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环保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30 15:27

    泉港区环保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2018]41号)要求,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26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泉港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填报系统”下载。联系方式:泉港区环保局综合股,联系电话:0595-87971609,传真:0595-87971690。

    一、概述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我局按照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紧紧围绕环保中心工作,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力度、强化工作措施的基础上,拓展公开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延伸公开范围、创新公开形式,扎实推进环保工作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二)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亮点和成效

    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及时在“泉港环保”微信公众号转发国内权威媒体和生态环境部组织解读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等信息,公开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及时更新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要标志性战役的治理成效,多渠道公开大气、水环境质量信息。

    (三)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在局务会上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细化分工,将责任落实到人、具体到事,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股室领导抓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效的开展提供了保障。健全和完善网站日常管理及制度建设,局环境信息中心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合各股室做好污染防控、环境监察、环保审批、自然生态、宣传教育、环境监测等方面的信息公开,既提高了政府信息工作的透明度,又便于群众及时了解最新的政府信息和环保动态。

    (四)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已制定《泉港区环保局关于印发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

    (五)政务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栏目设置了空气质量、水质环境、项目环评、污染源环境监管、重点企业环境、污染源普查、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等版块,既提高了政府信息工作的透明度,又便于群众及时了解最新的政府信息和环保动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2018年12月26日,我局本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截止2018年12月26日,共发布信息605条,其中空气质量信息358条,项目环评信息147条,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46 条,重点企业环境监管信息31条,污染源普查11条,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1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主要依托泉港区人民政府网站、“泉港环保”微信公众号、泉港区环保局政务公开公示栏进行信息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通过泉港政务网在线访谈栏目与群众交流大气污染防治知识;入村入户宣传和解读环境保护政策背景、重点任务、涉及范围;及时在“泉港环保”微信公众号转发国内权威媒体和生态环境部组织解读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等信息,及时在泉州市环境保护局网站、泉港区门户网站、“泉港环保”微信公众号公开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截止2018年12月26日,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26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配合市环保局、区委宣传部按规范公开社会关切情况。本年度,针对联合石化异常排烟、东港石化碳九化学品泄漏事件,及时对外发布相关信息。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受理申请的数量46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严格按时限要求回复申请的信息。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四、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丰富公开渠道、提高网站信息公开栏目知晓率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今后将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改进提高。一是拓展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体系,及时公开和解读环保信息。二是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栏目建设,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栏目知晓率。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见附件)

    附表:泉港区环保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表

    泉港区环保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

    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

    48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

    48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54

    5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54

    55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6

    4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46

    4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泉港区环保局综合股                      2018年12月28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