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901-1100-2020-00008
    • 备注/文号:泉港南政〔2020〕41号
    • 发布机构:南埔镇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16
    泉港区南埔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埔镇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6-18 08:56

    泉港南政〔202041

     

    泉港区南埔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南埔镇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各村,镇直有关单位:

    现将《泉港区南埔镇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方案要求,主动有效地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给人民生命和财产造成的损失,维护社会的安定、稳定,促进南埔经济和社会持续发展。

     

     

     

    泉港区南埔镇人民政府

    2020616

     

     

     

     

    南埔镇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了主动有效地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给人民生命和财产造成的损失,维护社会的安定、稳定,促进南埔经济和社会持续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国发〔201120号)及《福建省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办法 》(闽政〔20118号)和《泉港区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结合我镇实际,切实做好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特制定本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一、自然地理及社会经济

    南埔镇地处泉港区东北部,湄洲湾南岸,是泉港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要区域,泉港重点项目最为集聚、最具发展潜力和后劲的区域,规划建设中的全国六大石化基地和四大中转港所在地,全镇现有陆域面积4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达11公里,下辖15个村,人口约8.2万。

    几年来,南埔镇始终全力服务湄洲湾石化先产区建设,朝着建设石化港口经济强镇的目标不断迈进,按照“大局中定位,在项目中链接,在创新中提升”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凸显特色、发挥优势、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南埔镇对防灾减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为南埔镇全面开展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气候与水文

    南埔镇属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终年温暖湿润,气候宜人,平均气温20.5℃,多年平均降水量1240.9mm。并自东南向北递增趋势。一年中以6月份的降水量最多,月平均降水量为224.9mm,降水主要来自台风,平均每年有4-5个台风影响本区域。

    二、主要地质灾害点的分布

    (一)地质灾害现状及主要特点

    随着一大批工业项目在本镇辖区内落户,项目建设对环境地质的影响也日渐明显,根据《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地质灾害详细调查报告》和《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房前屋后高陡边坡调查报告》防治形势十分紧迫。我镇地质灾害的主要特点是:镇内地质灾害主要分布在沿海丘陵地带,地层岩性为侏罗纪鹅宅组之火山凝灰岩澳角(岩)群之二长变粒岩、矽线云母片岩。由于该类地层具层(片)状结构,当结构面产状与坡向一致或斜交时,特别是地层倾角小于坡角时,在一定的外因(如暴雨、地震、人工切坡等)作用下,易产生滑坡(崩塌)。

    (二)主要地质灾害点

    我镇现有高陡边坡隐患点13处,主要分布在塘头村6处、先锋村4处、惠屿村2处、肖厝村1处。依据2016年福建省闽东南地质大队开展的全区地灾复核与调查成果,我镇2020年对已开展治理地灾隐患点进行核销(其中有先锋2处:刘明清房后及刘财德房后;肖厝村1处:山尾顶西侧边坡;塘头村1处:赤湾东方物流园),并对已治理验收但观察期未到的惠屿村2处地灾点做好跟踪监测。同时对其他未治理的高陡边坡隐患点及时跟踪监测预警,重点对肖厝村安置地周边挡土墙进行监测预警,并督促相关责任人开展防治工作。

    三、重点防范期

    我镇地质灾害的高发期与降雨关系极为密切,主要的地质灾害活动时段在410月间,与汛期大致相当。因此全镇地质灾害防治以汛期(410月)作为重点防范期。根据我区地质灾害和降雨量关系的初步分析:当过程降雨量大于50mm, 一些不稳定房后斜坡就会初现变形迹象;这种开始诱发地质灾害的降水量可视为本地地质灾害的警戒期, 在此期间应加强监测和预警。当累积降雨量达到100mm,地质灾害(主要是滑坡、崩塌)开始产生;当累积降雨量达到200mm,地质灾害(主要是滑坡、崩塌)发生的频率就显著升高。各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注意对已存在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加强监测,启动地质灾害防灾和应急预案,做好防灾抗灾的准备工作。同时,本镇地质灾害的发生,具有比较明显的滞后效应,应注意雨后(尤其是持续性的降雨后)15天内仍然是地质灾害现象较为活跃时段。根据往年气象情况,我镇降水相对集中时段大致出现在59月份的台风和热带风暴期间应密切注意该时段内的天气预报。

    由于地质灾害不完全由降雨所诱发,具有不确定性,有时在无雨期也可能发生地质灾害,其中以矿山及人类工程活动(山边工程)所诱发的地质灾害最为典型,因此对地质灾害的反复之工作在非汛期同样也不能有丝毫的懈怠。

    根据《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地质灾害详细调查报告》和《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房前屋后高陡边坡调查报告》,结合我镇地质灾害防治实际及本年度气候趋势展望等,2020年度我镇按三个阶段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汛期前准备阶段(时间:1-3月,属一般防范期):

    ⑴镇政府根据福建省闽东南地质大队工程勘察院技术人员的调查及复核资料,结合本镇实际,制定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并经镇人民政府发布实施。

    ⑵镇政府根据《泉港区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泉港自然〔2020121号)文件要求,及时修订《2020年度村汛期地质灾害防御群众转移预案》并纳入当地防汛抢险救灾应急预案,同时开展地质灾害巡查,避让场所、避险路线的安全性评估,做好群众安全转移“防灾明白卡”、“避险明白卡”修编签订工作,确定各村主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检测人员,确定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计划。

    ()汛期实施阶段(时间:4-10月,属重点防范期):

    ⑴进入重点防范期前,由镇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各村进行地质灾害防御准备情况专项检查,检查主要内容如下:

    ①各村群众安全转移预案修编情况,重点检查新增地质灾害点安全转移预案编制工作。

    ②各村“防灾明白卡”、“避险明白卡”发放,重点是新增地质灾害点的“二卡”增补工作。

    ③地质灾害威胁范围及危险地段“警示牌”等标志设置及保护情况,新增地质灾害点应增设“警示牌”等标志。

    ④已发生地质灾害隐患点值班及监测责任人落实情况,重点是新地地质灾害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及高陡边坡值班及监测责任人落实工作。

    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隐患及存在问题,检查组应立即督促有关责任单位(或责任人)及时纠正或进行补充,全镇检查结束后,以镇党政办公室发文进行通报,表扬先进,对存在问题单位限期整改。

    ⑵各村委会及各相关部门在汛期应加强对地灾点巡回检查,对全镇13处高陡边坡隐患点监测情况及变形状态进行重点检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加强对辖区内的水利工程设计涉灾的防范工作;镇交通办要做好公路沿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镇教委办要对学校、校舍及周围受地质灾害情况进行检查防治。

    ⑶进入重点防范期(特别是在台风暴雨期间),镇党委、镇政府召开全镇防汛会议,全面部署防抗工作会议后,选调工作组及时进驻各村,协助、指导开展防抗工作,各村委会及各责任单位应按工作方案全力以赴做好值班工作,确保每个工作环节上都有责任人。

    在台风暴雨来临前,按照区指挥部的命令,及时启动镇群众安全转移预案,及时做好群众安全转移工作。

    在台风暴雨过程中,严格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巡查督导,防止转移后的群众回流。

    在台风暴雨结束后,应按照区指挥部会商后发布的命令,统一解除紧急防抗状态,工作组返回。

    ⑷对2020年度台风暴雨期间新发生地质灾害点,应及时上报,做好应急调查、应急处置、登记建卡等工作。对于重大地质灾害点,及时做好应急调查简报上报区政府领导及上级主管部门。

    ⑸当镇内出现较大级以上地质灾害险情(灾情)时,及时启动南埔镇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及时赶赴现场,抢险救灾,迅速控制险情(灾情),力争将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汛期后总结阶段(时间:11-12月,属一般防范期):

    各村委会应对本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总结,找出存在问题,并初步拟定下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四、地质灾害防治措施

    按照《泉港区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等文件规定的实施安排,2020年度我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应做好如下五方面工作:

    ⒈地质灾害宣传及培训。2020年汛期前组织对地质灾害监测人员进行一次防灾知识培训,在“4.22”世界地球日、“6.25”土地宣传日组织地质灾害防治科普知识宣传活动。

    ⒉继续完善地质灾害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按照《福建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全面启用福建省地质灾害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的通知》(闽国土资综〔2020129号)的要求,各村、单位确实落实公众网系统使用工作,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专人专岗负责材料整理、数据采集、录入、传输上报等工作;要配备必要的电脑、自动传真等硬件设备,进一步完善并做好地质灾害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工作。

    ⒊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在对新建工程建设项目选址时,严格按《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规定做好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2020年度,继续做好全镇新建及续建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学校新校址场地、农村宅基地建设列入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范畴,在批地之前,可采用分批分块请地勘资质单位评估员进行评估后才确认能否批地。

    ⒋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建设。各村各单位工作要做到有组织机构、有防治经费、有规划(方案)、有应急预案(转移预案)、有防灾制度、有宣传培训、有预警预报、有监测(防灾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有监测手段(简易仪器)、有警示等为主要内容的建设,建立长效机制、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确保汛期配备有通讯、监测、交通工具等设备的使用。

    ⒌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各村委会及各相关部门要继续组织地灾隐患点工程治理和居民搬迁避让。根据技术可行性、可操作性、经济合理性三方面综合论证后确需治理的地质灾害点,应积极争取多渠道资金投入,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勘察、设计、施工,力争尽快投入使用。

    对于全镇其他13处房前屋后高陡边坡点,应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简易截水沟及排水工程、削坡减载、坡脚挡土墙加固工程等。对已完成治理的地灾点,组织有关专家组进行验收,对验收合格的上报区局备案后,予以删除。

    镇政府将本年度的地质灾害防治经费纳入预算,全镇各部门应积极配合,争取多渠道资金投入,确保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工程。

    五、地质灾害监测预防责任人

    ㈠监测方案

    ⒈监测对象。全镇现尚有13处高陡边坡隐患点为监测对象,实行责任到人。另外,2020年汛期若有新发生的地质灾害点也应作为监测对象。

    ⒉监测网络。建立了镇村二级地质灾害监测管理网络体系,成立南埔镇地质灾害监测站,下设村级监测组,各村委会主任为地灾监测组组长,应选1-2名有一定地灾防治知识的村民担任灾点监测员。

    南埔镇地质灾害监测与防灾工作联系表

    单位

    姓名

    办公室电话

    手机

    备注

    国土所

    柳宝能

    87788015

    13960338660

     

    农业综合服务站

    邓树昌

    87782011

    13514019610

     

    南埔村

     

    87772359

    13805975239

     

    塘头村

    詹贤斌

    87705633

    13276002288

     

    天湖村

     

    87779892

    13799594114

     

    天竺村

    王纯龙

    87786755

    13859716296

     

    仙境村

    吴宗海

    87788660

    13505912531

     

    凤翔村

    陈泉森

    87788303

    15985951982

     

    柳厝村

    柳秀辉

    87781703

    13030998868

     

    施厝村

    施志良

    87770619

    13905078808

     

    仑头村

    陈培成

    87778188

    18859948888

     

    先锋村

    张淑英

    87091170

    13950158082

     

    邱厝村

    邱龙珍

    87096556

    13505912128

     

    柯厝村

    柯惠嘉

    87096312

    18905078708

     

    沙格村

    王锡明

    87098588

    13860718778

     

    肖厝村

    肖宗金

    87091155

    13505077768

     

    惠屿村

    肖美贵

    87097100

    18965772382

     

    ⒊监测方法。针对本区域地质灾害的特征,可采用设桩观测、设片观测、设尺观测、井水和泉水观测等简易方法对滑坡进行监测;采用降雨量观测、气象预报方法对泥石流进行监测,采用定期巡测和汛期强化监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安装简易监测设施要求在监测地灾点敏感变化部位(如滑坡前缘或后缘裂缝中)设立简易固定标尺或水泥砂浆观测其变化情况。

    其它有地质灾害点的单位、村庄也应参照区级危害性地灾点监测网络开展具体的监测工作。

    ⒋监测工具和监测制度。简易观测一般采用钢卷尺、皮尺、三角堰等。而精密平面位移监测一般采用红外测距仪、全站仪等;深部位移监测一般采用侧斜仪。

    平常期间应实行正常监测制度,各监测组每个月应到各自负责的地质灾害点按要求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监测。汛期期间实行特殊监测制度,各监测组必须经常到监测点按要求开展监测工作,暴雨期间各监测组每日应到各自负责的地质灾害点开展监测工作。对4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相关单位应加强监测。

    ⒌监测成果处置。平常期间,各监测成员都应将监测结果进行记录,于每15天将监测结果及时报送镇监测站,监测站每月报送区监测中心。发现监测异常或出现重大险情时,监测组在紧急上报镇监测站的同时应越级上报区监测中心。镇监测站收到监测险情信息后,应立即赶往险区进行核实,并采取有效措施,同时上报区监测中心和区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

    ()监测预防责任人

    ⒈监测预防机构。为确保地质灾害监测预防工作顺利进行,南埔镇成立以分管领导任组长,镇国土资源所所长任副组长的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由镇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镇国土资源所,国土资源所所有人员为办公室成员。

    各村应建立健全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建立分管领导负具体责任。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将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任务分解到具体责任人,落实到具体村及组别,明确具体监测人和各职能部门及各村委会。

    ⒉监测责任人基本要求:

    ⑴监测人员的“四个应知”:

    应知辖区内灾害点数、具体地点、灾害规模、影响户数与人数;

    应知各灾害点的转移路线和具体应急安置地点;

    应知灾害点发生变化时如何上报;

    应知各监测阶段的时间与次数。

    ⑵监测人员的“四个应会”:

    应会在灾害点的主要位置设置监测标尺和标点实施监测;

    应会用三种简易监测法、利用简易监测工具进行测量;

    应会对监测数据进行记录、分析,并作出初步判断;

    应会采取应急措施进行临灾时的妥善处置。

    ⒊应急响应。突发地质灾害的应急响应,各村委会及各有关部门应严格按照《2020年南埔镇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安全转移预案》的要求,做好抢险救灾的相关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