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907-0300-2020-00034
    • 备注/文号:涂道安办〔2020〕11号
    • 发布机构:涂岭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8-31
    涂岭镇关于开展学生及校园周边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时间:2020-08-31 11:07
      

    各村(居),教育部门、交通办、涂岭执法中队、涂岭交警中队:

    2020年下学期开学季即将来临,中秋、国庆等假日又接踵而至,为全力保障学生交通安全,维护好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稳定,根据区道安办《关于开展学生及校园周边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泉港道安办〔202034号)精神,决定即日起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一次学生及校园周边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整治时间

    即日起至930日。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专项整治,促进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广大师生和校车驾驶人、管理员交通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环境进一步改善,学生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减少,校车交通安全隐患进一步消除,非法集中接送学生车辆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校车和学生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显著下降。

    三、具体措施

    (一)全面开展学生交通安全宣教活动。95日前,教育部门要组织广大师生上好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全面开展一次“小手拉大手”活动,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签订一份交通安全承诺书、学生和家长共答一份问卷四项活动。涂岭交警中队、交通办等部门要深入辖区学校、幼儿园开展一次面对面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专项整治期间,学校要积极通过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班会等形式,充分利用各地学校的“校讯通”、微信群、QQ群等平台,宣传不文明交通行为的危害性,引导学生、家长自觉抵制不文明交通行为,进一步提升交通安全意识。

    (二)全面排查整治校车交通安全隐患。95日前,镇直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对辖区校车安全性能、校车驾驶人资质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坚决杜绝不合格的校车上路行驶、不合格的人驾驶校车。涂岭交警中队要抓好车辆逾期未检验、驾驶人逾期未审验的排查清理工作,并督促落实交通违法清零工作;教育部门要严格落实校车“六定”管理模式及日常管理“三个严禁”制度,并联合涂岭交警中队对校车管理人员、车辆驾驶人开展一次面对面的宣传教育和安全提示,通报辖区校车违法及事故有关情况,督促和教育驾驶人严格遵守交通法规。

    (三)全面落实校园周边交通改善措施。91日前,教育部门要联合涂岭交警中队、涂岭执法中队、交通办等部门、单位,对县道及以上公路沿线校园按照“一校一策”制定交通环境提升行动方案,对校车途经线路及校园周边道路的交通警示标牌、标志标线、减速带、隔离护栏等安全设施和交通秩序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交通安全设施破损、缺漏的,要及时进行补缺补漏、整改完善;校园周边存在摆摊设点、侵占道路、占道经营、随意停车等影响学生上下学通行的交通乱象,要组织人员进行专项清理整顿;并采取“微循环”、短期开放校园闲置空地等方式,进一步保障学校师生停车问题,优化校门口上下学交通组织方案。此外,教育部门要严格督促学校落实校值日领导及值日教师在校门口值守制度,涂岭交警中队要严格落实“护学岗”制度和校园周边“高峰勤务”。

    (四)全面排查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隐患。920日前,教育部门、各村(居)要分别督促指导学校、村(居)组织开展一次学生上下学主要交通方式摸底调查,杜绝学生上下学期间存在无证驾驶摩托车、超标电动车、“死飞”自行车,骑电动车未戴头盔等交通违法情况;禁止未满16周岁的学生骑电动自行车、未满12周岁的学生骑自行车上下学;对搭乘无牌、报废、超载等非法车辆存在交通违法和安全隐患现象的,要采取约谈学生家长的方式,当面劝告并与家长签订遵守交通安全承诺书,共同做好校园内外的安全监管;对不听劝阻且交通安全隐患严重的学生及家长,要及时将有关情况抄告给涂岭交警中队。涂岭交警中队要建立学生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制度,对受举报和查处的学生交通违法行为,要做好有关信息登记工作,并定期将情况抄告给教育部门和学校。

    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分别于918日前,上报工作情况小结,专项行动结束后,于108日前上报工作总结。联系人:小郑,联系电话:18959253205,材料上报邮箱:497987635@qq.com

     

    泉港区涂岭镇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

    “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831

     

     

     

     

    泉港区涂岭镇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831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