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109-0100-2020-00034
    • 备注/文号:泉港民〔2020〕26号
    • 发布机构:泉港区民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20
    泉港区民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全区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0年度全区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3-31 10:52

    泉港民202026

     

    泉港区民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全区

    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的通知

     

    各镇(街道)民政办:

    根据《福建省民政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全省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的通知》(闽民行〔2019171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2020年县乡两级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计划安排的通知》(泉政办〔201813号)和《泉州市民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全市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的通知》(泉民界管〔20201号)文件精神,我区从2018年起,用5年时间开展第三轮乡(镇)级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根据工作安排,现将2020年度全区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计划任务

    镇级界线联检2条:界山—涂岭、涂岭—前黄。

    二、进度安排

    镇级界线联检工作由区民政局指导并组织毗邻的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实施。320日前,完成联检实施方案的制定下发,并报市民政局备案。58日前,召开镇级界线第三轮联检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并完成内业工作。821日前,完成界线联检外业工作,召开镇级界线第三轮联检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验收会议)。918日前,向市政府报告我区界线联检工作情况。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联检工作组织领导。行政区域界线联检是地方人民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根据国务院《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条例》、《行政区划管理条例》、《福建省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办法》和福建省地方标准《行政区域界线管理规范》等有关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界线联检工作的组织领导,把界线联检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如期报送联检报告并备案。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确保年度界线联检任务按时完成。要增强创新意识,认真总结联检工作经验,提炼和丰富边界管理文化内涵,不断提升界线联检工作水平。

    (二)推进基层平安边界建设。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要结合联检工作实际,按照民政部、省委省政府、泉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平安建设、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的总体部署,扎实推进平安边界建设。要抓好已经签订的平安边界创建协议的落实工作,组织开展一次边界纠纷隐患排查活动,及时调处边界纠纷隐患。要加强基层平安边界创建活动建设,认真落实《福建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工作的通知》(闽民勘〔2018131号)精神,确保镇级界线界桩管护经费按级落实到实处,2020年底前建立健全镇级界线界桩管护员队伍。要努力营造创在平时、争在平时的浓厚氛围。通过不断深化平安边界建设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减少新的边界纠纷的发生,实现界线附近地区长期和谐稳定。

     

    附件:泉港区2020年度镇级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实施方案

     

     

                           泉港区民政局

                            2020320

     

     

     

     

     

    附件

    泉港区2020年度镇级行政区域界线

    联检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福建省民政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全省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的通知》(闽民行〔2019171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2020年县乡两级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计划安排的通知》(泉政办〔201813号)和《泉州市民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全市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的通知》(泉民界管〔20201号)文件精神,为做好我区镇级界线联合检查工作,巩固我区镇级行政区域界线勘定成果,确保镇级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工作的顺利完成,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条例》精神,切实强化依法治界原则,严格执行《泉港区镇级界线联合勘界定行政区域界线协议书》,维护行政区域界线的法定性、严肃性和稳定性。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创建平安边界为目标,认真执行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政策法规的各项规定,加强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强化依法治界的理念,维护行政区域界线的稳定性,确保边界地区的社会稳定和经济繁荣。统一计划、统一部署、分级负责、联合实施的原则,围绕“一个方案、两次会议、三级联动、四项成果”的工作要点,保证人员、经费、交通工具和工作落实到位,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该界线的联检工作任务。

    二、联检范围和工作内容

    (一)联检范围

    全区11条镇行政区域界线,总长94.33公里,今年我区开展界山—涂岭、涂岭—前黄2条镇级行政界线联合检查工作,共25.79公里。

    (二)联检内容

    按照《行政区域界线界桩管理办法》和《泉港区镇级行政界线联合勘定协议书》及其附图、界桩成果表、界桩登记表,在实地逐点、逐段详细核对界线及标志物等有无变化,对查出的问题,双方共同提出处理意见并进行处理。

     1.界线联检。着重检查行政区域界线及其两侧地貌、地物(尤其是作为边界标志物的线状地物)有无明显变化,界线实地位置是否清晰易认。地貌、地物如有明显变化,致使行政区域界线位置模糊不清不能辨认时,要详细记载地貌、地物变化情况,并进行行政区域界线两侧地形的修测或补调,以保证行政区域界线实地走向清晰易认。

    2.界桩及方位物检查。全区镇级行政区域界线实地没有埋设界桩。

    三、工作安排

    (一)职责分工

    界山—涂岭、涂岭—前黄界线联检工作由涂岭镇政府牵头,双方各成立联合检查工作组,由分管民政工作的副镇长任组长,民政办负责人任副组长,共同协商制定联检实施方案。区民政局负责提供有关勘界协议、图表以及首轮联检有关资料、组织进行业务指导和起草界线联检报告。牵头单位负责双方及上下的工作联系、界线和界桩联检记录表的填写、界桩照片的拍摄,并汇总联检记录,联检记录由双方签字盖章后报区民政局。联检报告由区人民政府发文,逐级上报。

    (二)联检方法

    采取内业联检、外业联检、省市抽查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内业联检:主要在室内对照协议书附图和边界线走向说明逐段核对边界线走向的变化情况,同时商定外业联检的时间、地点和方法。外业联检:一是对有异常情况的线段及两侧地物、地貌进行重点检查,查明异常原因,提出处理意见,并进行现场记录;二是对界桩和界桩方位物进行逐个检查,发现情况异常的界桩方位物要查明原因,提出处理意见,并进行现场记录;同时清除界桩周围的杂草、遮挡物,并用红漆重新描绘界桩上的文字,每检查一个界桩均要拍摄彩色照片,作为联检资料。认真填写联检现场记录表。

    (三)联检步骤及时间安排

    58日前,召开镇级界线第三轮联检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并完成内业工作。821日前,完成界线联检外业工作,召开镇级界线第三轮联检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验收会议)。918日前,向市政府报告我区界线联检工作情况。

     

     

     

     

     

     

    抄送:市民政局。

    泉港区民政局综合股                      2020320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