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2020年第四季度泉港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2020-12-10 14:52 阅读人数:1

根据《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2020年第四季度,我区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的建设与管理工作,严格对照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考核指标,对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进行自查自纠。有关情况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我区政府网站共有需更新栏目240个,经检查,栏目总体更新情况良好,无“单项否决”问题,首页可用性、首页信息更新、互动回应等方面检查结果良好。网站总体上符合《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的有关要求。 

我区在省市登记备案的部门和镇(街道)政务新媒体有37,第四季度关停天地图泉港和泉港金融两个微信公众号,现有35个,其中部门政务新媒体28个,镇(街道)政务新媒体7个。本次检查覆盖面100%,检查结果显示,全区政务新媒体能够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加强政务新媒体的建设与管理,全区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二、存在问题

1.个别网站栏目更新不及时。峰尾镇的“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栏目1年未更新;“政府预算公开”栏目更新至8月,9月和10月的泉港区预算情况执行情况未更新,部分栏目出现信息更新混乱,发布的信息与栏目名称不符。

2.网上办事事项分类错误。“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办理归类到医疗卫生,“业主委员会备案”归类到消费维权,“公章刻制备案”归类到融资信贷等,事项归属类别错误降低了网站可用性,给办事群众造成不便。

3.政务新媒体未能主动更新。个别政务新媒体仍未建立主动更新机制,多次收到市、区监管平台的更新预警。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及时更新网站栏目。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网站栏目更新和规范工作,严格做好内容保障,对存在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整改情况于125日前报区政府办。

2.进行网上办事事项类别检查。区行政服务中心要牵头组织各单位对所有事项进行检查,将办事的类别和主题区别开来,主题流程事项不归到办事类别下,确保事项类别正确,要素清楚。

3.落实政务新媒体管理职责。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工作,配强工作人员,建立常态化的信息发布机制,确保政务新媒体要有2周内信息更新。

4.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对所发布的信息要“三审三校”,重点稿件要反复核校。落实信息发布后第一时间“读网”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确保发布信息内容合法、准确、完整。

 

附件: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自查整改情况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