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泉港 > 文化积淀 > 历史人物
庄 子 卿
来源:《泉港历史人物》 阅读人数:1

    庄子卿,又名金法,生于1910年,逝于1992年。惠安县山腰前埕(今泉港区山腰街道办事处陈庄村)人。少年时曾就读于锦山小学,后升入惠安县立初级中学。1929年投笔从戎,前往广州投考黄埔军校。毕业后,在西南陈济棠部任军职。1936年6月间,粤桂军陈济棠、李济琛联合反蒋,与蒋军发生战争。蒋派余汉谋讨伐,陈济棠兵败,庄子卿随即离开陈济棠部回闽。

   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夕,庄子卿时在第十三补训处处长李良荣部的“装备团”任职,在邵武基地进行训练。该团的副团长是崇武人郭志雄,庄子卿任第三营营长。全团的连、排、班尉官三十多人,及军需后勤人员也大都从惠安籍军官中选任。战士也多半是惠安青年。因此,装备团被称为“惠安子弟团”,又因为惠安子弟有着勇敢、刚强、朴实、吃苦的家乡优良传统,因而有“地瓜兵”之称。

   1941年4月18号,日寇晋町部队联队,附炮兵队共八千余人,由我省东部沿海连江县登陆,直逼福州。驻防福州的国民党一OO军八十师不战而逃。日寇不费一枪一弹,轻易地于4月21日攻陷福州。旋分水陆两路乘势前进,妄图入侵福建腹地,占取南平、建瓯等战略要地,并威胁第三战区所在地江西上饶,气焰十分嚣张。

   时驻南平的十三补训处全体将士,眼见敌寇横行,义愤填膺,毅然请缨抗战。李良荣奉命亲率装备团由邵武训练基地开赴前线,抗击敌人。部队拂晓时分抵达大湖地区,李利用大湖的地形之利,出敌不意,展开奇袭,与敌展开决战,后称“大湖战役”。李良荣将军部署一、二营主攻,命第三营(即庄子卿营)为主力,由秦洋村猛攻敌寇。将敌兵围在低洼处,予以歼灭。此役是大湖战役的第一仗,三个营互相配合,击败数倍于我军又有精良军火武器的敌寇。大湖战役历时三天三夜,歼灭大量日寇,缴获了弹药、枪炮、装备等大批军用物资,日寇败退福州。此役是日寇自入侵东南战区以来,遭到的一次最惨重的失败。我方也付出很大的代价,自郭志雄副团长以下将士六百余人阵亡,重轻伤四百多人。

    同年秋,装备团改编成二三九团,归入八十师(师长李良荣)统率,进军收复福州。

    日本侵略者原以为在华南投入一百五十万大军,即可席卷南方,然后移师其他战区,没想到计划成了泡影。然而困兽犹斗,日寇再度从连江登陆,向位于福州以北十余里外的大北岭挺进,企图从北面包抄福州,再度占领省城。

    大北岭地势险要,是福州北面的一道屏障,决定胜负的重要据点。战役打响前,恰是中秋节夜晚。日寇先以大炮猛轰我方阵地,继而用登山部队蜂拥而上。我方官兵抱着与阵地共存亡的决心,坚守力御,与敌人激战。但敌众我寡,我守备部队二三九团第一营营长张稚生(惠安崇武人)及全体官兵,在二十四小时的肉搏战中,几乎全部殉职。大北岭终于失守。但敌寇也受到重创,伤亡数倍于我。

    1945年5月,我八十师奉命向福州作第三次进攻,并收复福州。部队由大湖出发,向敌寇占据的大、小北岭挺进并攻占一个小山头,李良荣命庄子卿营长组建一支六十人组成的突击战斗队,驻守山头压阵。战斗开始,李良荣率领部分官兵骤至,遭敌人阻击。李良荣退避不及,正在危急之际,庄子卿率领六十名战斗队员勇猛冲下山头,掩护李良荣撤退至安全地带。随后向敌寇占领的大、小北岭发动总攻,我军占领了主要阵地。敌寇伤亡惨重且无险可守,朝罗源、宁德方向逃窜。在我军尾随追击下,无法整编,全线溃败。当日寇退至宁德的白马河时,前被大河所阻,后有追兵,整个师团溃不成军。敌人准备渡河时,我军山炮发挥最大威力,日军尸体枕藉几乎堵流,河水被血染红。少许残敌经霞浦鼠窜遁入浙江省内。我军第三次收复省城福州。

    据不完全统计,自1941年5月大湖战役开始,至1945年5月第三次收复福州战役止,历时四年中,在福建战场上,惠安人民付出了重大的代价,军官牺牲四十多人,战士牺牲八百五十多人,占全体阵亡将士(三千人)的近三分之一。庄子卿在《惠安志士抗日纪实》一文中指出:“我八十师全体官兵,经过三年又九个月,与敌军周旋作战。初期战胜于大湖,已树立必胜信心;再三收复福州,擒纵自如,全凭至高无上的民族精神及保卫桑梓的决心,结果把实力数倍,甚至数十倍装备于我的敌军击溃。”

    三复福州后,庄子卿所在部队驻扎于福州北门外马鞍村。

    1944年间,惠安县当局出动五百多名军警,准备围攻山腰,时在福州已任团长的庄子卿得悉后,为使家乡百姓不被践踏,急忙与庄晚芳先生商量,出面通过省政府有关部门通融息事。

    1949年初,当时在福州从事地下革命工作的“城工部”林文学、庄晚芳、庄祖荣等人回家乡继续开展革命工作,在后楼举办“正风补习班”。庄子卿因事回乡曾被邀请前往讲《社会课》。有学员直截了当地问:时已至此,国共两党打仗谁胜谁负?他略加思索答曰:百姓拥护者胜,百姓反对者败。庄子卿回乡期间通过庄晚芳等人引路亲自往三朱造访朱汉膺同志。不久,时任福建省政府主席、福州绥靖公署副主任、厦门警备司令的李良荣,被蒋介石调往台湾,任金门防卫司令。后不受蒋重用被贬谪,庄子卿也不得志弃军从商。1979年间,星洲(庄氏)公会五十周年,庄子卿应邀参加大会,并撰文《惠安志士抗日纪实》,刊登于《星洲公会五十周年纪念特刊》。

   庄子卿先生于1992年11月30日病逝,享年八十二岁。

 

   参阅《惠安志士抗日纪实》、《惠安文史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