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118-3000-2019-00025
    • 备注/文号:泉港城管〔2019〕179号
    • 发布机构:泉港区城市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9-30
    泉州市泉港区城市管理局关于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10-08 15:35
                                                        

    各相关股室、各执法中队,各瓶装液化石油气企业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安委办201913)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治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建办城函2019522)文件要求,坚决防范遏制瓶装,我局定于2019年9月至11月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为主线,进一步落实瓶装液化石油气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严厉查处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储存、充装、运输、使用等环节中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专项治理工作重点

        (一)严厉打击非法经营液化石油气行为。要根据《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83号,根据国务院令第666号修改)和《燃气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建城规20192)等有关规定,会同有关部门对瓶装液化石油气配送站点、储存场所和街头游商等进行全面排查,严厉打击非法经营、非法储存、非法充装和倒装液化石油气等行为,依法依规处理涉事、涉案人员。

    (二)严厉打击液化石油气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燃气管理股、各执法中队要严厉打击已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的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企业充装非自有钢瓶、为无燃气经营许可证的单位或个人提供经营性气源等行为,坚决查处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企业有关从业人员未经专业培训考核合格、液化石油气钢瓶等设备设施带病运行问题,彻底查处各类安全隐患。对查实的违法违规行为,要视情依法给予责令整改、罚款、没收非法所得或吊销燃气经营许可证等处罚。

    (三)做好瓶装液化石油气用户使用环节隐患排查。要组织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企业按照要求做好用户使用环节隐患排查,重点对城郊结合部、城中村以及餐饮行业等瓶装液化石油气用户集中的区域开展排查,指导用户安全用气,对排查发现用户存在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液化石油气钢瓶燃气燃烧器具及配件等存在安全隐患的,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企业要及时告知用户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协助用户整改到位,确保安全合规使用燃气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工作有效落实。要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性,按照总体要求和治理重点内容,全面组织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在组织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企业自身开展排查的同时,要抽调专业技术人员,采取暗访、现场调研、座谈等方式,对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企业排查治理工作进行指导,做到不留死角、消除盲区,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深入排查治理,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要针对瓶装液化石油气市场主要集中于城郊结合部、城中村以及餐饮小饭馆、大排档等人流密集区域的特点,彻底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要坚持边排查边整改,即查即改,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对暂时不能整改的隐患,要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限期整改。对重大事故隐患,要强化跟踪督办,及时整改销案;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在监管执法中发现涉嫌犯罪的,要及时向司法机关移送有关线索,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电视、广播、网络、微信、报纸等渠道,广泛宣讲液化石油气安全知识和防范基本技能,宣传非法游商倒装、使用翻新的报废钢瓶、不合格的减压阀、软管和燃气燃烧器具等的危害,及时曝光一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典型事故案例,引导广大群众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大力实施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制度,发动广大群众深入“查找身边事故隐患”,举报重大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社会监督氛围。

    (四)建立长效机制,提高行业安全水平。要持续指导督促液化石油气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双重预防机制,加强入户安全检查工作。要建立完善液化石油气市场诚信管理机制,对合法诚信经营、安全管理能力较好的企业予以扶持,对安全生产失信企业要依照有关规定实施有效惩戒,调动企业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逐步提高行业整体安全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