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104-3000-2021-00013
    • 备注/文号:泉港发改函〔2021〕1号
    • 发布机构:泉港区发展和改革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3-31
    泉港区发改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279号建议协办意见的答复函
    时间:2021-04-08 09:49

    石化园区规建科

    《关于推动泉港石化生活区,促进国家产城融合发展的建议》(第1279号)收悉。我单位的办理意见如下:

    一是推进“135”产业体系建设1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主抓手,“十三五”期间累计征地征海1.05万亩、搬迁房屋591.9万平方米,建成投产重点项目226个、总投资410亿元。综合实力位列全国工业百强区,泉港石化园区连续8年跻身中国化工园区20强。2)产业链延长壮大,石化产业产值突破千亿量级,食品饮料产业产值达百亿规模。价值链初具雏形,基本建成“一基地五中心”物流贸易体系,泉港关区与“一带一路”25个国家的进出口额约占全省1/4。科技链有力支撑,建立省级清源创新实验室,“两院四中心”全面投用,连续两年上榜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3)营商环境打造“马上就办”样板。福建省首个将企业开办压缩至4个小时办结且“零成本”的县市区泉州市首个实行群众办事复印、刻章、邮寄“三免”工作的县市区。率先实现“4029”快速审批,营商环境指数绩效考评连续两年位列全市前列。实施“双创泉港”战略,“十三五”期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8万家,新增各类人才5.7万名,超过建区来前十五年的总和

    二是城市建设扩容提质。1)坚持工业进园区、居民进小区,氯碱片区整体搬迁全面启动,石化安控区建设进入扫尾攻坚。总部经济区和荷池、龙山片区等组团式开发,“十三五”期间建成47个现代小区,新开工房地产项目建筑面积455万平方米,是“十二五”时期的2.2倍,建成区面积扩大到2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从48.3%提升至55%。2)推进祥云路、驿峰路、驿坂廊道等28条主次干道建设或改造,加快推进“七镇连通”、口袋公园等一批市政精品建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垃圾收集转运等专项行动,健全完善市容环卫、市政维护、园林绿化等机制,“两违”工作考评成绩连续三年居全市首位。3)以系统思维治水治气治土,全面抓好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取得全区饮用水水质100%达标、入海小流域全面消劣、空气质量考核指标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成为全省试点等多项成绩。

    三是实施民生补短板行动。1)“十三五”期间累计民生支出13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的76.9%,164件为民实事办好办实。提前两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100%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10万元、60%村突破20万元。实施安控区涉迁村“离土不离村、乔迁利不减”服务管理创新行动,创新推行“互联网+”居家养老助残、“505”微心愿、房票安置、“救急难”等做法,投用中心敬老院,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扩面升级。2)坚持高位嫁接,与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开展合作办学办医,泉港区中医医院建成投用,“区管校聘”“府院共办融合型医联体”改革经验成为全国先进典型。

    下阶段我局将结合区委“五区”新发展战略,继续坚持“扩体量、提品质、聚人气”三条主线,推动泉港石化生活区建设,促进国家产城融合发展

     

    分管领导:张章水

    经办人员:苏汀江

    联系电话:87978796

            泉港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13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