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901-2200-2019-00004
    • 备注/文号:南政办[2019]3号
    • 发布机构:泉港区南埔镇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2-08
    关于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防火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2-08 00:00

    南政办〔20193

     

    泉港区南埔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村:

    近期干燥无雨,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加上外出人员返乡过节,进山游玩踏青人员将增多,以及春节期间大量燃放烟花爆竹,火灾隐患增加,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切实做好2019年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我镇林区社会安全、稳定,特通知如下:

    1.高度重视,严格落实责任。各村要按照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责任制的要求,对春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再落实,抓好各项防扑火工作;各责任人要严格根据《南埔镇森林防火网格化责任管理人员安排表》要求,实行分级负责制网格化管理,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加强各责任区域的防范工作,确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对因失职、渎职或森林防火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引发森林火灾造成重大损失的,要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要求,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2.开展宣传,提高防火意识。各村要充分利用春节期间外出人员大量返乡过年的有利时机,通过广播、宣传栏、宣传标语等方式广泛深入地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野外火源管理规定、安全扑火和紧急避险常识;要在上山入林等重要路口设立醒目的严禁用火告示,提高林区群众防火意识。

    3.管控火源,强化隐患排查。各村要严格控制火源入山,护林员要加强巡山巡逻,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扑灭,切实把森林火灾清除在萌芽状态。对智障人员等重点人群要加强监管,落实监护人责任。镇防火办要组织开展重点区域的森林防火专项督查,彻底排除火灾隐患。

    4.强化应急,充分做好准备。各村要按照森林火灾处置办法要求,做好扑救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扑火的组织责任、火场指挥、扑火队伍、扑火机具、后勤保障等各环节全面落实到位。组织开展森林扑火队伍培训和演练,提高扑火队员的技战术水平和避险技能。一旦发现火情,要迅速出动,重点扑救,确保“打早、大小、打了”;在扑救森林火灾时,各级领导应靠前指挥,科学组织,严防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5.强化值班,做好上传下达。春节期间,镇村要加强值班值守,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村主干要亲自带班,镇机关值班组人员要在岗在位,保持通讯畅通,做好上传下达工作。要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坚持“有火必报”、“归口报告”制度,提高报送时效,确保信息畅通。

     

     

     

    泉港区南埔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21

     

     

     

     

     

     

     

     

     

     

     

     

     

     

     

     

     

     

     

     

     

     

     

     

     

     

     

     

     

     

     

     

     

     

     

     

     

     

     

     

     

     

     

     

     

     

     

     

    抄送:区森林防火指挥部

    南埔镇党政办公室                         201921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