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901-0300-2020-00006
    • 备注/文号:泉港南政〔2020〕37号
    • 发布机构:南埔镇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01
    泉港区南埔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专项工作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6-05 09:02

    泉港南政〔202037

     

    泉港区南埔镇人民政府关于

    印发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

    专项工作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镇机关各部门

    根据泉港区统计局《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专项工作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实施方案》,现制定我镇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专项工作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实施方案》并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泉港区南埔镇人民政府

    202061    

     

     

    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专项工作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实施方案

     

    根据泉港区统计局《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专项工作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实施方案》,现结合我镇统计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原则

    进一步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统筹推进2020年“统计质量提升年”工作。

    (一)协调部署,上下联动。成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镇统计站,牵头负责全镇任务清单和实施方案的监督执行,上下联动整改,压实责任,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优化统计生态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扎实的统计保障。

    (二)问题导向,精准整治。聚焦《清单》中的问题,进行集中治理。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找准病灶、精准施策,杜绝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杜绝上热下冷、走走过场。以纠正整改为主,自查自纠,找对根源、精准问责,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以问责代替整改。

    (三)结合实际,抓住重点。重点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范统计行为和方法,加强统计造假源头防控,强化统计数据质量内控机制和外部监督,解决统计数据失真失实干扰决策判断、虚增群众获得感、透支党和政府公信力问题。

    (四)标本兼治,着眼实效。要通过自查自纠、督促检查、整改落实,切实解决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实际问题。要深入查找在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日常监督管理、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推动强化监管、完善政策、健全制度,从源头上杜绝统计造假可能。既通过集中攻坚,取得可感知、可检验、可评判的显著成效,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优化统计生态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扎实的统计保障。

    二、主要内容

    深入贯彻泉港区统计局《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专项工作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全面梳理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具体举措,确保问题有效解决。(见附件2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到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问题是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突出问题,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的斗争精神全过程抓紧抓实,真刀真枪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问题。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镇长为组长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谋划调度,强化统筹协调,加强督促检查,注重过程管理,上下贯通、整体推进,确保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专项工作任务取得扎实成效。

    (三)制定工作方案。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专项工作项目、落实责任主体、安排进度时限、确定评估标准,确保专项工作各项任务有序推进、落实到位。

    (四)强化问题整改。对于专项整治期间发现的问题,要形成整改问题清单,制定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到位。对于能够解决的问题,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于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要建立长效机制、“回头看”机制,时常敲敲警钟,巩固和深化整治成效,持之以恒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附件:1. 南埔镇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2. 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专项工作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

         

     

     

    附件1

     

    南埔镇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专项工作任务工作领导小组

     

    为进一步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优化统计生态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扎实的统计保障。推进2020年“统计质量提升年”工作,决定成立南埔镇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专项工作任务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长:陈宝喜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长:林汶美  镇二级主任科员

          员:张贤哲、庄小鹰、王芹芹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镇统计站,办公室主任由张贤哲兼任。

     

     

     

     


    附件2

    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专项工作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

    序号

    项目

     

    具体要求

    完成时限

    责任单位

    1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认真学习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文件,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

    1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关于防惩统计造假相关文件精神;加强领导干部的统计教育培训工作,推动全镇干部深入掌握《意见》《办法》等中央重要文件的精神和主要内容,并纳入党委政府中心组学习。

    长期,9月及11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

    镇统计站、宣传办

    2

    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责任制,明确本单位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责任主体。

     

    630日前

    镇统计站

    2

      规范统计行为和方法,维护统计机构和人员依法行使统计职权,严守领导干部统计法律底线。

     

    3

    依法设置统计工作岗位,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统计人员。

    630日前

    镇统计站、组织办

    4

    按统计法规定,将统计工作所需经费列入政府财政预算。

    长期,9月及11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

    镇财政所

    5

    全面清理纠正违背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

    630日前

    镇统计站、党政办

    6

    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并按规定报告。

    长期

    镇统计站

    7

    严格按照“26个不得规定,维护统计机构和人员依法行使统计职权。不得伪造、篡改统计资料或要求单位和个人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不得采用下发文件、会议布置以及其他方式有组织地授意、指使、强令统计调查对象或者其他单位、人员编造虚假统计资料。

    长期,9月及11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

    镇机关各办

    8

    配合上级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对本地区统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及对统计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长期,9月及11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

    镇统计站

    3

      遵守国家统计政令,执行国家统计规则,强化统计数据质量内控机制。

    9

    进一步建立健全各专业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办法,完善数据质量评估工作机制。

    长期,9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

    镇统计站

    10

    严格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管理,严格执行一套表调查单位入库退库制度。

    长期,9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

    镇统计站

    4

      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严肃问责统计造假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发挥统计典型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作用。

    11

    严格按照《意见》《办法》和党纪政务规定、统计法律法规规定移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及线索。

    长期,9月及11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

    镇纪委

    12

    公开责任人处分处理决定,并记入本人档案。

    长期,9月及11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

    镇纪委

    5

      依法组织实施人口普查工作。

    13

    成立镇、村两级人口普查领导机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依法组织实施人口普查工作。

    1231日前

    镇统计站、各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