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118-3000-2023-00026
    • 备注/文号:泉港城管〔2023〕45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泉港区城市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4-18
    泉港区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提高宣贯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4-20 15:07

    局各有关股室、各执法中队,各企业

    现将《泉港区城市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提高宣贯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泉州市泉港区城市管理局

                                                                                                                             2023418

     

     

     

    泉港区城市管理系统安全生产

    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提高宣贯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标准化(以下简称“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推动我区标准化提升2.0版落地生效,根据《泉州市泉港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泉港区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2023年巩固提高方案的通知》(泉港安委〔2023〕3号)精神,结合我区城市管理系统工作实际,制定本宣贯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落实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深刻理解标准化建设的内涵和意义,大力宣传报道标准化工作,形成强大声势、营造浓厚氛围,增强社会各界对标准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充分调动生产经营单位参与标准化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全力推进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自主创建、自觉运行、自我提升标准化,全面提升全行业本质安全水平,从根本上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我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解读标准化提升2.0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及实施方式,提高社会公众的知晓率和认知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引导社会各界了解、认同、支持、参与准化巩固提高工作

    (二)深入一套标准规范两化有机融合三张清单制度四色风险动态监管“5S”现场管理六有警示标识等相关内容,为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提高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深入宣传各级各部门关于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提高工作的具体举措、成效和典型做法,形成互学互鉴、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深入宣传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提高的先进制度机制,促进企业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提高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并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社会效益

    三、工作步骤

    本轮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提高宣贯工作分四个阶段实施:

    (一)造强宣传声势(2023年4月底前)

    宣传声势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提高工作启动器助推器,各有关股室、企业要充分发挥新媒体、网站、报刊、电视等各类新闻媒体及网络平台作用,对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提高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做到广播电视有声有影、报纸户外有字有画、手机网络有言有视频,造强声势为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提高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各有关股室要在报、网、端、微等平台开设专题专栏,积极转载刊发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提高工作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主动发布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提高工作的工作动态及规范标准等相关知识;要印制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提高工作相关宣传手册,结合安全宣传五进、执法检查等日常工作开展送宣传上门等活动;要积极采用知识竞赛、现场咨询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精心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努力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理念深入人心要组织印发致生产经营单位一封信等活动(附件),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行动落细落实要积极引导各类生产经营单位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宣传、陈列宣传展板、播放安全生产公益宣传片、LED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各类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工作。

    (二)强化学习培训(20236前)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各有关股室要组织召开本行业(领域)专题辅导讲座,邀请有关安全生产专家学者对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就如何开展好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提高工作进行专题辅导,确保各级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切实把握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提高工作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各有关股室要围绕做什么,怎么做为主要内容,突出以标杆企业成功案例为重点,组织制作覆盖各自主管(监管)行业领域的标准化实务培训示范课件,采取集中授课、现场观摩、场景模拟和交流答疑等方式,深入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各领导干部、监管人员、基层网格员、安全生产专家、技术服务骨干和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一线员工实施标准化提升实务技能,形成多层级、多维度技术支撑。

    (三)推广示范典型(20239月底前)

    各有关股室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及单位宣传媒介平台作用,及时报道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提高工作中的具体举措和成效,总结推广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提高工作的经验做法、先进典型。同时,通过召开现场会,分享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形成互学互促的良好格局。要对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热点话题和安全难题,组织力量提炼总结,加强宣传引导,形成可在全区范围普遍推广适用的工作方法。

    (四)宣传长效机制(2023年12月

    各有关股室要全面总结各自主管(监管)行业领域打造标准化提升2.0版本工作情况,系统归纳、提炼典型经验做法,及时固化形成行之有效的、操作性强、可供借鉴、可复制的长效机制,深入分析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突出的个性问题,采取针对性强的整改措施,逐项逐条补齐短板、强化弱项,推动标准化提升与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安全文化建设、监管执法等工作有机融合,推动标准化工作常态化机制建设,切实形成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强化相关制度机制的宣传,最大限度发挥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提高工作的社会效应。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股室要高度重视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提高宣贯工作,加强组织协调,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具体协调落实;要按照职责分工抓好本行业(领域)的宣传工作,确保宣贯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二)严格部署落实。各有关股室要加强对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提高工作的统筹协调,结合各个阶段的任务和特点,及时启动,逐步升温,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活动,切实推动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提高工作向纵深发展。

    (三)强化宣传实效。各有关股室要结合本行业(领域)实际,制定内容具体、操作性强、有一定量化指标的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提高工作宣传方案,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积极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不断加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提高工作的宣传深度、广度和频度,确保每个阶段的宣传任务落到实处。

    (四)强化信息报送。各有关股室、企业于每月28日前报送本行业(领域)的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提高宣贯工作开展情况(含图片),各有关股室、企业原则上每月报送不少于1篇,重大活动或突出成效的可随时报送。联系电话:87996222邮箱qgrqglg833@163.com

     

    附件:打造标准化提升2.0版本护航“绿色石化名城”高质量发展——致各生产经营单位的一封信

     

     

    附件

     

    打造标准化提升2.0版本

    护航绿色石化名城”高质量发展

    ——致各生产经营单位的一封信

     

    各生产经营单位:

    2021年以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区标准化的创建工作卓有成效,累计完成标准化创建的企事业单位773家,其中按国家标准创建161家(一级5家、二级19家、三级62家,自评75家),按省级标准创建41家(二级2家、三级9家,自评30家),“泉州标准”创571家。事故指数实现“双下降”这份硕果的背后,离不开你们的辛勤耕耘,衷心感谢你们为全安全发展付出的努力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泉港的行稳致远需要你们的持续护航。为全面提升全区生产经营单位标准化创建、运行质量,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切实增强“控事故、保安全”能力,区安委会决定2023年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全行业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提高活动,全力打造我区标准化提升2.0版本。本次活动分为优化“一套标准规范”、推进“两化有机融合”、健全“三张清单”制度、推行“四色风险”动态监管、强化“5S”现场管理、完善“六有”警示六部分。打造标准化提升2.0版本是企业蓬勃发展的“护身符”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领航标”希望各生产经营单位能够深刻认识打造标准化提升2.0版本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主动参与提升行动,争做标准化提升2.0版本的宣传者、践行者、推动者。

    “发展道路千万条,安全生产第一条”。你们的安全,是事关社会稳定大局的政治责任,是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底线工作,更是功德无量的善行义举。为全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发展保驾护航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齐心协力打造标准化提升2.0版本,为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注入不竭动力,为“绿色石化名”的高质量发展贡献“硬核力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