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国土资源局泉港分局关于2018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28 16:34

    泉州市国土资源局泉港分局关于2018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25日止。本报告在泉港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g.gov.cn/)发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泉州市国土资源局泉港分局综合股联系(地址:泉州市泉港区山腰街道中兴街土地交易综合大楼,邮编:362801,电话:87797266、68165858)。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依法公开政务内容,进一步推进全区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了国土资源宣传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增进了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提高国土系统工作透明度,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努力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型国土资源管理系统。

        2018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围绕以下三方面内容开展:

    (一)完善工作机制。一是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暂行规定》、《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暂行办法》和《泉港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泉港区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等文件,进一步优化我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细则和操作说明,严格落实《泉州市国土资源局泉港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试行)》。二是专门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副科级以上干部担任副组长,机关各股室、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作为领导小组成员,负责本部门落实信息公开的各项具体工作。三是将政务信息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建立奖惩制度,按年度对各股室(单位)和国土所的信息工作进行计分考核,对信息工作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

    (二)拓展公开渠道。一是通过泉港区门户网站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科学分类,不断充实和完善信息公开栏目。二是通过群众意见箱、电子邮箱等形式与群众开展互动,进一步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三是推动12336举报工作互联互通和群众政策信息咨询电话,积极为群众提供信息服务。四是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加强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区相关文件精神,增强全系统干部职工的信息公开意识,做到按要求及时采集发布需要公开的信息。

    (四)提升技术支撑。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优化我局接入全区办公自动化系统的硬件和软件,及时更新维护省国土资源管理系统,努力实现网上无纸化办公,提高公文流转速度,压缩公开信息的发布时限。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文件175件,受理依申请公开50件,不予公开0件。

    管齐下,多策并举,取得了良好实绩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

        每季度在局政务公开栏公开一次。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

        共获省政府批准同意4个批次的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面积213.654亩,为我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用地保障;加大办理项目供地审批手续力度,共办理31宗,面积3292.64亩;在泉州晚报、海峡资源报、本局网站发布土地出让公告14宗。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情况公开

    主要是通过国土分局门户网站、公文、宣传手册和泉港电视台等形式向公众公开我局的政策解读、决策和执行情况。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

    主要通过区门户网站向公众公开。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主要是通过申请公开、局长信箱等途径,对社会关切情况做出回应、答复。2018年,我局回复申请公开50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75条;截至2018年底,我局在区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征地拆迁工作类信息4条,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27条,公示公告类144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网站公开。在泉港区门户网站(http://www.qg.

    gov.cn/)信息公开专栏下设国土资源子栏目公开相关信息。

    2、公共查阅点。区政府在区档案馆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配备触摸屏查询设备,可以查询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

        3、指定专人接受公众信息公开电话或当面咨询,及时回复各类信息公开申请;

        4、局政务公开栏公开;

    在泉州晚报、海峡资源报发布土地出让公告及成交公示

       (四)开展政策解读公开工作情况

    主要是通过国土分局门户网站、公文、宣传手册等形式向公众公开我局的政策解读、决策和执行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

    2018年度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50条,内容为危房翻建、举报违法建设等问题;受理律师书面调查申请7件,内容为查询土地证、调取土地出让合同及土地出让金等土地相关资料。

    (二)受理申请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通过网站局长信箱受理50条,均同意公开,并予以告知;受理律师书面调查申请7件,均同意公开,并由相关股室配合办理。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8年,局没有受理到“不予公开”信息。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报告日,我局没有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形成了规范的工作流程和机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然存在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公开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个别干部职工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将有针对性地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充分发挥局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的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功能,提高现场服务质量,夯实工作基础,解决突出问题,提高工作效能。

        二是进一步优化工作制度机制,严格执行各项信息公开制度,规范重点业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巩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执行效果。

        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全区国土系统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教育,总结和推广有效的经验做法。加强本局国土资源通讯站建设,拓展宣传报道的范围。

    、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我局主动公开信息主要集中在综合股、不动产登记中心、储备中心用地股、地籍股、矿产资源管理办公室等股室(单位)。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75

    53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75

    53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50

    10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32

            2.网上申请数

    50

    77

            3.信函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0

    8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50

    7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