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医疗健康

医保电子凭证激活

医保电子凭证是由国家医保信息服务平台统一生成,是基于医保基础信息库为全体参保人员生成的医保身份识别电子介质。

概述

拥有医保电子凭证,参保人员就医购药无需携带实体卡,刷一刷医保电子凭证轻松结算。不管是挂号、看病、买药,还是医保查询、参保登记报销支付等,都可以通过医保电子凭证来办理。与实体卡相比,医保电子凭证具备方便快捷、应用丰富、全国通用、安全可靠等优点。

申请对象

全国参保人

享受待遇

参保人可通过电子凭证享受在线医疗保障服务,如医院挂号、医保购药、医保缴费和医保查询等。

申请说明

参保人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闽政通APP、“福建医疗保障”微信小程序、微信、支付宝等经由国家医保局授权认证的第三方渠道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申请材料

无需出示实体证件。

申请流程

  • 闽政通APP领取激活

打开“闽政通”-点击“医保服务”-点击“医保电子凭证”-“同意协议并激活”-“人脸识别认证”-点击“立即使用”。

  • 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领取激活

点击“医保电子凭证”-填写“注册信息”-采集“进行人脸认证”-选择参保地“立即激活”。

  • 微信扫码领取激活

选择“参保地”-点击“去激活”-授权“进行人脸认证”-点击“立即使用”。

  • 支付宝扫码领取激活

点击“同意并激活”-授权“进行人脸认证”-点击“支付宝-卡包”-点击“医保电子凭证”立即使用。

 

 

申请地址

一、闽政通APP

二、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

三、微信扫码领取医保码

四、支付宝扫码领取医保码

相关事情

医保码(医保电子凭证)全国通用吗?

医保码(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生成,标准全国统一,跨区域互认,参保人可以使用凭证在全国办理有关医保业务。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支持医保码(医保电子凭证)就医购药。

如何查看支持医保码(医保电子凭证)的定点医药机构?
参保人可以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首页点击【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查询。
在定点药店购药扫码支付失败怎么办?
首先确认参保地信息是否正确,医保码界面所示参保城市是否为实际参保地。如不一致,点击修改参保地后重试。(注意:医保码(医保电子凭证)只支持有医保个人账户的职工医保在定点药店购药)

激活医保码(医保电子凭证)时,人脸识别失败怎么办?

人脸识别失败可能有以下几种原因:

①光线影响,请调整环境光线亮度后再次尝试人脸识别。

②眼睛闭上、没有平视镜头或者挡住部分脸等影响,需要调整好拍到完整的人脸才可进行识别。

③使用的手机机型不兼容,建议换家人的手机登录APP进行绑卡。

④预留在公安系统的照片信息不全或者清晰度有问题,需前往当地公安机关更新身份照片。

激活医保码(医保电子凭证)后,原有的实体卡还可以用吗?
实体卡还可以继续使用,功能不会受到影响。参保人可自行选择使用医保码(医保电子凭证)或实体卡。

联系方式

若您对医保政策有疑问,可拨打电话咨询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

泉州:0595—12345转1转2

 

首页 收藏 分享
微信 微博 QQ空间
微信 微博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