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环保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02-10 16:23

    泉港区环保局2014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本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泉港区环保局”门户网站(http://www.qgepb.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泉港区环境保护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港区锦绣街金帛山商住楼501室,邮编:362801,电话:0595-87971609,传真:0595-87971690,电子邮箱:qghb87971609@163.com)。

    一、概述

    2014年,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领导,狠抓落实,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拓展公开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切实推进全区环保工作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一是加强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为进一步促进信息公开制度的长效化、规范化,加强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局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一系列制度和程序,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同时由专人定期收集各股室政府公开信息并按时提报,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准确性和实效性。

    二是丰富载体,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在坚持政务信息公开栏、资料查阅室等传统公开形式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载体,创新公开形式。积极利用网络、报纸、广播、电视等现代传媒手段发布环境信息,努力做到信息的全面公开和动态公开。

    三是加大力度,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为使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真正保障群众的环境知情权,我局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和公开重点。在信息公开范围上不断充实内容,涉及项目审批、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执法处罚、排污收费等方面;在信息公开时间上严格监督,根据不同的公开内容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在公开重点上更加突出,坚持把我区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项作为政务公开重点,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通过梳理,我局在泉港区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上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2014

    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在2014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占4.3%;应急管理类2条,占8.7%;环境保护、公共卫生等类信息5条,占21.7%;工作动态类信息15条,占65.2%。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一是通过泉港区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科学分类,不断对栏目进行充实和完善;作为“泉港区政府信息网”网站群的政府信息公开子网站,在本局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标识与入口,链接查看公开信息;二是每季度向区档案局报送本局政府公开信息,通过区政府在区档案馆设立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可查询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本局门户网站、LED显示屏、泉港环境保护简讯、移动短信平台等形式向公众公开环保动态和环保信息;三是通过群众意见箱、电子邮箱等形式与群众开展互动,进一步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四是设立110联动举报投诉和群众政策信息咨询电话,指定专人接受公众信息公开电话或当面咨询,及时回复各类信息公开申请,积极为群众提供信息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2014年我局无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向上请示、申请报

    告和内部资料。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现阶段未对公众提出的依申请公开事项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因政府环境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区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及时,公开形式不够丰富等问题。对此,我局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特别是要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不断积累经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2014年,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强化公开意识,提高贯彻《条例》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二)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章可循。

    (三)通过拓宽渠道,充实内容,加大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工

    作宣传力度,做到应公开的信息全部予以公开,提高社会对政府环境信息公开的关注度,促进全区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详见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3

    431

    其中:1、网站公开

    23

    431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