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1-03-10 10:17 阅读人数:1
石化工业园区,各镇人民政府、山腰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省市直驻泉港各单位:

  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泉政办明传〔2020〕50号)要求,2021年第一季度,我办组织对区政府网站和全区政务新媒体进行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我区政府网站共有需更新栏目235个,经检查,栏目总体更新情况良好,无“单项否决”问题,首页可用性、首页信息更新、互动回应等方面检查结果良好。网站总体上符合《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的有关要求。 

  我区在省市登记备案的政务新媒体有34个,第一季度关停16个微信公众号,现有18个,其中区级政府部门政务新媒体11个,乡镇(街道)政务新媒体6个。本次检查覆盖面100%,检查结果显示,全区政务新媒体能够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加强政务新媒体的建设与管理,全区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二、存在问题

  1.存在未备案和未更新的政务新媒体。山腰街道、后龙镇、峰尾镇和涂岭镇开设的5个微信公众号长期未备案未更新,成为僵尸账号,影响了政府形象。

  2.网站部分栏目未能及时更新。后龙镇的“贯彻落实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栏目超1年未更新。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未发布机构设置信息,信访局发布的机构设置信息不规范。“保障性住房”栏目的“泉港区2020年申请保障性住房配租结果信息表”更新至9月(第11批),已超6个月未更新。

  3.存在错字错链。区住建局和退役军人事务局未经记事本过滤直接从网上复制文字,导致所发内容存在非法链接;山腰街道、后龙镇等4个单位发布内容存在错字。错字错链被上级监测,影响了区政府网站检查得分。

  三、工作要求

  1.关停未备案未更新的政务新媒体。根据《泉州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规定》(泉政办函〔2020〕15号),5个长期未备案未更新微信公众号要立即注销。同时,各单位要开展自查,摸排以本单位现名称及机构改革前名称开设的所有政务新媒体账号,发现僵尸号立即进行注销。

  2.及时更新网站栏目。各单位要按照《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泉港区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泉港政办明传〔2020〕33号)要求,依照“区政府网站栏目更新要求”(附件3)规定的更新频率,做好内容保障,确保在省、市第一季度网站检查中不出问题。

  3.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规范用字用语,避免出现错别字,严禁直接从网上复制文字发布,对所发布的信息要“三审三校”,重点稿件要反复核校。落实信息发布后第一时间“读网”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确保发布信息内容合法、准确、完整、及时,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和网络安全事件等引发负面舆情。

  各有关单位要抓紧对通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区政府办公室(区行政管理中心731室),联系人:小刘,邮箱:qgzfgkb@sina.com 联系电话:87975500。

  附件:

     1.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自查整改情况表

     2.区政府网站存在问题栏目情况表

     3.区政府网站栏目更新要求

  

  

  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