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904-2600-2020-00027
    • 备注/文号:峰政[2020]38号
    • 发布机构:峰尾镇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03
    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06-04 14:48

     

     

     

     

     

                                                                     峰政〔202038

     

     

    峰尾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2020“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各村委会、各有关部门、各企事业: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泉港区安委会办公室  泉港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2020“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泉港安办〔202032)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就我镇开展2020 “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深刻汲取3.7”酒店坍塌事故惨痛教训,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推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活动主题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

    三、组织机构

    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

      长:林素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郭安鹏(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黄瑞清(镇副镇长)

      员:陈丹怡(镇宣传干事)

    刘峥平(镇综治办副主任、信访办主任)

            郑惠建(镇农办副主任、统战干事)

    柯顺珍(镇财政所长、经管站站长)

    陈惠民(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陈建强(镇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人)

    庄亚龙(镇安监办主任)

    杨秋妹(镇卫计办主任)

                陈珠金(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刘雪兰(诚峰村委会主任)

                林配宗(诚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郭龙海(郭厝村委会主任)

                林惠华(奎璧村委会主任)

                刘继月(前亭村委会主任)

                朱建泉(联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郑忠星(峥嵘村党支部书记)

                林琼顺(上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下设办公负责安全生产月日常工作,办公室挂靠镇安监办,主任由黄瑞清同志兼任,副主任由庄亚龙同志兼任。

    四、“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

    “安全生产月”活动将于202061日至30日在全镇各村和辖区各企业同时组织开展。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各村、各部门制定学习计划,系统性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镇党政领导干部带头讲授、邀请专家授课、宣传平台宣传等方式,推动学习活动走深走实。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充分利用报刊、新媒体等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解读宣传,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二)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

    各村、镇安委会各职能部门紧密结合《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及省、市、区相应方案中明确的工作任务,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的要求,对排查整治工作广泛宣传发动,持续深入推进,反映工作进展,及时报道成效。要广泛发动本辖区、本行业系统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广泛发动本辖区群众,开展“查找身边隐患”活动,积极举报风险隐患,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做到防患于未然。

    (三)组织开展安全培训活动

    各村、镇安委会各职能部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观看学习央视新闻、新华网、人民智云等主流媒体客户端的“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培训课程。紧紧围绕企业复工复产、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防范、安全指导服务等,广泛利用线上线下等方式开展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其他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辅导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业务。企业要开展员工大培训、安全大讲堂等活动,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操作能力。

    (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一是开展现场宣传咨询活动。各村、镇安委会各职能部门要在广场、公园、企业、学校、社区、农村、公共场所等现场设置展台、举办展览展示、发放宣传品等,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应急知识、防灾减灾救灾常识等安全科普知识和技能。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并现场接受群众举报。要广泛发动安全生产志愿服务者、基层安全生产监管网格员面向社会公众深入开展宣传咨询服务。二是开展媒体宣传咨询活动。发挥“海城峰尾”微信公众号的引导作用,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微信等平台,举办在线宣传、网络公开课等线上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三是开展“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辖区各重点企业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职工家属、学生、周边群众等走进生产厂区,参观生产过程、工艺流程、装置设备等,介绍安全生产工作举措,搭建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

    (五)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各村、各部门根据关于印发<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围绕企业落实安全承诺、开展专家指导服务进企业等,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要在农村积极开展群众性安全文艺宣传,利用大喇叭、宣传橱窗等载体普及安全知识,推动安全宣传进农村;持续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深入宣传社区普及安全知识常识,推动安全宣传进社区;围绕复课学生防疫防控和学生居家生活安全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围绕家庭安全隐患查找、邻里安全线上互助等,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围绕商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范,开展安全宣传进人员密集场所活动。同时,开展生产经营企业诚信教育,加强安全生产领域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企业守信意识。此外还要积极组织企业员工、干部职工、在校学生参观安全生产宣教基地图片展,提升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预防和减少公共安全事故及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

    (六)开展应急演练活动

    各部门要根据重点行业领域和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至少要开展一场政府主导、部门参与、政企联动的综合应急演练。将演练活动与加强从业人员安全知识教育相结合、与开展深化公众和专业人员自救互救培训相结合、与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评估改进相结合,通过演练进一步完善和修订预案,提高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有效提高生产事故救援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全面推动企业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并认真组织评估、总结和宣传,通过演练优化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准备,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防灾避害和自救互救能力。

    (七)积极参与2020“安全生产月”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

    2020“安全生产月”全国安全知识竞赛活动时间为202061日至30日,竞赛内容包括安全法规、安全管理、应急处置、隐患排查、防灾避险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各有关部门各村有关成员单位要广泛发动,周密组织,通过中国应急信息网、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链工宝APP三大平台参与安全知识竞赛活动。

    (八)积极配合“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开展

    “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与“安全生产月”同步启动,12月结束。镇安办要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起步开局、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扎实开展,深入重点行业领域,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一是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对检查发现问题“回头看”,总结推广一批先进典型和好的经验做法,曝光一批存在安全隐患、责任不落实、监管流于形式的反面典型,借助媒体力量监督整改。二是开展“区域行”和“行业行”活动。各村、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具有地方特色和行业特点的“区域行”“行业行”宣传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法规知识普及、咨询服务、隐患排查等宣传报道和非法违法行为、违规违章作业等曝光活动。三是开展“网上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各村、各部门要积极开通微信短信等网络举报平台,发挥企业工会在安全生产中的监督作用,鼓励动员企业职工及家属、媒体、社会热心人士积极举报,经核查属实的,按规定给予奖励。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各有关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观念,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将“安全生产月”和“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机构,制定方案,精心组织,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位、经费到位。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并纳入年度考核内容。

    2.提升活动实效。各有关部门各村要加大“安全生产月”和“八闽安全发展行”的统筹指导,做到与各方面业务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聚焦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和运输等安全管理全过程,同步推进其他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要加强活动组织实施的整体协调联动,调动各方面参与的积极性,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切实提升活动实效。

    3.营造宣传氛围。各相关部门各村各企业要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方案,把握正确宣传导向,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行业媒体的深度挖掘作用、本级媒体的广泛传播作用、新兴媒体的快速渗透作用,形成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的宣传格局,在交通枢纽、商业街区、城市社区、文博场馆、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附件1)、横幅、挂图等,在交通工具电子显示屏、楼宇广告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4.确保活动实效。各有关部门各村各企业要把“安全生产月”、“八闽安全发展行”各项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因地制宜开展好各项活动,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5.强化督导考核。各有关部门各村各企业要确保完成组委会已作出具体安排的活动,督导有安排具体活动的企业认真开展并全程记录,要将相关记录和开展情况于628日前报镇安办,安办将“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内容并加大考核权重。

    请各有关部门各村于625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活动期间的照片等材料。(联系人:林小璐;联系电话:87766267;;邮箱:qgfwab@163.com。)

     

    附件:1.“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2. 2020“安全生产月”和“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进展情况统计

     

     

    峰尾镇人民政府

       202063

     

    附件1

     

    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生命重于泰山 守住安全底线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 齐抓共管 失职追责

    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和安全防范工作

    抓防疫 促生产 保安全

    复工复产 莫忘安全

    复工复产要蹄疾 安全生产要步稳

    事故是最大的成本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安全来自警惕 事故出于麻痹

    想安全事 上安全岗 做安全人

    你对违章讲人情 事故对你不留情

    宁为安全受累 不为事故流泪

    多看一眼 安全保险 多防一步 少出事故

    安全生产勿侥幸 违章违规要人命

    行动起来 筑牢安全防线

    我行动 我参与 我安全

    安全为天 平安是福

    安全生产 人人有责

    安全你我他 平安靠大家

    道路千万条 安全第一条

    生命只有一次 安全从我做起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安全人人抓 幸福千万家

    深入开展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附件2

     

    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          电话:           填报日期:        

    活动项目

    内容要求

    进展情况

    “安全生产月”活动

     

    举办“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形式多样,参与范围广泛,效果良好。

    以(    )等形式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场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网络课堂培训;在报刊、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

      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次,参与(  )人次;

      开展网络课堂培训(    )场,参与(   )人次;

      在报刊、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  )个。

    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

    在媒体平台开设相关专栏专题,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对涌现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成果,制作专题视频在电视栏目播放,在各类媒体平台发布;加强典型事故案例剖析,组织人员在线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排查整治活动,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发动城乡社区居(村)委会、物业公司和居(村)民,开展查找身边隐患活动,积极举报风险隐患,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在各类媒体开设专栏专题(   )个;

      制作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和成果等工作专题视频(   )部;制作典型事故案例剖析警示教育片(    )部,组织观看(    )场,(   )人次; 

      (  )个企业开展排查整治等活动,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   )个;(  )个社区(村)、物业公司开展查找身边隐患   )场次,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次,举报风险隐患(  )个。

    开设“安全生产大谈”云课堂

    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参加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学习;在电视台、政府网站和网络直播平台等各类媒体平台开展网络视频访谈、远程在线辅导和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线上直播活动。

       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参加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学习(      )人次;

    在媒体平台开展网络视频访谈(  )场,远程在线辅导     )场次,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线上直播活动(    )场,参与总人数(   )人次。

    “安全生产月”活动

     

     

    开展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积极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参与线上公众开放日、安全体验场馆360全景示范展示、安全打榜直播答题、全国网上安全知识竞赛、抖音我是安全明白人话题、新浪微博身边的安全谣言话题等全国性活动;结合实际,利用各类媒体、网站、手机应用程序等,创新开展直播互动、网上展厅、线上安全体验、H5安全互动游戏等活动。

    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参与线上公众开放日    )人次,观看安全体验场馆360全景示范展示(     )人次,参与安全打榜直播(     )人次,参与全国网上安全知识竞赛(    )人次,参与抖音我是安全明白人话题(    )条微视频,参与新浪微博身边的安全谣言话题(    )条;开展线上公众开放日    )场次,参与(    )人次;

    创新开展(           )活动(   )场,参与(   )人次。

    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采取线上安全教育培训、专家指导服务、安全承诺等形式,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重点围绕特殊群体安全提示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以组织安全志愿者行动为重点,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重点围绕开学、复课学生安全防控和居家学生生活安全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重点围绕家庭安全隐患查找、邻里安全线上互助等,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

    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   )场,参与(   )人;

    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   )场,参与(   )人;

    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   )场,参与(   )人;

    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   )场,参与(   )人;

    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   )场,参与(   )人。

    “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

    紧紧围绕排查整治阶段工作要求,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宣传推广经验做法,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

    组织记者采访报道(    )次,宣传经验做法(   )条,曝光问题(   )条。

    开展区域行”(    )次、专题行”(    )次、网上行”(    )次。

    围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起步开局,组织记者采访报道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情况,反映整改措施,及时宣传经验做法;及时曝光重点行业领域、单位场所和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开展区域行”“专题行”“网上行等宣传报道活动。

    畅通群众和媒体监督渠道,利用电信、网络手段,发挥12350举报投诉热线和119消防举报电话、微信微博等平台作用,鼓励引导广大群众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根据举报线索组织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及时开展案例警示教育。

    接收各类举报(    )条次,奖励(    )人,根据线索开展新闻报道(   )次。

    加强组织落实

    加强组

    织领导

    安全生产月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有关方面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分工、细化任务、精心落实。要加强活动组织实施,制定路线图”“施工表,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是否已将安全生产月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是否已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有关方面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是否已制定活动路线图”“施工表,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 

    是否已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 

    营造浓

    厚氛围

    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打造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的安全生产报道格局。

    在交通枢纽、商业街区、城市社区、文博场馆、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和高速路口、过街天桥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在交通工具电子显示屏、楼宇广告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

    在中央新闻媒体发表安全月稿件(    )篇;在地方媒体发表安全月稿件(    )篇。

    在公共场所张贴、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   )个;制作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安全宣传品(   )部。

    确保活

    动实效

    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

    是否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 

    是否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 

    是否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着力解决重难点问题,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 

     

     

    主送:各村委会、各有关部门、各企事业

    抄送:区安办

    峰尾镇党政办                                                           202063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