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907-0300-2019-00012
    • 备注/文号:涂道安〔2019〕10号
    • 发布机构:涂岭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0-16
    关于印发涂岭镇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大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10-18 10:23

     各村(居)、镇直机关有关部门、镇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专项行动,汲取山腰街道“10.14”死亡2人交通事故教训,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确保我镇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现将《涂岭镇预防道路交通交通事故大整治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泉港区涂岭镇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

                                “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20191016

     

    涂岭镇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大整治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专项行动,汲取山腰街道“10.14”死亡2人交通事故教训,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确保我镇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经研究,决定即日起至12月底开展为期两个半月的全镇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大整治行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大整治,实现全镇交通安全隐患明显减少、路面交通秩序明显好转、交通事故伤亡明显减少的目标,确保全镇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二、工作措施

    (一)清除隐患

    1.排查整治道路隐患。各村(居),交通办、执法中队、交警中队要根据 “路长制”的职责分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对今年来事故多发的国道324线、驿峰路等道路改造提升项目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排查道路改造期间安全防护设施设置不规范、中央及两侧隔离带(护栏)开口设置不合理、绿化及广告牌遮挡路口安全视线、交通标志标牌不全、摆摊设点、占道经营行为等隐患,落实措施及时整改;不能及时整改的制定年度整治计划,并设置临时性防护设施、加强巡逻管控。安办针对我镇目前道路提升改造项目多的情况,督促主管部门做好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落实到位。大整治期间,各责任单位每月开展道路隐患排查不少于1次。

    2.深入摸排企业源头隐患。执法中队要牵头联合交警中队、交通办等单位深入全镇渣土车运输企业进行全面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存在车辆未录入目录库、未申领泉工号牌、无营运资质、外籍挂靠、加装改装、不按审批路线时段行驶等安全隐患,要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督促及时整改。交通办要牵头联合交警、应急等部门对全镇客货运、危化品运输企业开展全面源头隐患排查;要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审查运输经营者安全生产条件、营运车辆技术状况、营运驾驶员从业资格、动态监管、驾驶人内部教育落实等情况。交警中队要依托泉州市重点车辆管控平台等监管平台,加大对渣土车、危化车、客货运车辆等重点车辆运行过程的动态监管,对系统中抽查出的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抄告车辆所属企业责令整改,并通报其他相关主管部门。教育部门要督促、指导配备校车的学校和校车服务提供者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制度,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加强校车安全维护,定期对校车驾驶人进行安全教育。安办要对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源头管控、监督检查,确保危化运输车辆承载货物符合相关要求。对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工作措施不到位的,联合相关主管部门予以通报、约谈、下发整改通知书;对未按要求整改的,依法从严处罚,倒逼企业自觉落实主体责任、遵法生产。大整治期间,各责任单位每月开展源头隐患排查不少于1次。

    3.排查整治农村“五小车辆”、重点运输车辆隐患。交警中队要做好大中型客车、危化车、渣土车、校车、普通重型货车、农村面包车等重点车型的催检、催报废等源头隐患的排查治理工作,并做好信息和工作台账;对逾期未报废重点车辆开展进企业、上门排查,督促企业、个体车主办理报废手续,并抄告相关主管部门进行共同监管。各村(居)要发动村“两员”(劝导员、交通安全员)进村入户调查,健全完善农村“五小车辆”(即两轮摩托车、三轮摩托车、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面包车基础信息,将车辆和车主信息全部录入农村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并积极配合交警中队做好重点车型的催报废工作。

    (二)严管秩序

    1.研判事故规律,针对性开展整治。交警中队要分析研判今年来我镇交通事故规律,针对事故多发的车型、违法行为、时段、路段,科学安排勤务,组织重点车型(渣土车、‘两客一危’、摩托车、超标电动车等)和重点违法(酒醉驾、无牌证、超载、超速、超员等)专项整治行动,警力跟着警情走,持续保持路面违法行为的严查严处态势;采取巡逻、设卡、布控等工作措施,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对严重交通违法实施重点管控、精准打击,提升路面执法成效。大整治期间,要安排足够警力在重要时段、路段开展巡逻、设卡交通违法整治,在重要路口定点执勤纠违,提高路面的见警率、管事率。

    2. 各村(居)、职能部门综合整治。交警中队要发挥交通安全综合整治的主力军、参谋部作用,常态化开展重点车型、重点违法专项整治行动, 派出所安排警力配合协助开展整治行动。交警中队要根据情况不定期向各村(居)、相关职能部门通报我镇阶段性交通事故情况,分析研判事故规律特点,提出事故预防的指导意见。交通办要牵头开展货车超限、客货车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执法中队要牵头联合渣土办成员单位开展渣土车专项整治行动,从严打击渣土运输车辆未录入目录库、未申领泉工号牌、无营运资质、外籍挂靠、加装改装、不按审批路线时段行驶等违法行为;加强学校周边道路、上学放学高峰时段巡查监管,严禁渣土车通行。各村(居)要启动农村劝导站勤务,在民俗节日组织农村交通安全员、劝导员、巡逻队员,发动老人协会、志愿者队伍等基层组织力量,参与镇村道路交通指挥疏导、维护路面交通秩序、劝阻纠正交通违法行为,填补交通管理薄弱区域。大整治行动期间,各职能部门每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不少于3次。

    3.开展非法改装运输走私成品油整治。派出所、交警中队、属地村(居)加强改装车运载走私成品油交通安全隐患较为突出道路(324国道、通港路)的交通管理,联合采取定点设卡与巡逻查纠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力度整治改装车运载走私成品油交通违法行为;对查获的利用改装车辆运载涉嫌走私成品油的案件,要按规定及时做好案件移交工作。交通办要深入车辆维修企业开展检查,对发现存在从事违规改装车辆业务的维修企业(重点检查违规改装客车),要按规定从严处罚,从源头上遏制改装车辆上道路行驶。

    (三)宣传曝光

    道安办、各村(居)要通过道安工作专栏,定期宣传道安工作动态;组织镇、村工作人员深入开展“畅行安全路,幸福奔小康”进村入户主题宣教活动,加强老年人、外来工群体的安全教育;发挥农村劝导站和“大喇叭”作用,宣传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教育部门要组织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一次“小手拉大手”活动,落实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签订一份交通安全承诺书、学生和家长共答一份问卷三项活动,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和家长自觉守法、安全出行。交通办要深入运输企业对营运驾驶员群体开展职业道德、防御性驾驶和应急处置教育,提高职业素养。交警中队要创新“互联网+”宣传模式,运用执法微直播、抖音短视频、手机短信等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充分利用交通事故现场图片视频触动、警醒广大群众、机动车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会同交通、应急等部门深入辖区客货运、危化品运输、驾校等企业,开展一次面对面交通安全巡回宣讲活动;联合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对“事故多发路段”“严重交通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终生禁驾人员”等开展曝光行动,持续组织交通违法“随手拍”活动,加大交通安全宣传的社会影响力。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各村(居)、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我镇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严峻性,主要领导要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加强对大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并根据各自职责要求,制定细化方案。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姿态,迅速行动、积极履职,边排查边整治,全力以赴,扭转局面,确保我镇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向好。

    (二)强化督导,严肃问责。镇道安办将采取明察暗访、实地检查、听取汇报等形式对各村(居)整治行动进行督导。对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将进行通报、约谈。

    (三)认真总结、及时上报。大整治行动期间,各村(居)、各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资料收集和信息上报工作(细化方案、大检查、整治行动、总结等材料),每月24日上报工作动态资料、工作小结,1228日前上报工作总结。道安办联系人:小郑邮箱:497987635@qq.co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