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8-03-20 10:53

    区政府信息公开办:

    今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相关规定,积极完成《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港政办2017119)有关任务,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努力转变政府职能,争取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现就我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情况,把做好政务公开、提高政府透明度摆上重要工作日程,积极就政务公开事项进行定期不定期自查,做到了该公开的主动公开、不该公开的严格保密,将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政务事项及时通过不同平台不同渠道以予公开,方便群众了解熟悉我局办事流程和工作动态,使群众切身体会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为我局带来的变革。

    二、重点自查事项的落实情况

    (一)推进“五公开”情况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五公开”情况事项清单已重新整理归纳,其中权力清单37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4项,责任清单部门监管104项,多部门监管4项,收费目录清单共28个单位37个收费项目。

    (二)开展政策解读情况。对于应公开的政策文件,我局认真解读,并将解读材料与文件一同报批发布。

    (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积极建立健全政务舆情应对相关机制,包括舆情收集、舆情处理、舆情回应等制度,尽力做到舆情应对又快又好。

    (四)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情况。成立了由发改局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

    (五)制度机制建设情况。已建立政务公开相关制度机制,保障了民众基本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六)政务服务开展情况。网上办理与柜台办理两手都抓,侧重发挥网上办事大厅的咨询、预约、申请等功能。

    (七)平台渠道建设情况。积极扩展政务公开的平台与渠道,开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从而实现政务公开工作的进一步推进。

    三、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做法

    一是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解。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由局综合股牵头,明确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责任分解,各股室负责人具体负责各个事项。二是规范信息发布,落实保密审查。政务公开信息统一发布,严格审查公开信息内容,防止泄密事件发生。三是提高业务水平,接受公众监督。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各平台上的政务公开信息长期稳定更新,时刻接受公众监督,虚心接受公众批评。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相关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务公开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够高,公开渠道还不够多元化;三是局机关工作人员严重不足,政务公开工作由兼职人员负责,服务质量无法达到最佳等。

    五、下一步工作建议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务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通过监督电话、网上信箱、政务微信等途径,接受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同时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督促其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泉港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712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