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设置
泉港区交通运输局
2020-12-11 15:01 阅读人数:1

    泉州市泉港区交通运输局是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

一、主要职责

(一)组织、协调推进全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统筹区内公路、水路行业发展,协调铁路、陆岛交通码头建设,建立健全与全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相适应的制度机制,优化区内交通运输主要通道和重要枢纽节点布局,促进各种交通运输方式融合。

(二)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区公路、水路行业发展和管理的地方性政策和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区道路、水路运输与其他运输方式的衔接。组织编制全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公路、水路行业发展规划,指导综合交通运输枢纽规划与管理,按规定组织协调国家、区重点物资运输和紧急客货运输,指导全区交通运输行业体制改革工作。参与拟订并组织实施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

(三)承担全区公路建设市场监管责任,组织编制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参与铁路、港口建设及改造项目的有关事项。协调指导推进区内重点交通工程建设,按规定负责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设计、招标投标、工程质量、工程建设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公路、陆岛交通码头等基础设施的管理和维护。

(四)承担全区道路、内河水路运输管理及市场监管,协调铁路运输,负责全区道路运输管理。负责全区运政、地方海事路政、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等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全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执法队伍建设工作。

(五)组织实施道路、水路运输准入制度、技术标准和运营规范。指导全区城市公交、出租汽车等行业管理工作。

(六)负责全区渔业船舶的检验及其监督管理工作

)贯彻执行公路、水路交通行业相关投融资政策。研究提出交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财政性资金安排的建议。编制区级交通运输部门预决算草案并组织预算执行,按规定负责交通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监督管理。

)负责全区公路路网运行监测协调工作,负责全区道路、水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承担区域内内河水上交通和内河交通安全监管责任,依法组织或参与有关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负责全区内河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内河船舶污染防治

)指导全区公路、水路交通行业科技、教育工作。指导协调公路、水路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测分析公路、水路交通运行情况,开展有关统计和信息发布工作;组织协调有关重大科技项目研究,指导全区公路、水路交通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受区政府委托负责多边和双边政府间有关交通方面的涉外工作;按规定做好交通系统对外和对港澳有关工作。根据分工,做好交通运输领域和本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十)组织实施全区交通战备工作,承担区交通战备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十)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一)综合股。检查、指导有关交通运输的方针、政策、决议、指示的贯彻执行情况组织协调局机关日常工作。组织开展相关政策研究和综合分析。负责机关会务、文电、机要、保密、计生、档案、政务信息、政务公开、安全保卫和后勤行政管理工作。组织、协调人大建议和政协议案、综合治理、绩效考评等工作。负责机关政策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清理工作。负责局机关及其所属事业单位人事、劳动工资、机构编制工作编制区级交通运输部门预决算草案并组织执行负责局机关及其所属单位财务政府采购、清产核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负责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创建及行风民评工作。负责全区交通运输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干部职工的素质教育和理论学习。贯彻执行交通行业投融资政策,按规定负责交通专项资金的核拨工作。

(二)工程建设股。贯彻执行国家关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组织编制全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和公路行业发展规划。负责全区公路、陆岛交通码头的建设管理和维护工作,编制全区交通基础设施年度投资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区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关工作,审核有关规划和建设项目。负责全区公路建设市场的监管工作,协调公路建设项目设计、招投标、施工、交工验收等,组织公路建设项目竣工验收。负责全区公路路网运行监测协调工作,负责公路标志标线管理工作,参与全区涉路行政审批。承担公路投资、新建改建农村公路指标任务,统筹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有关工作,指导乡镇和村委会居委会开展公路建设和养护工作。按规定负责公路路产路权的管理工作。负责区交通战备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按规定负责全区国防交通工程建设有关工作。

(三)安全监督股。拟定区级公路运输、内河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监督实施,负责有关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体系建设,负责全区交通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依法监督交通企业的安全生产。参与交通行业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及时处置、协调突发性安全事件负责统计上报交通运输行业事故报表。依法组织或参与区内有关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处理。组织开展交通行业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及教育培训工作

(四)运输管理股(政策法规股)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区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规划参与拟定交通运输总体规划现代物流发展战略和规划组织实施运输枢纽、公交站点、农村客运场站规划、布局和建设工作负责全区交通运输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的综合监测分析,承担有关统计和信息发布等工作。负责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工作。指导、协调道路、水路运输及其他运输方式的衔接,按规定组织协调国家重点物资运输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全区渔船检验和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全区交通行业科技、信息化工作。负责全区交通行业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和推广工作。负责区春运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全区交通系统对外交流工作。参与区交通战备办公室日常事务工作。

组织开展交通运输行业法治宣传教育。负责交通运输行业体制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组织编制权责清单和事权划分。负责重大决定审核和行政处罚案件听证工作,承担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承担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承担或参与有关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行政赔偿工作。负责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工作衔接。

 (五)行政审批股。贯彻执行交通运输行政许可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交通行政、公共服务事项的审核审批工作,负责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管理和建设工作。负责交通行政审批体制改革、政策咨询和信息发布工作。牵头组织人员做好现场勘察工作

系统党委及其办公室。负责交通系统党群工作。

机关党支部及办公室。按照《党章》及有关规定设置。

办公地址

泉州市泉港区南山中路30号

四、办公时间

工作日  8:00至12:00,15:00至18:00(夏令时);

        8:00至12:00,14:30至17:30(冬令时)。

 

五、联系方式

电话:0595-68110306

六、负责人姓名

刘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