:22

    泉港区交通运输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引 言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泉港政办〔2015〕95号)等文件要求,根据我局工作实际,编制了《泉港区交通运输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泉港交〔2016〕2号)。全文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内容涵盖我局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我局网站(http://www.jtj.q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泉港区交通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港区南山中路1号,邮编:362801,电话:0595—68110306)。

    一、概述

    自《条例》施行起,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强化领导、落实措施,在组织机构建设、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和宣传教育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局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刘荣华局长任组长,局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队)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综合股,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并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

    参照《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依据《泉港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在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的基础上,遵循“公正、公开、便民”的原则,编制《泉港区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和泉港区交通运输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参照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充实和调整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我局积极做好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有效地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的安全运行和便捷畅通。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部采用网页提交,并能自动生成索引号,打开速度方便快捷,内容更具编辑性,做到栏目齐全、查询简便;对主动公开信息按索引号、信息名称、发布机构、内容概述、信息生成日期、文号和备注等六要素进行规范设置,使群众便利地获取政府信息。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及制度规范情况

    首先,着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一方面制定了《泉港区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细则》,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机制、程序、方式等,保障政府信息公开有效落实。另一方面围绕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工作标准、时限要求、审批权限等,制定了《泉港区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泉港区交通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配套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更加规范化。其次,强化考评督促,促进持续有效落实。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范围,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干部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到一起检查、一起总结、一起考评、一起落实。再次,完善监督检查责任追究制度。明确由办公室定期对各股室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工作不力的,及时指出批评,限期整改,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

    (五)《条例》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工作的情况

    2015年,我局把《条例》和泉港政办〔2015〕95号文件的学习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来抓,精心组织,多措并举,认真搞好学习工作。一是进一步组织开展《条例》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必要性,调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二是织织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资料、文件,并融入到平时各项实际工作中,促使大家做到全面学习领会、熟悉掌握《条例》的内容。三是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方式,面向社会广泛宣传发改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导群众正确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的实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概况信息:介绍了我局基本情况,公开了我局的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等。2.法规文件:公开了交通行政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3.工作规划:公开了交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4.统计信息:公开了交通发展的相关统计信息,局财务预算、决算报告等。5.项目审批和实施情况:公开了局政府采购项目、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6.行政执法:公开了我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备案等具体行政行为的法律依据。7.工作动态:公开了本局最新工作动态信息。8.公共服务:公开了我局有关面向公民、企业和其他经营者等方面的信息。9.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

    主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公开。公众通过网站可以查阅本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可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通过“网上办事指南”栏目,可以查询本局各办事项目的办理程序等事项;通过公开的电子邮箱地址,可以提出难点、热点问题并了解回复办理情况。

    2.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

    在我局驻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行政审批窗口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方便群众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度没有依申请信息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本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2015年,我局通过积极努力、认真细致、扎实负责的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主动公开的信息在网站上公开发布的时限不够及时,公开的方式、途径不够广泛,今后我们要采取多种方式、渠道,及时公开新产生的政府信息,并加强受理和反馈的工作。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防止工作松懈,确保工作有序推进。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在手中、落到实处,确保业务人员相对固定,制度相对健全,做到专职、专责、专心,确保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2.进一步加强学习,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随时学习掌握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时限,丰富公开形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3.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工作。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横向联系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和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附件:泉港区交通运输局2015年信息公开汇总表

    泉港区交通运输局

    2016年1月5日

    (联系人:肖龙良,联系电话:1506018708)

    附件

    泉港区交通运输局2015年信息公开汇总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84

    108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84

    108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