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应急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2-15 10:15

    泉港区应急管理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我局根据工作实际,编制《泉港区应急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8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于2019年3月31日前通过政府网站公布。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泉港区应急局综合股联系,联系地址:泉港区人民政府二楼,邮编:362801,联系电话:0595-87971529,传真:0595-87971329,电子邮箱:qganban@163.com

    一、概述

    为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应急服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和《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港政办〔2018〕118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的要求,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电视等媒体途径,多渠道、多形式第一时间发布局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政策等信息,切实做到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扎实推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根据规定需要公开的内容,由股室负责人提出,经分管领导审核、负责领导批准后,方可在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具体公开工作由局宣教中心承办,并由安排责任心强、专业素质高的人员来负责信息的发布工作,确保了工作责任落实到位,有专人抓、有专人管。二是组织培训和动员部署。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宣传贯彻《条例》、《办法》规定和《任务分解表》等相关文件,多次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对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三是加强考核监督。领导小组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监督,并多次召开局机关会议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列入了重要的学习内容。四是完善审批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有关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文件精神,对行政许可项目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并根据要求对行政许可项目、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的依据、条件、程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等有关信息进行了更新,及时公开。五是创新公开新渠道。在网站公开的基础上,建立“微信公众号”和泉港电视台开办“安全第一线”节目等新渠道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逐步实现内容丰富化,程序规范化,形式多样化,时限标准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我局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35条,其中,公布了安全动态类信息29条,行政许可类信息6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数131条,不予公开信息数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一方面是行政许可类信息,2018年度我局共公开此类信息6条;另一方面是安全动态类信息,2018年度我局共公开此类信息29条。

    (三)信息公开形式

    通过区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今年来,我局扎实开展好政策解读工作。一是组织局业务骨干和安全专家,积极做好本部门重要规范性文件的政策解读工作。将政策解读与文件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让群众“看得懂”、“信得过”。二是加强回应机制建设,并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关切,及时回应处置网络舆情。三是定期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对重点工作事项,利用季度例会扩大宣传、推进公开。今年来,我局共组织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季度例会4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依申请公开信息数0条,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具体标准,2018年我局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历年累计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资金为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对照上级要求还存在差距。一是依法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个别同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依然不足,怕公开、烦公开等惯性倾向依然存在,影响到主动公开工作的落实。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我局虽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但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不能完全适应广大人民群众需要。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泉港区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5

    46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5

    46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