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905-1200-2019-00017
    • 备注/文号:泉港山〔2019〕12号
    • 发布机构:泉港区山腰街道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3-04
    山腰街道办事处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3-04 00:00

     

     

     

     

     

     

    泉港山〔2019〕12

     

     

    山腰街道办事处关于切实做好

    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各部门,各企业单位:

    为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压实安全防范责任

    确保全国“两会”期间生产安全,是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各村(居)、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这一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政治自觉、红线意识和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周密研究部署,狠抓工作部署后的落实到位。要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特点,认真分析本辖区、本行业安全生产形势,针对客货运输仍处高峰、春节后企业陆续复产等因素,组织协调各方面力量,采取针对性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防范和管控措施,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各村(居)、各有关部门(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2月27日全国、全省“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和2月28日全区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推进会暨“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安全防范,推动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同时,要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突出易发生事故的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安全、道路运输、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水上作业和对生产生活易产生较大影响的水电燃气、油气输送等行业领域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动态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制定整改清单,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整改,无法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坚决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并加强巡查、监控和盯守。

    三、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强化严格规范执法

    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要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和企业现场从严从实开展监管执法,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活动。要针对节后企业陆续复产复工的情况,进一步加大对危化企业安全监管力度,强化落实检维修、动火等特殊作业安全规程,推进化工自动化安全诊断问题整改落实,严防危化品爆炸、火灾、泄漏、中毒等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要继续做好烟花爆竹批发、零售等经营安全工作,督促落实烟花爆竹零售点基本安全条件,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烟花爆竹行为。要强化易燃易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学校、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娱乐场所、社会福利机构、高层建筑、地下空间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严防火灾事故发生。要加强对交通运输企业和客车(船)、危险品运输车(船)等重点车辆船舶和农村山区、临水临崖、危险路段的安全监管,严查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非法载客以及违规冒险行车(船)等严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督促企业强化现场管理和巡查检查,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严防脚手架垮塌、高空坠落、构筑物倒塌等伤亡事故。

    四、加强应急值守和协调联动,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各村(居)、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完善气象信息预报预警机制,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认真开展风险评估和物资储备,加强对重大危险源、重要设施、重点部位的巡查监控,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要健全部门间的预报预警、协调联动机制和通报制度,广泛进行安全提示,及时将预报预警信息通知到基层和企业。要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的落实,确保反应迅速、灵敏、高效。要密切关注互联网、新闻媒体披露及群众举报的事故信息,对情况属实的事故要及时按规定上报并妥善处置。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要组织救援力量和装备物资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妥善处置。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舆情应对,维护社会稳定。

     

     

    泉港区山腰街道办事处

    2019年3月2

     

     

     

     

     

     

     

     

     

     

     

     

     

    泉港区山腰街道党政办                       2019年3月2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