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903-1200-2020-00018
    • 备注/文号:龙政〔2020〕60号
    • 发布机构:后龙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12-18
    后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后龙镇2020年冬至 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12-18 16:45
     各村(居)委会,机关各科室、镇直各有关单位

    为打好冬至期间森林防灭火攻坚战,确保我森林资源、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现将《后龙镇2020年冬至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后龙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15        

     

     

    后龙镇2020年冬至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2020年冬至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森林火灾的发生,保护我森林资源、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建绿色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根据《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有关规定和上级部门要求,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生态安全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紧盯森林火灾防控,聚焦重点工作、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扑救、生命至上、积极消灭的方针,以宣传为先导,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提升全民森林防火意识;以责任为抓手,各单位各部门务必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将冬至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大事来抓,精准施策,扎实工作;以火源管控为重心,强化组织领导,集中人力物力,守住山头、坟头,把好村口、路口,杜绝一切火源入山,打好森林防灭火攻坚战,最大限度降低森林火灾的发生,坚决避免人员伤亡事件发生,持续保持我冬至期间森林安全稳定。

    二、工作步骤

    结合我实际,将冬至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分为五个阶段:

    (一)部署准备阶段(12月10日前完成)

    今年冬至期间森林防灭火形势异常严峻,一方面持续长时间无有效降水,野外树木杂草极易燃烧;另一方面,疫情原因,清明几乎无人祭扫,可能会在冬至“补一下”。各村(居)要充分认识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严峻性、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提高警惕,加强领导,全面动员,周密部署,全力抓好各项防范工作和应急措施的落实。

    1.就冬至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召开一次工作部署会

    2.对各)开展冬至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一次调研指导。

    3.制定相应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

    4.镇村联动层层分解落实,采取村包组、组包户、管护人员包片等形式落实火源管理措施,进一步细化管理山头、地块、设卡位置和人员安排,做到责有人担、事有人管。

    5.落实扑火经费保障。自2020年12月1日起,每场森林火情的扑救费用由火情发生地的村预先进行支付,区级补贴标准按照《泉港区应急局关于落实森林火灾扑救补助的请示》(泉港应急2020〕97号)进行发放,自扑救工作完成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支付,未能及时到位的,由镇政府直接从村工作经费中扣除

    (二)宣传发动阶段(即日起至12月底)

    持续深化秋冬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成果,大力宣传森林火灾查处典型案例和森林火灾的危害、预防、扑救及法律后果等基本常识。  

    宣传的重点部位主要有林区、林农交错区、林区周边学校及林区周边加油站、工矿企业、物资仓库、墓区、风景区等。

    宣传的重点人员以林区经营单位员工、进山扫墓人群、农户及学生、痴呆傻人员的监护人等为主,特别是农村的孤寡老人。

    宣传内容及方式:

    一是综合运用多种形式。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制作固定宣传牌出动宣传车定向群发短信入户宣传等方式开展宣传活动。

    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利用微信、抖音等现代传播媒介大张旗鼓开展宣传活动,宣传区森防办摘录的森林火灾警示案例、森林防灭火常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在微信公众号“滨海后龙”发布宣传森林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有关知识。

    三是提升宣传内容质量。广泛宣传《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平安冬至倡议书》及林业资源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

    落实落细宣传措施。以短信、彩信发温馨提示,畅导冬至文明祭祀、鲜花寄哀思。用普通话、方言分别录制简短宣传语在主要进山口、墓区、人群聚集区、菜市场、祠堂等进行24小时不间断播放,利用村村通广播进行宣传,特别是利用早上、中午、下午等居民在家时段循环反复播放;各村成立防火宣传队,开展入户、入祠堂宣传,发放森林防火安全告知书,动员寺庙、祠堂、企业发放倡议书,清除周边林木等可燃物,确保家家户户知晓冬至野外用火的危害性和引起森林火灾应负的法律责任。与山林承包户、常住林区住户签订“森林防火安全承诺书”,必要时聘请为临时护林员。要进一步挖掘可引起群众关注的宣传方式,如敲铜锣、说快板等。扩大宣传面,增强感染力,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禁止野外用火,自觉做好森林火灾预防工作。

    (三)全面实施阶段(12月15日前完成)

    一是开展专项整治。按照《全区开展重大火险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实施方案》(泉港森防指办〔2020〕41号)文件工作要求,组织人员和力量深入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拉网式的森林防火安全检查,紧盯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工程和重点时段,有计划地组织开展林缘及林下可燃物清除工作,重点是对历年来冬至期间森林火险高发的山头地块进行登记造册,组织人员进行有针对性清除隔离,全面消除安全隐患,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二是落实保障措施。农办及各村要分别对所辖森林消防器材库(室)存放的灭火弹、灭火机等器材物资进行清点检查,及时购置配备欠缺的森林消防器材和灭火物资,及时检修扑火装备。要在主要林区、重要部位提前寻找水源或预置水源,为下一阶段可能发生的森林火灾提供物质保障。要立足实际、克服困难,千方百计充实冬至期间森林防灭火队伍,镇农办要组织一次森林火灾扑救演练,各)分头组织村级森林火灾扑救力量进行一次培训演练。

    三是强化协同作战。各职能部门根据各自职责要求,各司其职、密切协调、通力合作,特别是农办要统筹协调全森林火灾扑救工作,做好沟通联络工作;民政部门要开展文明祭扫教育,指导开展符合相关规定的火灾扑救伤残人员的抚恤工作;后龙派出所组织调动公安消防部队参与着火林区周边消防安全保卫或火灾扑救工作,加快森林火灾案件查处力度;镇联防队要做好救援器械使用和保养,组织力量第一时间开展救火。其他各部门要根据各自的工作安排和方案要求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同时加强沟通协调,共同做好应急处突工作。

    四是强化值班调度。镇机关及)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开展一次值班值勤培训,坚“有火必报”、“报扑同步”,不瞒报、不迟报、不漏报。落实好日报告制度,遇有重大或紧急情况须随时报告。值班期间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台账登记,要规范值班记录,并存档备查。一旦发生火情要在15分钟内及时准确报告森林火灾情况,火情处理完毕后,必须在2个工作日内形成书面报告上报;凡发生瞒报、迟报、漏报、乱报和越级上报火情等,要视情节给予通报批评,直至追究行政责任。

    (四)决战攻坚阶段(12月19-21日、26-27日)

    一是强化宣传,“空地一体”严格管控。在前期宣传造势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深化宣传效果,政府发布冬至期间森林防火禁火令,禁火期间严禁一切野外用火。镇村人员要全员上岗到位加强巡山护林,重点时段、重点地段严防死守,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处置,采取一切强有力措施,严防人为火灾发生。结合实际,在重点林区、进山路口、坟墓较集中等重点部位合理设置镇级村级森林防灭火检查站,各村()在各自进山路口或重点部位设置村级森林防灭火检查站,采用划片区、人盯墓的方式,用普通话、方言录制简短宣传语在主要路口、人群聚集区进行24小时不间断交替播放,在卡口发放禁火令、森林防火安全告知书等,采用手机等设备对入山人群进行登记等工作。

    二是重兵把守,快速处置确保安全。12月19日至12月21日、和12月26、27日,镇村工作人员要深入林区一线、扑救力量要集中待命严阵以待、进入临战状态,按照“小火当作大火打”的要求,投入重兵、快速扑救,做到火灾早处置,坚决避免小火酿成大灾,甚至因麻痹酿成重灾。每个村配备不低于20个人的机动巡逻力量。各重点关口、路段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所在)安排人员不间断巡查,进山路口要派专人蹲点值勤,做到动静结合、严防死守,其他重点部位由各)自行确定,并由专人负责;镇农办要充分协调辖区派出所民警协警、行政执法中队、治安联防队等执勤人员划分责任区域,查收打火机、烟花爆竹等火源火种,做到全面禁火、不留死角。

    一旦发生火情,级力量要迅速到达现场,尽量“打早、打小、打了”,无法扑救时,要做好火场看护工作,及时准确报送位置及现场情况,安排人员在火场路口进行引导,分管领导(值班领导)务必要第一时间到达火场进行处置,主要领导结合实际即刻赶赴火场进行处置,研判镇级力量无法扑灭时,第一时间报告区森防办,统筹调派镇村力量配合区级力量进行扑救工作,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提供必需的矿泉水、面包连续作业用餐等)。同时要加强扑救安全工作,始终牢记不发生人员伤亡的底线

    三是严厉查处,快侦快破依法严惩后龙派出所对违反规定野外用火行为要根据国家《消防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尽快作出行政处罚或采取治安拘留强制措施。一旦接到森林火灾报告,后龙派出所民警要尽快到位展开侦查,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抓获肇事者,对涉嫌失火或纵火犯罪的绝不姑息,及时立案追究刑事责任。

    (五)巩固提升阶段(12月30日前完成)

    对冬至期间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推广,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一套较为完备的森林火灾风险防控体系。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统一部署、条块联动、全面覆盖”的原则,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此次专项行动,增强责任意识,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建立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机制,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组织研究整治措施,结合本辖区实际,统筹协调开展工作。

    (二)全面落实责任。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行政首长负责制的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体系。要落实属地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统筹协调、督查督办,并明确责任领导及具体职责。要层层落实责任,明确责任人,做到事有人抓、责有人担。

    (三)强化舆论引导。要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深入宣传,形成强大声势,积极营造良好氛围。

    (四)强化监督指导。冬至期间,镇农办牵头组成督查指导组,对各村(居)冬至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部署不及时、防火宣传不到位、人员物资不保障、值班制度不落实和辖区火灾频发、瞒报虚报灾情、组织扑救不力,特别是明火扑灭后因为看守火场不尽责导致复燃等问题,根据国家、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森林防火工作约谈制度(试行)》(国森防办〔2017〕20号)和《泉港区人民政府关于实行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责任追究制度的通知》(泉港政综〔2016〕193号)和《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等法规文件,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若发现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按相关规定移送区纪委监委。对因失职渎职造成森林资源重大损失或人员伤亡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区检察院提起公诉,严肃追究责任人刑事责任。

     

     

     

     

     

     

     

     

     

     

     

     

     

     

     

     

     

     

     

     

     

     

     

     

     

     

     

     

     

     

     

     

     

     

     

     

     

     

     

    抄送: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镇副科级以上干部。

    后龙镇党政办公室                        2020年1215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