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24 15:32

    泉港区财政局2018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港政办〔2018〕118号)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区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方面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27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泉港区财政局联系。(地址:泉州市泉港区武装部大楼,邮编:362100,电话:0595-87987239)

    一、概述

    (一)制定工作要点,明确信息工作规范。局班子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领导机构,形成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责任网络,指定综合股负责日常财政政府信息公开资料组织,负责向各级部门报送相关信息资料,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有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工作。

    (二)注重制度建设,严格信息审核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组织修订了《泉港区财政局保密工作制度》,严把保密关,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信息不得公开之外,其他应予公开的信息都要执行审查制度,所公开信息首先由各股室负责人进行初审,再由分管领导复审,最后由局长签发,办公室负责统一对外公开。公开过程严肃周密,确保了公开信息的质量。同时,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对预算单位公开内容进行监督检查。

    (三)线上线下结合,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在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公开主要方式的同时,积极创新信息公开模式,善于运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建立“互联网+学习”机制,每周更新财政业务相关信息,真正让服务对象在手机上了解财政最新动态,打造指尖上信息系统,使之成为部门与服务对象沟通的纽带和桥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我局的政府信息。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以来,我局共累计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379条,主动公开信息数2条,其中,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1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1条;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数300条,不予公开信息数7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一是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二是其他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是政府网站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无。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无。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细化,存在信息分类不明确的现象;二是公开的时效性不强,一些公开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创新力度还有待加强,主要还是政府网站公开。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公开水平。定期对政府信息工作相关人员进行培训。组织学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相关理论学习,尤其是预决算公开方面的内容,做到全面了解政府信息公开这个平台,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整体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

    9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

    9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泉州市泉港区财政局

                                                                                 2018年12月2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