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504-0100-2019-00002
    • 备注/文号:泉港行政管〔2019〕3号
    • 发布机构: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14
    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9-01-14 00:00

     

     

     

     

     

     

     

    泉港行政管〔2019〕3号

     

     

    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2018年工作总结

    及2019年工作计划

    2018年,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以下简称“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三个率先”“三个泉港”发展战略,努力打造“一窗受理、上下协同、全程代办”的泉港特色行政服务体系,服务“抓项目、促发展”,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区行政服务中心全年共收件73364件,办结72085件,总办结率98.26%,提前办结71413件,提前办结率99.07%,即办件54314件,即办率75.35%;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完成各类交易1363宗,交易额10.42亿元。

    2018年6月中国政府网、新华社和福建人民政府门户网等对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区”的做法予以报道,东南卫视和泉州广播电视台分别对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行政审批服务、“放管服”改革进行专题采访报道。2018年11月,“泉港区全省首创的综合型24小时自助服务平台”在“推进机制活,建设新福建”全省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评选中荣获省级三等奖、市级二等奖。

    一、工作亮点

    (一)“24小时自助区”助推便民服务不断优化

    自2017年11月17日运营以来,泉港区“24小时自助服务平台”共受理群众事项7600多件,办结率100%。目前6个“24小时自助服务点(区)”均匀位于全区4个镇(街道)居民“15分钟”密集区内,覆盖居民达30万。其中,综合型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中设置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自助申领机”和“出入境续签一体机”分别为全省首个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的身份证自助受理机和全市首个入驻公安出入境办证大厅以外的24小时自助续签一体机。实现居民身份证自助申补办受理时限仅为5分钟和出入境续签办证时限由原先的6个工作日压缩至2分钟。

    (二)“数据可视化平台”助推服务管理日益科学

    2017年12月,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安装了一台新设备,一台10平方米的大型实时数据可视化LED屏幕,通过融合多媒体的综合技术与三维立体图文并茂的形式,把行政服务中心审批系统的数据,进行实时对接,实现实时多维度的数据分析和复合式的可视化呈现,在全省率先推出办件数据动态督查可视化,让群众更加形象方便地了解中心各项业务办理情况,同时针对异常指标和数据,了解原因,提出对策,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三)“阶段式并联审批”助推项目服务更加高效

    印发了《关于推行泉港区企业投资项目“多规合一”阶段式并联审批工作的通知》(泉港政办[2018]88号),实行“选址及立项、可研(核准)及综合报批、方案及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四个阶段式并联审批,将原来的100个工作日压缩至29个工作日。截止目前共受理并联审批办件55件,办结54件,压缩审批时限259个工作日,精简材料122份,精简环节57个,大大提高了项目审批速度。

    二、,2018年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盯紧“放管服”,审批服务便民规范

    1.厘清“最多跑一趟”事项。建立健全动态管理机制,截至目前,中心对进驻部门“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事项进行了6轮的动态梳理和调整,进驻部门33个,进驻事项1090项,其中“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事项967项,占进驻事项的88%。

    2.规范“自由裁量权”工作。2018年,中心进一步创新优化自由裁量权的方式,建立健全自由裁量权动态管理机制,强化窗口督查引导力度,对部分事项从审批服务要素上进行再细化再规范再精简,推动形成自由裁量权精减、督导及再减的规范优化的良性闭环机制体系。共对28个部门的入驻事项进行了规范梳理,梳理事项共900项,其中鼓励允许类493项(已100%授权到窗口审批),限制类401项;另禁示类6项。明确主要领导审批28项,分管领导审批248项,授权至窗口及审批股长624项,完成技术审查事项标准细化57项,现场踏勘标准细化285项。

    3.做好“五规范”“四统一”。 进一步简化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梳理编制审批权力运行流程图,目前梳理并公布1022个(含大小项)权力运行图。严格控制审批环节和时限,除个别复杂事项外,审批环节原则上控制在3个以内,一般包括受理、审查和决定(含办结);涉及现场勘察的承诺时限统一压缩到法定时限的50%以内,不涉及现场勘察的承诺时限统一压缩到法定时限的30%以内,简单事项当场办结。目前共进驻事项1090项(含大小项),共精简审批环节904个,压缩审批时限1219个。以此同时凡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均已进驻中心,实现标准化管理。

    (二)强化“联审制”,项目服务提速增效

    4.健全项目前期服务机制。中心通过健全代办服务、完善联审联办、强化提前介入、模拟审批等措施,探索“全流程审批”监管机制,进一步规范窗口审批事项办理,实现项目审批服务全程提速。推行“绿袋”服务工作机制,对“绿色通道”进行再提升提质,将全区43个重点前期审批项目、为民办实事等项目纳入“绿袋”服务范畴,实现项目无障碍优先高效办理,推动项目审批提速提效。目前,代办中心共服务企业55家,服务次数2620次,其中受理审批代办业务共125件,办结125件,办结率达100%。

    5.做好项目主动靠前服务。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一线办公”活动要求,中心领导每月组织各审批部门到项目一线,通过现场办公、现场协调、现场督促等方式,推进项目早日落地,截至目前共到项目现场27次,解决困难问题70多个。6月份,开展“审批服务攻坚月”活动,着力解决影响区、镇两级重点项目推进落地的审批服务问题。活动期间共解决13个问题(政府投资类4个、企业投资类9个)。

    (三)聚焦“互联网”,智慧服务凸显成效

    6.进一步扩大“网上办事大厅”便捷功能。按照省市区统一部署,做好省网上办事大厅对接和应用,全面梳理完善网上办事大厅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内容,强化省网上办事大厅应用。目前,全部33个窗口单位和7个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共1327项事项完成省网上办事大厅进驻工作,进驻事项均达到“三星级”及以上(其中“五星级”事项29项),其中90%进驻事项可实现网上在线办理。

    7.全力推进“电子证照库”生成应用工作。建立健全电子证照常态化管理机制,加大电子证照应用力度。目前,泉港区共新增证照10720个,新增批文7933个;存量证照转化27176个,存量批文转化2906个,共调用证照1035个,实现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支持电子证照应用的事项达60%以上。

    (四)瞄准“电子化”,交易管理廉洁高效

    8.全面实行交易工作“电子化”。一方面推进政府采购网上公开,积极对接政府采购网上超市,实现采购活动有记录、有痕迹、可追溯、可跟踪,着力提高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政府采购更加健康、有序发展。截至目前,我区网上超市采购量为487宗,采购金额达606.91万元。另一方面依托泉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福建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公共服务平台、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行政监督平台等开展相关招标投标活动。房建市政施工、监理,水利工程招投标、公路水运招标等全面推行电子招标投标,房建市政设计项目逐步推行电子招标,实行招投标活动全流程电子监察,为日常监管提供技术保障。今年来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完成各类交易1363宗,交易额10.42亿元。其中:工程交易114宗,控制价9.47亿元,中标价8.62亿元,节约额0.85亿元,节约率8.98%;政府采购1246宗,申报价1.73亿元,中标价1.53亿元,节约额0.2亿元元,节约率11.56%;产权拍卖3宗,起拍价2528万元,成交价2681万元,增加额153万元,增值率6.05%。

    9.促进交易监管工作“阳光化”。一方面依据《泉州市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管理暂行规定》要求,建立健全采购代理单位定期考核和不定期考核相结合的双轨制,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根据《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取消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资格认定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泉建筑﹝2018﹞18号)精神,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项目工程招标代理机构代理行为,加强我区建设工程招标代理管理。共对 3家代理单位发出监督函并在监管平台进行相应扣分。另一方面加大了投标人失信行为的打击力度,对监管过程中发现的涉嫌串标问题及时上报区财政局,并督促采购人和采购代理单位及时将11万元保证金上缴区财政局。

    (五)贯彻“十九大”,党的建设稳步推进

    10.以“十九大”为引领,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倾力实施“五心五创”特色支部创建,以良好的党建工作成效推动了审批服务工作开展。在窗口党员干部队伍中着力打造以“亮身份、亮职责、亮实绩”“承诺、践诺、评诺”的“三亮三诺新引擎”活动,用外在压力激发内生动力。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一线办公”活动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主动靠前服务。

    11.创新“党建+”品牌,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先后打造了5个“党员冠名服务品牌”,较好地发挥机关党建“走前头、当表率、创一流”的作风。创建“党员先锋模范岗”、“青年文明号”等,努力做到窗口一线党员亮岗履职、模范带头、以党建促业务,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不断加强党员廉政教育,定期研究分析机关廉政风险点,共召开廉政建设分析会2次,上廉政专题党课5次。

    三、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中心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行政审批服务改革工作走在全市全省前列”的总体要求,坚持“推动、促进、加快、提升、营造”的工作安排,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泉港审批服务环境,为泉港高质量赶超而努力奋斗。具体抓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抓改革落实,推动服务机制优化

    一是健全“跑一趟”服务机制。建立健全“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办事事项动态管理制度。向群众征集迫切需要、使用频率高的便民服务事项,争取实现相关事项的24小时自助办理,通过自助服务机向基层延伸,形成“便民15分钟服务圈”。二是巩固“放管服”改革成果。深化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制度改革,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事项,一律实行“1+N”并联审批机制,即牵头部门主办、多部门联办、全程帮办,重大项目审批实行代办窗口专人专项服务。

    (二)抓要素保障,促进项目审批提速

    一是探索建立“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建立完善“前台受理、后台审核”机制,实现“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和管理。实行“一口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信息共享”。进一步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推行区域评估。二是开展攻坚项目 “六个一”精准服务。开展“六个一”精准服务,即建立一册进度台账、定制一张报批路线图、挂钩一名服务人员、培训一批报批能手、实行一个窗口办理、构建一套特别保障机制,助推攻坚项目快速报批。

    (三)抓技术应用,加快网上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交易工作信息化建设。做好交易中心的场所整改提升工作,增加场所面积,科学分层划分功能区域,提升中心信息化水平,以适应“互联网+”的工作要求。二是推进审批服务智能化建设。积极引导各窗口单位对接市中心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工作。对进驻区行政服务办事大厅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用“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创新网上服务模式,开发掌上政务大厅,将各项信息化服务延伸至手机,让群众享受全天候的政务服务。

    (四)抓服务规范,提升群众办事体验

    一是重塑窗口服务规范。结合标准化改革和信息化建设,重新修订窗口管理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二是着力抓好队伍建设。严把工作人员进出关,力争更多素质好、业务精、能力强的人员进驻窗口,优化人员结构。强化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三是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分期分批组织对窗口人员的业务培训,包括行政审批系统操作指导、行政审批服务典型易错点、窗口服务礼仪规范、网上办事大厅操作指导、电子证照库调用操作指导等多项专业培训,推动审批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打造群众满意服务窗口。

        (五)抓中心党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一是进一步深化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完善风险防控措施。坚持把廉政教育纳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和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创新具有机关特点的廉政文化,推进廉政文化进窗口、进股室。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制度改革,规范权力运行机制。二是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助力营商环境提升。着力解决行政审批“瘦身健体”、公共资源交易“阳光操作”和民生诉求“有求必应”的问题,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不断改进行政服务,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争取实现全年群众满意率100%,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

    2019年1月10日

    抄送: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区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

    纪委办,入驻中心各部门,各镇(街道),各分中心。

    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2019月1月10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