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111-3000-2021-00002
    • 备注/文号:泉港文综〔2021〕11号
    • 发布机构:泉港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4-09
    泉港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认真做好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4-09 10:11

    局机关各股室、各下属单位:

      根据《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泉港政办明传〔2021〕5号)文件部署,今年我局承办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10件,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提案20件。现将办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分解办理责任

      要把办理工作纳入局年度工作计划和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综合股负责综合协调,制订工作方案,按股室(下属单位)职能进行分解,确定具体承办股室(下属单位),各股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负责具体落实。

      二、坚持实事求是,严格依法办理

      各承办股室(下属单位)要把提高问题的解决率和代表、委员的满意率作为承办工作的根本要求,主动与代表、委员沟通,找准解决问题的途径。在办理工作中要积极采取合理化建议,虚心接受意见和批评,认真研究解决建议和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凡是应该解决并有条件解决的,必须抓紧解决;因条件限制,在短期内不能解决的,应纳入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确因现行法律、法规和政策不允许或受其它条件限制,目前不能解决的,要实事求是地说明情况,解释原因;对情况比较复杂的问题,要加强调查研究,与代表、委员共商解决办法。对所有的建议、提案要做到件件有答复,复文要符合政策,实事求是,切忌答非所问、敷衍应付。

      三、加强沟通协调,落实“两见面、三结合”

      各承办股室(下属单位)要认真落实“两见面、三结合”办理制度,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主动征求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及时了解建议、提案的意图和具体情况;对比较复杂、较难解决的问题,要主动与代表或委员面对面协商,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办理答复时,要事先征求代表或委员的意见再答复,力求使代表或委员对答复感到满意。

      四、规范办理程序,确保按时保质完成

      1.交办期限。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必须在2021年6月1日前办理并正式答复代表,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提案必须在2021年9月1日前办理并正式答复委员,其中协办件要在4月15日前办理完毕,并将协办意见以书面形式送交主办单位汇总;各承办股室(单位)要抓紧办理答复,逾期未答复的,将予以通报批评。对个别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不能按期办复的建议、提案,须报经区人大人事代表委、区政协提案委同意,并向建议或提案领衔人说明情况后,可适当延长办理时间,但所延长时间不得超过1个月。

      2.工作责任。由我局独办的,由主办股室(下属单位)牵头办理和答复;由我局主办的,主办股室(下属单位)要主动与协办单位协调办理,由主办股室(下属单位)行文答复;由我局和其他单位分办的,由主办股室(下属单位)牵头进行办理和答复;属我局协办的,由主办股室(下属单位)牵头将协办意见以文字形式送交主办单位汇总;有两个承办股室(下属单位)时,由排在前面股室(下属单位)负责回复办理,其他股室(下属单位)将材料汇总给办理股室(下属单位)。答复时,应随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反馈表》,征求建议、提案领衔人对答复意见的反馈。

      3.答复格式。区人大代表建议实行系统同步办理,请各承办股室(下属单位)通过政务信息内网登录“福建省三级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管理系统”(网址为:10.1.24.18/fjrd/),查看所承办的代表建议。建议、提案答复时,内容要实事求是,文字简练,条理清晰,应严格按照统一规范行文格式答复建议、提案领衔人。①答复应以单位正式文件打印,文号编“函”字号,标题要规范,如《关于区××届人大××次会议第××号建议的答复函》。②主送只写建议、提案领衔人即可,附议代表或委员用数字表称(即等×人)。③答复文要按问题的解决程度,用“A、B、C、D”标出办理结果(标注在答复文首页右上角)。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用“A”标明;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用“B”标明;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以后解决的,用“C”标明;所提问题留作参考的,用“D”标明。④答复应署名分管领导(可打印)、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答复日期,由综合股统一排版、编制文号,并加盖单位公章。⑤答复函和协办意见函均应注明公开属性,按照2019年4月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条例》《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和程序,加大建议、提案复文公开力度,不断扩大公开范围和内容。⑥建议、提案答复时,应分别抄送区人大人事代表委、区政协提案委、区政府督查室及有关协办单位,同时将电子档发送至区政府督查室邮箱:qgzwdc@126.com。

      五、加强督促检查,及时通报总结

      1.各承办股室(单位)要切实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做到代表、委员见面率100%、答复率100%,力争满意率100%。综合股要切实抓好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的督促检查,做到有部署、有督促、有检查、有落实、有汇报、有总结。办理期限内,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方式对办理股室(单位)、重要建议、重要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督查。对办理不力、敷衍推诿、贻误工作的,严肃批评并责令限期改正。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的办理效率和质量将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重要依据。办理结束后,各承办股室(下属单位)要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小结。

      2.2021年10月,区政府办将联合区人大人事代表委和区政协提案委开展办理工作“回头看”活动,各承办股室(下属单位)要对今年办理的建议、提案进行认真自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简明概述承办建议、提案(我局独办、主办、分办件)最新落实情况,以表格形式汇总后报送综合股。

      附件:1.泉州市泉港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建议责任分解表

               2.政协泉州市泉港区委员会四届五次会议提案责任分解表

               3.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退回原因说明表

               4.区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格式

               5.区政协提案答复格式

               6.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反馈表

               7.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反馈表

      泉港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1年4月7日    

      (文件附件表格详见相关链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