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901-2200-2018-00126
    • 备注/文号:南政办〔2018〕54号
    • 发布机构:泉港区南埔镇
    • 公文生成日期:2018-12-15
    泉港区南埔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冬至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12-15 09:55

    南政办〔2018〕54号

    泉港区南埔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冬至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镇机关各部门:

    现将《南埔镇2018年冬至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抓好贯彻落实。

                        泉港区南埔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2月12日

    南埔镇2018年冬至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今年冬至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俗,防范森林火灾发生,维护我镇森林资源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在省、市、区森林防火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主管作用,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全面提高群众森林防火安全意识、防控能力和应急扑救水平,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全镇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为全镇人民创造良好的森林防火安全环境。

    二、工作机构

    镇森林防火领导小组是2018年冬至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指导协调机构,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各工作片片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各村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镇农办,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情况汇总等工作。

    三、时间安排

    2018年12月20日至2018年12月24日,共5天。

    四、工作措施

    1.落实责任。根据《南埔镇2018年森林防火网格化责任管理安排表》,森林防火实行分级负责制网格化管理,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确保山山有人看,责任有人担。各责任人要加强对各自所负责区域的防范工作,对于重点特殊人员,各责任人要主动上门宣传,落实火源管控措施,发现情况及时应对处理,确保防范工作不留死角、不漏一处、不漏一人。

    2.加强宣传。12月21日至23日连续3天出动森林防火宣传车在重要林区进行巡回宣传,挨家挨户发放《森林防火手册》和《给全镇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做到森林防火知识家喻户晓;各林业村悬挂横幅或喷刷(刷新)宣传标语不少于4条;12月20日至12月24日,各村要进行广播宣传,每天广播不少于4小时;利用冬至大量人员返乡的良好时机,通过群发短信、分发防火手册或倡议书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开展森林防火宣传。

    3.突出重点。各村护林员要在冬至期间对重点区域(如天湖寺、重光寺周边等)、重要进山路口(如塘头村的石牛山,仙境林场等)进行设卡值守,宣传森林防火知识,让每位村民知晓并自觉遵守森林防火规定。民政部门要加强对太白峰墓园周边林地的森林防火管控工作,指派专人负责引导群众文明祭祀。行政执法中队、治安联防队等执勤人员划分责任区域,查收打火机、烟花爆竹等火源火种,做到全面禁火、不留死角。

    4.应急防范。各村要从实际出发,进一步完善扑火预案,及时补充扑火物资,对扑火工具要进行一次全面的检修、补充,确保性能良好。各扑火队员要集中待命,进入战斗状态,确保发生火情时,能够及时出击,快速扑灭。

    5.严格值班。火情信息畅通是森林火灾“打早”的前提。冬至期间,镇值班人员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持“有火必报”、“报扑同步”;严格执行森林火灾归口报告制度,接到火情报告,要全面了解情况,并及时逐级上报。

    南埔镇党政办公室                       2018年12月12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