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906-3000-2021-00019
    • 备注/文号:前政〔2021〕33号
    • 发布机构:泉港区前黄镇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3-26
    前黄镇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提案和镇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3-29 09:59

    各村委会,镇机关各办、站、所:

    2021年我镇共承办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31件、区政协五次会议政协提案30件、镇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14现将办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压实责任

    各村各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度重视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要切实加强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制定办理方案,明确办理任务,组织专人负责落实,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明确专人专门抓”的办理工作机制,做到有部署、有督促、有检查。

    二、规范程序明确时序

    (一)明确办理类型。办理工作实行独办、分办、主办、协办责任制。独办:建议或提案由1个单位办理,独自答复。分办:建议和提案涉及几个单位,各单位根据本单位职责分别办理答复。主办和协办:建议或提案涉及几个单位的,确定一个主办单位负责答复,其他为协办单位,协办单位应积极配合主办单位办理,并在交办后的1个月内4月19日前)主动将协办意见以文字形式送交主办单位汇总,由主办单位行文答复。主办单位也可与协办单位联合答复,协办单位不得单独行文答复代表或委员。

    (二)明确办理时限。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提案交办日为2021年3月19日,建议的办理期限为3个月,务必在6月19日前答复代表;提案的办理期限调为6个月,务必在9月19日前答复提案者,另外承办单位应在交办后1个月内通过会办单位共同协商、与委员或提案者沟通,确定办理工作思路,形成办理工作方案。属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建议、提案,各承办单位不得无故推诿、拒办。对个别确需延长办理时间的建议、提案,相关承办单位要报经区人大人事代表委、区政协提案委同意,并向建议或提案领衔人说明情况后,可适当延长办理时间,但所延长时间不得超过1个月。承办单位对建议和提案交办有异议的,须在7个工作日内向区政府督查室提出,说明理由并附佐证材料,由区政府督查室与区人大人事

    (三)明确答复格式一是指定专人把关,严格按规定格式行文答复(见附件),答复内容要实事求是,文字简练,条理清晰,承办单位对内容相同或相近的建议、提案,可并案办理,但应分别答复。二是复文要按问题的解决程度,用A、B、C、D标出办理结果(注在复文首页右上角)。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用A标明;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用B标明;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以后解决的,用C标明;所提问题留作参考的,用D标明。答复应署名分管领导(可打印)、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答复日期,并加盖单位公章。三是答复函和协办意见函均应注明公开属性,按有关通知要求和程序,加大建议、提案复文公开力度,除按照有关规定不宜向社会公开的以外,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

    三、强化沟通,提高质量

    (一)加强沟通协商。各承办部门在办理过程中要坚持“两见面、三结合”的办理制度,要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协商,通过“办前了解意图,办中沟通协商,办后跟踪回访”全过程的沟通协调,认真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加强调查研究,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实际情况,凡是建议、提案提出的问题能够解决的,要积极予以解决;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要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确实不能解决的,要实事求是地向代表、提案人说明情况,取得代表、提案人的理解与支持。

    (二)密切协调配合。主、协办单位要加强协同,形成合力,主办单位要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主动加强与协办单位的沟通协调,协办单位要积极配合主办单位,通过召开协调会、推进会以及联合开展专题调研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共同研究办理事项,共同抓好办理落实,把办理工作的重心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避免因业务交叉而相互推诿,因意见分歧而相互扯皮。

    四、健全机制,确保实效

    (一)突出重点。对涉及民生热难点问题、每年反复提出的以及被列入重点的建议和提案,承办单位应采取上门走访、现场办理、协商座谈、邀请代表委员参与实地调研等方式,增强代表、委员的参与度,既要让代表委员满意,更要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二)强化督促。区政府督查室将会同有关部门并邀请部分代表、委员,适时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民生问题的建议提案办理进行督查。10月份将联合区人大人事代表委和区政协提案委,结合办理工作开展“回头看”活动,对各承办单位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进行督查,并按有关规定从办理时限、答复质量、办理实效、办理公开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办理任务。

     

    附件:1.泉州市泉港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建议责任分解表

         2.泉州市泉港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提案责任分解表

    3.前黄镇第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责任分解表

    4.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格式

    5.政协提案答复格式

    6.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反馈表

    7.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反馈表

     

     

                          泉州市泉港区前黄镇人民政府

       202132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