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223-0000-2019-00017
    • 备注/文号:泉港退役军人局〔2019〕46号
    • 发布机构:泉港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2-03
    关于印发《2019年泉港区退役军人“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12-06 09:22
     关于印发《2019年泉港区退役军人“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股室,区、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

    今年124日是我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也将迎来第二个“宪法宣传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制定了《2019年泉港区退役军人“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市泉港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19123

                                                          

     

     

    2019年泉港区退役军人“宪法宣传周”

    活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学习宣传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2019年泉港区“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泉港委治区办〔20198号)和2019年“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部署要求,推动全区退役军人集中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现制定2019年我区退役军人“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以宪法修正案为重点内容,在全区退役军人范围内集中一段时间,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更好地发挥宪法在全面依法治区、建设法治泉港中的重大作用。

    二、活动主题

    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时间安排

    121日(周日)--12月7(周六)

    四、宣传重点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

    (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

    ()新中国宪法发展历程、宪法的地位和作用、宪法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

    (四)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辉煌成就;

    (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六)地方性法规《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

    (七)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及亮点。

    五、工作安排

    “宪法宣传周”采用实体活动+分设主题日方式进行。

    (一)宣传周实体活动

    1、“12.4宪法宣传日”主场综合活动。组织参与124日上午在锦绣广场开展主场综合活动,集“六百六十”工程表彰、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等内容。

    2、组织参与旁听一次庭审。

    3、组织参与一次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利用法治宣传教育云平台于11月底到12月初进行在线考试,考试内容为宪法、民法总则、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

    4、制作2019年“宪法宣传周”挂图广泛张贴。

    5、因地制宜,策划组织特色鲜明、群众参与度高的重点宣传,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在线上线下广泛开展生动活泼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形成良好的宣传整体效果。

    (二)主题日活动

    根据中央关于推动宪法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的有关精神,坚持把宏大叙事与具象表述有机结合,开展如下主题日活动。

    1.宪法进机关主题日(123

    基本要求: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局党组在“宪法宣传周”期间,组织集体学习宪法,特别是深入学习第五次宪法修正案,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宪法知识,做到人手一本宪法。组织宪法宣誓活动,学习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推动全体工作人员依宪依法依规履职。

    2.宪法进军营主题日(126

    基本要求:结合部队工作实际,配合区人武部、司法局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到部队开展普法宣传。突出宣传宪法及关于军人履行职责、军属权益保障等法律知识。

        3.宪法进网络主题日(127

    基本要求:配合区委网信办、区广电局组织网络媒体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促进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在网络视听机构播出宪法宣传公益广告。

    六、宣传报道

        (一)开展“新媒体法雨行动”。“宪法宣传周”期间,积极参与区司法局利用“泉港区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等普法新媒体,开展以案释法、免费咨询等为主要内容的“新媒体法雨行动”。积极参与到“新媒体法雨行动”中来,做好宪法专题建设,推出精品理论文章,全面准确解读宪法精神鼓励引导全区广大退役军人在线学习宪法知识。

    (二)新闻媒体加强法治宣传。要认真履行公益普法责任,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全方位、多声部开展宪法宣传。要精心策划,拿出重要版面和时段,推出宪法宣传专栏专题,制作刊播宪法宣传公益广告;要充分报道宣传周活动情况和社会效果,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社会氛围。党报党刊在124当天要刊发宪法宣传公益广告。

    (三)开展“以案释法”典型案例集中宣传。要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和新媒体平台等渠道发布本系统的典型案例,积极引导广大退役军人自觉守法,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四)利用宣传阵地营造氛围。要在宣传阵地播放宪法宣传图片、标语、短视频等,设置宪法宣传元素,让宪法看得见、找得到,形成宪法宣传的浓厚社会氛围。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宪法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要正确阐释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讲好中国宪法故事,使宪法精神深入人民,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

    (二)强化宣传实效。各项宣传活动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力戒形式主义。要加强以案普法,加强新媒体新技术的运用,做到宣传内容为群众所需、宣传方式为群众所喜、宣传成效为群众所点赞。要注意把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与经常性的宪法宣传有机结合,把宪法精神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三)注重协同协作。宪法宣传是国家机关共同的普法责任,要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调动工作的主动性,协同动作,融合推进,形成声势。要部署开展宪法宣传活动。要切实履行普法责任,在服务和管理过程中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

       (四)强化信息报送。应及时将开展的“宪法宣传周”活动传到“百千万”平台,并于1213日前将宪法宣传周工作总结及活动信息、照片报送至区退役军人局,邮箱:tyjrj123@163.com,联系人:小林,联系电话:6816650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