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905-1200-2019-00026
    • 备注/文号:泉港山〔2019〕31号
    • 发布机构:泉港区山腰街道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4-03
    山腰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山腰街道2019年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4-03 00:00

     

     

     

     

     

    泉港山〔2019〕31号

     

    山腰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山腰街道

    2019年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暨

    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企业单位:

    现将《山腰街道2019年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制定细化具体措施,认真组织贯彻落实。

     

     

    泉港区山腰街道办事处    

                        2019年4月3日


    山腰街道2019年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

    暨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要指示批示及市、区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深刻吸取“3.21”爆炸事故教训,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街道决定从即日起至4月30日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活动,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泉港区政府安委会关于印发<泉港区2019年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活动方案>的通知》(泉港安委〔2019〕4号)具体部署,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突出现场、盯住隐患,严查真改、深化整治,不留死角、补强短板,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通过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严格严肃执法问责,坚决防范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工作重点

    《泉港区政府安委会关于印发<泉港区2019年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方案>的通知》(泉港安委〔2019〕1号)相关要求基础上,各村(居)、各部门、各企业要认真贯彻市、区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精神,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深入排查治理隐患,强化安全风险管控,整治效果不达标、整治工作不结束,要“对标找差”,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再次摸排所辖区域(行业)安全生产风险和隐患,重点排查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各项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变更风险管控是否健全落实;重大危险源、作业过程安全风险是否安全可控;作业现场管理、安全警示标识标牌是否科学有效;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检维修作业、承包商管理等重点作业环节是否落实规范要求;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针对前阶段监督检查和企业自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检查企业是否按照“立即部署,迅速实施、有效管控”的要求严格落实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并对账销号,真正实现隐患闭环管理;是否对短期内难以完成整改的隐患强化落实安全风险防范措施等。

    (二)防范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企业在完成隐患整改后是否全面倒查出现隐患问题的本质原因,并举一反三,对可能出现同性质、同类型隐患的关键部位和重点区域进行再自查、再管控,并在基础上重新修订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实现问题和制度双改到位;是否针对性开展安全培训教育,提高各部门、各岗位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操作水平,并配齐配强应急救援人员、应急物资储备和定期开展应急演练等。

    (三)长效管理建设情况:重点检查企业是否深入总结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和“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落实情况并提出下阶段工作计划;是否建立健全奖惩机制,以奖优罚劣为导向,坚持真奖真罚真落实,调动全员全岗位严格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注重提升自我排查、自我整治、自我管控的管理水平,不断拉紧安全生产管理链条,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三、时间安排

    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共分为三个阶段,从即日起至2019年4月30日结束。

    (一)自查自纠阶段(即日起至4月15日)各村(居)、各相关部门要根据所辖区域(行业)安全生产实际,结合自身安全监管职责,研究具体工作措施,制定专项整治“回头看”实施方案,并做好相应的部署工作。督促所辖区域(行业)企业开展1个月的“回头看”自查自纠工作,将排查出的隐患经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通过“智慧安监”系统上报。要加强企业主要负责人的教育和培训,提高企业主要负责人的风险意识和法治意识,重点是法律责任意识。

    (二)监管执法阶段(4月16日至4月25日)各相关部门在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所辖区域(行业)各类企业特别是重点企业进行重点检查,严格督促企业落实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对企业自查发现隐患但未认真整改导致隐患反复出现的;或是企业自查未发现隐患,但在监督抽查中被发现存在明显安全隐患的,可以处罚的,一律依法予以顶格处罚,可以处罚个人的一律依法处罚到个人。

    (三)总结提升阶段(4月26日至4月30日):各相关部门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形成常态化安全监管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村(居)、各有关部门、各企业单位要深刻吸取“3.21”爆炸事故、“11.28”张家口燃爆事故以及“11.4”碳九泄露事故的深刻教训,充分认识当前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周密部署。街道、各村(居)以及各企业单位主要领导要履行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研究、亲自带队检查,分管领导要履行好具体责任人的责任,具体组织、具体落实。要落实工作专班,抽调精干人员,配足工作力量,要积极引入专家力量,参与“回头看”工作,强化督查检查的专业化和精准化水平,确保专项整治“回头看”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真查真改,务求实效。各村(居)、各相关部门要切实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对辖区内的各类企业,特别是重点企业进行全覆盖“回头看”,坚决杜绝“搞形式、走过场”的监督检查方式,要深入开展明察暗访、集中检查、联合执法,切实做到真查隐患、真抓整改。加大执法力度,按照“四个一律”和“五个一批”的要求,实现在“回头看”工作阶段再消除一批重要隐患,再堵塞一批管理漏洞,再管控化解一批重大风险。

    (三)严肃问责,压实责任。街道安办要结合市安办4月初即将开展的2019年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考评,进一步督促指导各村(居)、相关部门和企业落实有关工作要求。同时要按时认真做好考核评比工作,及时组织开展考核验收,专项整治效果不达标的、整治工作不结束。对工作开展不力、工作进度滞后的,将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规定倒查问责。

     

     

     

     

     

     

     

     

     

     

     

     

     

     

     

     

     

    附件

     

    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责任表

    序号

    专项整治名称

    责任单位

    1

    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

    街道道安办

    2

    今冬明春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大会战

    街道综治办

    3

    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

    街道安办

    4

    工贸行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街道财经办、街道安办

    5

    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街道村建办

    6

    烟花爆竹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街道安办

    7

    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街道安办、街道综治办、街道财经办、街道文化站、街道宣传办

    8

    渔业船舶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街道农办

    9

    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街道财经办

    10

    森林防火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街道农办

     


     

     

     

     

     

     

     

     

     

     

     

     

     

     

    抄送:区应急局

    泉港区山腰街道党政办                     2019年4月3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