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2-09-10 17:21 阅读人数:1

石化工业园区,各镇人民政府、山腰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省市直驻泉港各单位:

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2022年第三季度,我办组织对区政府网站和全区政务新媒体进行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我区政府网站需更新栏目238个,经检查,栏目总体更新情况良好,无“单项否决”问题,首页可用性、首页信息更新、互动回应等方面情况良好。网站总体上符合《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有关要求。

我区在省市登记备案且正常运维的政务新媒体有17个,经检查,大部分政务新媒体运行良好,未发现两周内无信息更新现象,政府网站和个别政务新媒体尚存在错误表述问题。2022年第二季度通报以来,各政务新媒体能够加强上网信息审核,加大错别字和错误表述甄别过滤,未出现信息内容不当引发负面舆情情况

二、存在问题

1.部分栏目无人保障,信息较长时间未更新。按规定,政策法规类栏目要有6个月内信息更新,界山镇信息公开专栏的“法规规章和规范”超6个月未更新。南埔镇信息公开专栏的“应急管理”栏目超1年未更新。

2.政务新媒体存在错误表述。本季度,政务新媒体被省政务新媒体监管服务平台监测到错误表述13次,其中南埔镇3次,峰尾镇2次,涂岭镇1次,界山镇1次,后龙镇1,山腰街道1次,文体旅游局1次,市场监督管理局1次,司法局1次,公安分局 1次。

三、工作要求

1.明确网站栏目责任单位,及时更新保障信息。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泉港区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泉港政办明传〔202033号)明确了各栏目的责任单位,各责任单位要加大栏目信息保障力度,依照“区政府网站栏目更新要求”规定的更新频率,及时更新信息,确保在省、市第三季度网站检查中不出问题。

2.全面检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省市整理下发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表述不规范问题统计表”,各单位要立即组织学习,对照常见错误,仔细过滤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上发布的所有信息包括附件文档,发现不规范表述的,立即进行整改。

3.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三审三校”,严把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内容的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落实信息发布后第一时间“读网”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和网络安全事件等引发负面舆情。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认识,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督导,分管领导和有关工作人员要学习业务、研究业务、把关业务,落细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各有关单位要抓紧对通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于2022910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区政府办公室(区行政管理中心731室),联系人:小刘,邮箱:qgzfgkb@sina.com 联系电话:87975500

 

附件:1.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自查整改情况表

      2.区政府网站存在问题栏目情况表

     

 

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9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