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901-1000-2018-00135
    • 备注/文号:南政办〔2018〕56号
    • 发布机构:泉港区南埔镇
    • 公文生成日期:2018-12-26
    泉港区南埔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镇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12-26 15:09

    南政办〔2018〕56号

     

    泉港区南埔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镇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镇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市安委会“12.3”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暨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全力做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确保我镇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经镇政府同意,现将《全镇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泉港区南埔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2月15日       

    全镇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市安委会“12.3”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暨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经镇政府同意,决定自即日起至2019年3月31日,开展全镇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工作,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严格落实专项整治行动各项工作措施,做好组织、部署、协调、督导工作,成立全镇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镇政府镇长陈宝喜担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刘勇芳、镇政府副镇长曾斌忠担任副组长,成员由镇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人员组成。(详见附件)

    二、工作目标

    (一)12类道路运输车辆亡人事故不超过2起,不发生死亡2人以上(含)交通事故,事故四项指数同比下降10%;

    (二)加强严重交通违法整治力度,有效预防严重交通违法引发的亡人交通事故;

    (三)开展镇区和通港路违法停车整治,进一步规范镇区和通港路交通秩序;

    (四)完成农村交叉口“五有工程”建设前期工作;

    (五)配合区交通、交警等主管部门完成危化车辆停车场选址、规划、建设前期工作,规范危化车辆停车秩序;

    (六)配合区交通、行政执法、市场监督等主管部门全区主干道标志标线维护完善及沿线广告牌、绿化带遮挡视线整治,提升主干道整体交通安全水平;

    三、工作步骤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即日起至2018年12月23日)。综治办要组织发动各村各物流运输企业参加交警大队组织举办的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发动,力争在短时间内形成浓厚的专项整治氛围。要围绕整治重点,依托新闻媒体,开辟宣传阵地,宣传专项整治的意义、目标和要求,宣传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及后果,争取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

    (二)隐患排查阶段(2018年12月24日至12月31日)。要以隐患排查、问题整改为主线,广泛发动,全面细致滚动摸排,切实找准道路交通安全领域人、车、路三方面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问题,查清隐患,把责任落实到位。对排查出的安全风险隐患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销号清单,找准问题和短板,进一步细化整治方案,提出对策措施并倒排时间表,为道路交通隐患整治工作打牢基础。

    (三)整治阶段(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3月15日)。各单位要强化隐患整改,完善应急措施。以整治违法、消除隐患为主线,在前期隐患排查的基础上,逐一对照任务清单,落实防控力量和措施,切实将隐患整治在源头。要集中力量高密度、大范围开展交通违法整治行动,加强路面管控和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各类诱发事故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

    (四)总结提高阶段(2019年3月16日至3月31日)。各相关单位对整治工作进行总结,积累经验,巩固成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对工作措施得力,整治效果显著的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不落实、事故多发的单位责令作出整改。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交通安全源头监管。专项整治期间,镇交通办要配合区交通运输局深入公路客运、公交客运、出租客运、网络约车、旅游客运、租赁、教练、货运、危化品车辆等12类道路运输运输车辆企业,审查运输经营者安全生产条件、营运车辆技术状况、营运驾驶员从业资格,督促重点运输企业规范监控平台使用与管理;重点排查危化企业是否规范设置足够的停车泊位,督促企业引导运输车辆到停车泊位等候装卸,严禁占道违停;,规范危化运输车辆停车秩序。南埔交警中队要深入运输企业检查是否落实车辆安全检查、动态监管和驾驶人教育培训等,依托泉州市重点管控平台,加强对重点车辆的动态监管,切实做好催检、强制报废措施落实,提升重点驾驶人审验率和重点车辆年检率、报废率,并及时将相关信息抄告相关部门。镇村建办要落实泉州市渣土车管理有关规定,建立新型渣土车推荐目录,推行季度通报制度,加强对企业的日常监管。镇教委办要督促、指导配备校车的学校和校车服务提供者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制度,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加强校车安全维护,定期对校车驾驶人进行安全教育。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配合区农林水局加强拖拉机安全技术检验、驾驶员培训安全监管。镇经委要配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加强对辖区低速电动车生产和销售企业的监管,严禁生产销售未经许可及未取得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低速电动车。镇安监办要对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综合监督管理,指导、协调和检查、督促各村和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行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组织实施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管理和考核等相关工作。对全镇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开展监督检查,从源头上管控,确保危化运输车辆承载货物符合相关要求。对运输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工作措施到位的,报请并配合区相关主管部门予以通报批评或约谈;对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12类车辆企业,要配合区相关部门依法从严处罚,倒逼企业自觉落实主体责任、遵法生产。专项整治期间,各职能部门每月开展源头专项检查不少于1次。

    (二)强化道路交通隐患排查整治。各村要开展管辖道路及农村道路交叉口隐患排查、整治,实施国、省、县道沿线农村主要出入口“五有工程”建设,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镇交通办要配合区交通运输局开展国省道、市政道路以外其它道路低标路段、危险路段的排查、整治,牵头组织、指导镇(街道)开展管辖农村道路的隐患排查、治理。牵头对各村排查出交通安全设施不全的国、省、县道沿线农村出入口进行“五有工程”建设,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不断深化。镇村建办要配合区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处开展市政道路的日常养护管理、损毁修复以及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综治办要配合区交警大队开展事故多发路段的排查整治工作,落实交通事故信息抄报制度,为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隐患排查提供数字支撑。镇行政执法中队、交通办要配合区行政执法局和交通局对国道、省道、县道和市政道路等主干道的主管单位联合开展一次标志标线及沿线广告牌、绿化带遮挡视线隐患的专项排查,并限期做好整治、维护,进一步完善提升主干道整体交通安全水平。各责任单位对排查出的道路隐患,要明确整治责任人,制定整治计划、落实整治资金,限期完成隐患整治任务。

    (三)强化交通违法专项整治。综治办和联防队要配合区交警大队开展“逢六逢十”统一行动,以12类车辆、农村面包车、二轮摩托车、超标电动车、老年代步车和改拼装三轮摩托车为重点整治车型,严厉打击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涉牌涉证、酒驾、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充分应用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缉查布控系统等科技手段,对严重交通违法实施重点管控、精准打击。开展危化企业周边道路交通秩序整治,重点加强南山路二化路段、通港路联合石化路段危险品运输车辆的占道违停整治。分析研判交通事故规律,针对事故多发的车型、时段、路段,错时勤务,加强路面管控。镇交通办要配合区交通运输局开展货车超限、客车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镇村建办要配合区住建局(渣土办)开展渣土车专项整治行动。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配合区农林水局开展农用车、拖拉机专项整治行动。镇行政执法中队要配合区行政执法局开展渣土车滴洒漏和占道摆摊专项行动。专项整治期间,各职能部门每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不少于2次。

    (四)加强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力量建设。各村要加强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力量建设,每个建制村配备不少于2名专兼职交通安全员(劝导员),积极参与交通安全劝导站工作。结合节假日、民俗日、农忙等时期的交通特点,开展显见性交通违法的教育劝导,重点做好4个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的日常劝导勤务。镇道安办要配合区交警大队继续推进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建设、升级,推行“劝导员辅警化”工作模式,南埔交警中队根据示范站考评标准开展劝导勤务等工作。

    (五)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各村要通过道路交通安全宣传专栏,定期宣传道安工作动态。组织交通安全员(劝导员)、志愿者、村干部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加强老年人群体的安全教育,各村要设置交通安全宣传标语3条以上。镇交通办要配合区交通运输局深入运输企业对营运驾驶员群体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提高职业素养。镇宣传办要创新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形式,深化“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制作交通事故案例教育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专题报道,推动电视、广播常态刊播交通安全公益广告。镇道安办要会同区交警大队深入重点车辆运输企业,召开企业负责人、安全负责人和驾驶员参加的事故预防专题会议,通报今年来交通安全形势,对亡人事故原因进行剖析,警示企业、驾驶员从中吸取教训,做好自查自纠。结合“五进宣传”活动,做好“两公布一提示”“酒驾举报有奖制度”工作,提醒广大群众、机动车驾驶人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

    (六)完善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机制。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道安工作联席会,通报全区道路交通事故情况,分析道安形势和存在问题,部署阶段道安重点工作。进一步巩固、完善路长制,落实部门职责,提升道安工作整体运作水平。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严峻性,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姿态,迅速行动、积极履职,边排查边整治,全力以赴,严防死守,切实遏制12类车辆亡人事故上升态势。工作措施中未要求开展具体工作的其他道安成员单位,要依据《福建省道路交通安全监管职责暂行规定》的职责要求常态化开展工作。

    (二)强化督导,严肃问责。镇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督导组,不定期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检查中发现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将进行约谈、通报,并下发督办单,同时呈报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专项整治期间发生一起死亡2人以上(含)交通事故,镇道安办将联合镇安办开展事故责任倒查,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追责。

    (三)认真总结、及时上报。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各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材料收集和信息上报工作(每次的专项检查、行动),发生涉及12类车辆亡人交通事故,要及时上报镇道安办和安办。各单位于2018年12月25日之前将细化工作方案,2019年3月30日前将工作总结上报镇道安办。

    附件:全镇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成员名单

    附件

     

    全镇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陈宝喜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刘勇芳  镇党委副书记

    曾斌忠  副镇长

    成  员:连仁虹  镇综治办常务副主任

    庄荣和  镇财政所所长

    庄梅山  南埔交警中队中队长

    蔡惠山  镇交通办(道安办)主任

    李东梅  镇安监办主任

    庄梅山  镇经济发展服务主任

    庄琳锋  镇村建办主任

    邓树昌  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林惠斌  镇执法中队中队长

    庄  安  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

    李伊雯  镇交通办(道安办)工作人员

                柳宁斌  镇宣传办工作人员

    陈宗辉  镇教委办工作人员

     肖琴琴  镇司法所工作人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镇道安办,负责“百日行动”日常工作。

    抄送:区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南埔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2月15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