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119-0000-2022-00014
    • 备注/文号:泉港工信函〔2022〕7号
    • 发布机构:泉港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6-21
    泉港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第五届人大一次会议1168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6-23 17:19

    庄春梅代表:

      《关于优先整治景区景点乡村“三杆三线”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反映的关于乡村“空中蜘蛛网”式的三线乱拉乱挂弊端由来已久,涂岭镇的前欧、涂型、樟脚、黄田等4个村景区景点周边三杆乱立、三线乱拉、表箱乱挂等问题,我局高度重视,多次组织电力、广电、基础电信运营商等单位到现场对废弃线路杆塔进行清理拆除整改,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
      一、清除废弃线缆安全隐患
      1.电线杆整治方面。一是对供电线路严格按规定周期开展巡视,建立“一条馈线一档案”“一台区一档案”,对排查出的隐患根据分类进行登记建档跟踪,在规定时限内进行消缺闭环。二是对老旧、废弃的电杆及时督促施工队及时拆除,线路计划停电改造前均有通过报纸、电视台、微信等媒体提前7日进行向广大用电客户告知。三是对新架设线路严格按照电力施工规范单独架设,新架设的供配电线路,不设新的三线塔挂,尽可能结合美丽乡村规划建设布线,做到安全、美观、规范、维护方便。
      2.光缆线路整治方面。一是在城区和重要主干道区域,移动的管道基本上做到全覆盖,通信工程中的光缆布放主要以管道方式,线路隐蔽,安全稳固。少数现存的电线杆也均在人行道以外,暂不影响交通安全。二是在无通信管道区域,光缆的布放较多采用新建杆路或几家运营商共享杆路方式。对于杆路存在的隐患每月安排维护人员对杆路进行巡检,并设立专人跟踪群众反馈的光缆、杆路等隐患情况进行整改,如诚峰村渔港支路路中杆移除。三是对现有架空线缆隐患进行入地改造,对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示范线路范围内的“三杆三线”进行统一梳理,制定整治方案,具备缆化下地的由各基础电信运营商协商制定入地缆化方案,不具备下地条件的就按“横平竖直”进行有序规整,分批分期有效解决线路杂乱情况。
      二、加大经费投入线路整治
      一是电信基础运营商和广电部门近三年来整治线路累计投入资金770万。其中完成废旧线路拆除35万线对公里,更换电杆270根、线路升高整治15万线对公里,更换人孔盖90个,迁移有隐患的的杆路65趟,线路5万线对公里,消除隐患380处。配合相关部门完成美丽乡村建设迁移线路10万线对公里,迁移管道5公里,锦绣街等道路景观提升线路整治8万线对公里,管道整治3公里以及驿峰路、中兴街、南山路等主干道建设及整治。二是电力部门通过低压台区改造工程,共实施低压线路改造33个,投资231万元,改造低压线路12km。三年来农村电网改造情况共实施126个表箱及接户线修理工程,解决线路老化电杆蜘蛛网问题,涉及126个自然村,总投资2102万元。
      接下来,我局将继续协调电力、广电、各通信运营商加大对农村电线、线缆专项整治,拆除影响村容村貌存在隐患的架空光缆,采用新建杆路、新设吊线、共享杆路线缆等措施,对于具备条件的光缆进行下地移改。
      分管领导:叶家云
      经办人员:唐一鑫
      联系电话:87958511
      
      泉港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6月21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