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504-0900-2020-00003
    • 备注/文号:泉港行政管〔2020〕1号
    • 发布机构: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1-09
    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0-01-09 08:25

     

     

    泉港行政管〔2020〕1号

     

     

    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2019年工作

    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区行政服务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以健全“最多跑一趟”清单管理为抓手,以搭建“一体化”服务平台为引领,以实行“全岗通”集成服务为目标,实现“五个办”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优化泉港的营商环境,为泉港高质量发展跨越赶超而努力奋斗。10月新华社、人民日报、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福建新闻联播》等18家中央、省级媒体及“学习强国”平台,对泉港区在全省首创“智助办”智能政务服务模式、全省首个将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4小时内等创新举措予以报道。12月12日市长王永礼在第65期政讯专报上批示泉港区远离城市中心区,却拉近企业心,营商环境塑造是个好抓手,并已见成效。“五心五创”党支部工作法获评区“十佳党支部工作法”。荣获福建省巾帼文明岗。

          今年来,区行政服务中心共收件65803件,办结64825件,总办结率98.51%,提前办结64678件,提前办结率99.77%,即办件50345件,即办率77.66%。区交易中心共完成各类交易229宗,交易额21.93亿元,节约额1.17亿元,增值额0.13亿元。其中:建设工程进场交易122宗,交易额14亿元,节约额1.1亿元,节约率7.28%;政府采购97宗,交易额1.94亿元,节约额0.07亿元,节约率3.44%;土地出让9宗,成交总价1.94亿元,增值额0.13亿元,增值率7.03%;PPP项目1宗,总投资4.05亿元。另政府采购网上超市采购751宗,交易额0.16亿元。

        一、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持续深化“跑一趟”改革,实现审批服务“马上办”

        1.服务事项“三统一”。 对入驻中心窗口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遵循“统一规范、全面准确、合法有效、动态管理、便于应用”的梳理原则,不同层级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三统一(统一编制规范的事项名称、法定依据、事项类别、事项编码,统一规范完善审查环节、审查内容、审查标准、审查要点、注意事项等内容,统一规范收件、审核、审批等流程),实现审批服务“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审批、零自由裁量”。目前已梳理出进驻事项1030项中的862项“三统一”事项,“三统一”事项占有率84%。

       2.群众办事“跑一趟”。开展新一轮的“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管理工作。目前29个部门共梳理事项1042项,其中“最多跑一趟”事项612项、“一趟不用跑”事项430项,目前中心共进驻事项1045项,梳理率达99%;乡镇便民中心235项,100%事项实现 “一趟不用跑”办理。

       3.抵押登记“马上办”。通过授权各大银行的方式,深化“政银合作”。在各大银行网点建立抵押贷款、不动产登记“一条龙”服务,让群众在各大银行网点办理抵押贷款时,一并办理抵押登记相关事项,实现不动产登记“一次成”“马上办”目标。截止目前,共受理不动产业务547宗,累计减少1641个工作日。

       4.证照生成“可调用”。凡可通过“泉州市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查询共享到的电子证照(或批文),不再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交相关纸质证照(或批文)。运行以来,泉港区共新增证照30507个,新增批文14210个;存量证照转化28555个,存量批文转化12346个。实现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支持电子证照应用的事项2942个,证照调用率达60%以上。

      (二)加速“一体化”平台对接,实现行政服务“网上办”

      5.“一体化”行政服务平台有序推进。我区的一体化平台建设已于9月正式上线试运行。目前,已有29个窗口单位和7个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均已完成事项梳理匹配工作,共进驻事项1045项,办事大厅进驻事项均达到“三星级”及以上(“五星级”事项97项),98%进驻事项可实现网上在线办理,实现与省市网上办事大厅业务互连互通。

      6.“网上申办”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在简化网上办事流程的基础上,加大群众“网上申办”的宣传与引导工作。目前,网上申办件3982件,占中心进驻审批系统办件49%。

      (三)探索“全岗通”集成服务,实现项目服务“并联办”

      7.窗口受理“全岗通”。出台了《泉港区深化“最多跑一趟”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推出了十八条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以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全岗通”服务新模式。由“一事跑多窗”变为“一窗办多事”,实现办事群众从找部门到找政府的转变。目前新的办事大厅整合划分成民生事务综合服务区、企业登记综合服务区、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区、工程建设综合服务区、咨询导办和投诉服务区、自助服务区等“六大主题服务区域”。

      8.项目审批“并联办”。推行“一口受理、同步审批、限时办结、信息共享”的并联审批审查机制,按照“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启动交叉并联会商会审。截止目前共受理并办结并联审批件91件,办结91件,压缩审批时限438个工作日,节约材料194件,压缩环节91个,大大提高了项目审批速度。

      9.项目服务“保姆式”。一是将全区57个重点前期审批项目、为民办实事等项目纳入“绿袋”服务范畴,由中心代办员对这些项目进行跟踪协调,推动项目审批提速提效。二是建立企业帮办服务机制,对有需求的投资项目提供全程“保姆式”代办、帮办服务, 依托工业代办中心,成立“帮办窗口”,秉持“专人服务,一帮到底”的理念,建立帮办机制,为企业提供免费的帮办、咨询辅导、政策建议和跟踪协调。目前,共服务90家企业13680人次,受理审批代办业务共276件,办结276件,办结率达100%。

      (四)加大“普惠化”服务力度,实现便民服务“自助办”

      10.深化“自助办”服务工作。目前24小时自助服务区共进驻13个部门15台自助终端设备,可办理便民事项60项,行政审批事项700项,确实解决上班无时办事,下班无处办事的难题。运行以来,共受理办件10000多件,办结率达100%。

      11.实现企业登记“零费用”。从6月21日起凡是到中心办事需复印、邮寄和企业新开办需刻章的费用统一由政府支付,全市率先实现企业开办“零费用”。截止目前,为企业新办免费刻制印章479套,提供免费邮寄150单。全省首个将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4个小时以内办结。

      (五)规范“招投标”服务行为,实现交易工作“简化办”

       12.做好交易“常规化”工作。延长招投标网上办事链条,逐步实现从网上信息发布到网上受办理等工作。一是交易信息及时发布。共审核发布招标公告、招标文件、答疑澄清修改、中标公示等各类交易信息950条。二是规范场内交易行为。对进场交易项目,实施交易过程跟踪服务、全程记录,对存在异常问题及时反馈跟踪,规范做好专家抽取服务。三是取消采购申报表审批环节,采购人根据《泉州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泉财采〔2018〕927号)自行确定采购方式,并录入政府采购网上公开信息系统,无需纸质申报。四是规范交易档案管理。对进场交易项目的档案及时整理成册,做的一项目一档案,确保档案材料管理规范、完整。

        13.加大交易规范化管理。一是做好政府采购项目网上场地预约和代理人员人脸识别签到工作。二是推行政府采购网上超市工作。截至目前,我区网上超市交易共694宗,交易额0.14亿元。三是加强政府采购活动内部控制管理,加快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化实施,进一步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

       14.探索数据可视化应用。结合“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应用,依托泉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平台,研发交易数据分析系统,探索数据可视化应用,加大对我区建设工程、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土地出让等公共资源交易数据的采集、汇总、分析,为各项业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进一步强化我区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提升交易服务效能和水平。

       15.加强代理进场行为监管。严格按照《泉州市招标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进场人员行为规范与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对代理进场交易实行人脸识别,严格代理从业行为,加强代理机构考核评价行为,提高代理服务质量,提升招标活动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今年共对两家招标代理机构场内代理从业不规范行为进行通报,并在市代理评价系统扣分、公示。

      (六)探索“绩效化”窗口管理,进一步提升公众的满意度

       16.加强绩效考核。出台了《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及窗口工作人员绩效考核试行办法》,从“工作纪律、服务态度、办件管理、办事结果”等四大方面入手,开展窗口及工作人员绩效考评。

       17.加大监察力度。中心指派专人负责“福建省行政服务中心远程视频监督系统平台”,每天不定期调阅窗口视频内容,有问题的直接截屏存档,做为通报依据,针对问题中心督促当事人进行整改。

       18.拓宽政民互动。一方面设立“跑一趟没办成投诉中心”。凡属“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办事清单事项,企业和群众到区行政服务中心跑一次没办成,均可投诉。制定了相应的投诉流程和相关要求,并指派专人负责接件、记录和反馈,做好投诉台账登记。另一方面设立“找茬窗口”,征求优化服务“金点子”。持续提升公众的获得感和体验度。目前共收到到找茬意见23条,回复23条。

       二、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行政审批服务改革工作走在全市全省前列”的总体要求,提升泉港审批服务环境,为泉港高质量赶超而努力奋斗。具体抓好以下五个方面:

       1.标准建设再上台阶。一是健全“行政审批服务自由裁量权”标准规范,实现同一事项无差别审批。深化受审分离“一号一窗一网”改革,完善审批服务台账管理制度,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不断推进重点领域和高频审批事项提速增效。二是深化材料“瘦身”、减证便民,加强服务能力和作风建设,提升行政服务一站式体验。三是扩大排污许可证变更延续、就业失业登记、老年人优待证发放等几十项高频事项的智能自助办理。

        2.营商环境补齐短板。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加快补齐营商环境短板弱项。

       3.交易服务提质增效。一是持续深化“互联网+交易服务”平台一体化建设。以“互联网+交易服务”为引领,利用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持续深入开展交易平台一体化建设,加大对我区建设工程、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土地出让等公共资源交易数据的采集、汇总、分析,为各项业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进一步强化我区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提升交易服务效能和水平。二是扎实推进交易服务提质提速。根据现有我分中心的交易服务现状,探讨推进交易服务提质提速“八大行动”:交易受理标准化、进场交易流程优化、现场管理精细化、专家管理规范化、代理监管严格化、交易数据查询信息化、档案整理专业化、服务对象评价满意化。三是加强业务学习交流。加强对政府采购、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抓好日常业务交流指导,做好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咨询,进一步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水平。

       4.工程审批实现赶超。一是积极对接泉州市中心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全面推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和网上审批全流程系统的运用,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业系统”,做到审批过程、审批结果实时传送。二是积极推行工程建设项目“一张专项表单”受理审批,实行“统一收件、同时受理、内部流转、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运行模式,实现“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削减重复和不必要的申报材料,大幅精简申请人需准备的申报材料。

       5.作风建设立破并举。一是以抓作风建设为突破,以落实2020年重点任务和业务目标为要求,盯紧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建章立制,严格监督,加大从源头治理和预防腐败力度。二是推行“互联网+绩效化”窗口人员考核新模式。建立窗口干部个人工作推进情况平台系统,充分利用中心数据监管平台,从“工作纪律、服务态度、办件管理、办事结果”等四大方面入手,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及营商环境指标,每月对窗口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及下一步计划进行汇总整理上报,通过痕迹化管理模式,实现督查管控全程化,做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评价”,开展窗口及工作人员绩效考评。

     

     

     

     

     

                                                                          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

                                                                                 2020年1月9日

     

     

     

     

     

    抄送: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区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

    入驻中心各部门,各镇(街道),各分中心。

    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2020月1月9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