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发改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3-03-25 16:19

    泉港区发改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和泉港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精神的要求,我局编制了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情况;其它的工作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泉港区发展和改革局网站(www.jfj.qg.gov.cn)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通过以下联系方式进行联系;

    联系单位:泉港区发展和改革局综合股;

    联系电话:0595-87987797;传真号码:0595-87993997;电子信箱:qgjfj2008@126.com

    通信地址:泉港区政府公务大楼;

    邮政编码:362801。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发改局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2012年本局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建立健全领导机构。《条例》颁布后,我局及时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下属事业单位为成员的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按照分工,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积极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培训。我局先后派出工作人员参加区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举办培训班等单位举办的《条例》培训。深入学习了《条例》内容和意义、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的有关要求和软件使用方法等。为深入贯彻《条例》,我局还制定了比较系统的培训计划,对具体工作人员的业务提升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三)、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工作方案,结合我局实际,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发改局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工作方案,明确原则、主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编码规范指南》有关原则,从而使我局可以使用统一软件,按照统一编码规则,建立科学高效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推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条例》要求,我局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把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内容予以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务。扎实推进2012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定期组织人员筛选、审核部门制发信息,严防涉密信息外传,确保出台的应公开的信息尽快使广大群众知晓,把行政行为始终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促进依法行政、科学行政、高效行政。历年累计信息数为  条,其中,2008年,我局对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并主动公开了33条信息。2009年度主动公开10条各类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主要以工作动态(累计20条)和机构设置(累计16条)为主,2010年度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主要以工作动态(累计51条)和机构设置(累计18条)为主。2011年度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情况如下:机构设置类信息24条;法规规章和规范类信息8条;规划计划类信息40条;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12条;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监督检查情况类信息12条;应急管理类信息27条;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赠类信息8条;工作动态类44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109条。2012年度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情况如下:机构设置类信息23条;法规规章和规范类信息1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5条;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5条;扶贫教育医疗就业类信息2条;应急管理类信息1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类信息15条;城乡建设管理信息1条;抢险救灾、优抚类信息1条;工作动态类39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38条。此外,我局还通过公开栏、发改简讯、泉州晚报、分发传单等渠道丰富政府公开信息形式。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2年来我局在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服务。2012年度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历年来,我局尚未收到任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没有收取依申请公开所需的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咨询处理、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0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共收到咨询信息5条,按照信息回复时限我局及时进行了回复,满意率达100%。且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驻局纪检组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12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六、主要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局机关工作人员严重不足,给信息公开工作带来极大不便;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三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等。为此,我局将在今后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通过监督电话、网上信箱等途径,接受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附件:发改局2012年及历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泉港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2325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5

    20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网上申请数

         3.信函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数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