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119-0000-2022-00015
    • 备注/文号:泉港工信函〔2022〕8号
    • 发布机构:泉港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6-25
    泉港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E2022011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2-06-28 17:25

    朱文强委员: 

      提出的《关于推动石材建筑行业产业园区建设,推动环保低碳发展的提案》收悉。根据部门职责,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全面推进我区石材(石雕)加工行业污染整治工作,有效解决石材(石雕)加工行业环境污染突出问题,2019年以来,我区开展石材(石雕)加工行业转型提升活动,为推动石材建筑行业产业园区建设,推动石材行业环保低碳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制定方案,动员部署。根据《泉州市进一步加强石材石雕行业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泉环委办2019〕50号)要求,制定《泉港区石材(石雕)加工行业转型提升工作方案》(泉港政办〔2019〕84),明确工作目标,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行业污染综合整治、转型提升政策保障等2个专项工作小组,并明确职责分工。其中办公室挂靠区工信局,行业污染综合整治小组由泉港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牵头,政策保障小组由区工信局牵头。于2019年1213日召开工作部署,对工作进行分工部署,同时于2020年7月29日、11月11日两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听取各镇(街道)、区直有关部门工作汇报,并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二)摸底排查,分类处置。区工信局联合各镇(街道)对全区的石材加工厂进行摸底排查,全区共有石材石雕加工行业企业210家,其中未办理环评手续的113家,未办理土地使用手续183家。根据整治类型、区域产业布局提出具体分类处置意见,其中列为关闭取缔125家、整改提升85家。截至目前,完成关闭取缔企业(厂)125家,完成率100%;整改提升85家,完成率100%。 

      (三)上下联动,各司其责。区自然资源局对无土地使用手续的石材(石雕)加工企业,持续约谈询问160家石材厂,下发《责令停止土地违法行为通知书》并做询问笔录立案查处16家,拆除3家泉港生态环境局对全区排查出的113家未办理环评手续的石材加工企业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并依法对10家群众投诉强烈整改无望的石材企业进行查封,督促12家噪声、粉尘等污染治理设施治理运行不到位的石材(石雕)加工企业落实整改。针对中央环保督查及群众日常投诉问题,督促立行立改问题整改事项35个,责令停产1家,有效维护区域环境安全。同时,结合排污许可证专项行动,加强对17已发证,但环保意识不强、环保设施日行运行管理仍有不足的石材加工企业环保设施的日常巡查维护,进行一对一的实地指导,督促石材厂业主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区市场监管局出动执法人员236人次,对59家没有营业执照的企业进行全面检查,督促34家石材厂完成执照办理,立案6起,吊销营业执照1家,共罚款1.8万元。 

        二、存在问题 

      (一)大部分业主环保法律意识淡薄。我区石材企业多数为个体户,点多面广,大部分业主环保意识差,生产过程中环保治理设施运行管理不到位,对环保执法人员持抵触情绪,给查处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二)正向激励引导有待进一步强化。大多数业主文化水平不高、从业人员年纪较大,石材厂关闭取缔后将面临转岗就业难的问题。特别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部分群众受新冠疫情影响出现一定程度收入下降,在无法提供石材集中加工区安置和适当的拆除搬迁赔偿费的情况下,强制拆除行动将带来巨大工作阻力 

      (三)部门联动有待进一步提升一些家庭作坊式的加工,个别业主世代以石材生意谋生手段,工厂与周边村民的矛盾根源复杂且涉及面广,不符合土地规划、厂房和环保设施简陋,影响民生和社会稳定等各方面,若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需各部门进一步联动配合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大执法力度。继续保持高压整治态势,采取强有力措施从加强生产要素管控入手,采取断电、断水、拆除生产设备等措施对没有环评手续的石材加工厂进行关闭拆除,同时要加大日常巡查力度,防止关停取缔石材加工厂出现复产现象 

      (二)强化信息公开。通过走访企业、正面通知函告、网络、微信公众号、有线电视等多种形式,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整治工作的任务、要求;大力宣传报道成效突出的典型单位和技术样板,通过典型引路,起到示范引导作用;对拒不治理的企业,要采取综合措施依法查处,并及时给予曝光,充分发挥社会舆论导向作用,提高企业治理污染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实施堵疏结合。按照“堵疏结合、建管并举、优化提升、综合治理”的原则,主动靠前服务,引导企业结合自身特点进行整治,疏导、化解行业整治的工作阻力。加快引进和扶持以石粉和碎石为主要原料加工并符合环保理念的新型建材产品企业,实现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促进废弃物资源化,不断延长产业链,发展循环经济。 

        

          分管领导:朱文峰 

          经办人员:郑冰毅 

          联系电话:87987676 

            

                                   泉港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6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