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504-0900-2020-00006
    • 备注/文号:泉港行政管〔2020〕8号
    • 发布机构: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4-07
    关于第一季度窗口运行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4-07 17:15

     

     

     

     

     

     

     

    泉港行政管〔2020〕8号

     

    关于第一季度窗口运行情况的通报

     

     

    各窗口单位、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各分中心:

    为加强中心规范化管理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服务理念落到实处,切实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服务水平,营造优良的行政审批服务环境。现就第一季度工作运行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从整体运行情况看,入驻中心各窗口各方面情况总体较好,大部分能遵守中心工作纪律,积极配合中心工作,能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中心下达的各项任务,办件质量总体良好,群众评价满意度较高。今年第一季度共收件15952件,办结15875件,总办结率99.52%,提前办结15681件,提前办结率98.78%,即办件13364件,即办率84.18%;电子证照生成1449个,应用677个;中介超市相关工作进展顺利,截止3月31日,总共139家中介公司在泉州市中介超市泉港区域进行备案注册。

    二、存在问题

    (一)窗口效能情况

    1.考勤纪律不严肃。自然资源局窗口工作人员陈秀福多次上班迟到、早退、未向中心请假擅自离开岗位,给窗口工作造成极不良影响。

    2.上班纪律松散。今年第一季度上班期间,通过视频监控查巡到窗口工作人员低头看手机现象,分别有公积金分中心2号、3号工作人员,不动产登记中心23号、24号工作人员;

    3.上班不按规定穿着制服。今年第一季度上班期间,查巡到窗口工作人员多次未穿着工作服现象,分别有发改局窗口刘杰同志,社保中心窗口林小龙同志。

    (二)审批办件不规范

    1.办件超期。今年以来,中心第一季度总办件1404件,超期办件9件。其中生态环境局3件,教育局2件,应急局1件,广电局1件,涂岭镇1件,界山镇1件(详见附件1)。

    2.外网预审超期。今年第一季度通过外网申办的事项,预审超期总共7件。其中,生态环境局2件,人社局2件,山腰街道1件,峰尾镇1件,泉港公安分局1件。

    3.四星五星事项预审通过后超期未受理。按规定要求,四星五星事项外网申请预审通过后,必须在一天之内受理,经查内网系统发现,应急管理局超期未受理1件。

    (三)电子证照调用不全

    今年第一季度,中心部门办件共调用“电子证照系统”证照677个,其中有8个办件未应用电子证照调用,具体有:教育局3个、发改局2个、生态环境局1个、文体旅游局1个、广电局1个。

    (四)网上申办率情况

    今年各部门窗口大多能积极响应上级的要求,大力引导办事群众开展外网申办,第一季度完成外网申办件456件,分别为住建局264件、卫健局113件、自然资源局8件、人社局41件、应急管理局23件、科技局4件、城管局2件、生态环境局1件等,真正落实审批事项“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但是还存在个别部门未能引导办事群众开展外网申办,导致行政审批网上申办率偏低。

    (五)部门对窗口重视不够

    根据《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的文件要求(泉港政办〔2019〕8号),分管领导每周1天在窗口指导审批业务,听民意、找问题、改作风,研究解决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第一季度除市场监管局、住建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水利水务公司、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处、民政局、生态环境局、司法局等9个部门分管领导到中心驻班签到,其余20个部门均未履行中心规定,未到窗口对审批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和监管。

    三、工作要求

    1.做好窗口制度化建设。请各部门切实重视窗口建设,加强窗口管理,落实好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AB岗制等各项服务制度,切实提升窗口服务水平。

    2.做好办件标准化管理。请各部门按照“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的要求,进一步梳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实现事项名称、事项类型、法律依据、基本编码信息“四级四同”。及时动态调整自由裁量权规范和“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事项,贯彻落实事项审查规范和审批服务标准,促进行政审批服务公平公正。

    3.加大网上申办力度。请各部门积极主动引导企业和办事群众通过网上政务大厅(政务服务平台)进行在线申报,让网上申办成为办件习惯,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

    2020年4月7日

     

     

     

     

     

     

     

     

     

     

     

    抄送:区效能办,入驻中心各单位。

    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2020年4月7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