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109-0100-2020-00027
    • 备注/文号:泉港民〔2020〕23号
    • 发布机构:泉港区民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16
    泉港区民政局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03-20 11:14
                                                       泉港民202023

     

    泉港区民政局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社会

    工作主题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区直各有关单位,各镇(街道)民政办:

    根据《福建省民政厅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活动的通知》(闽民社工〔202013号)和《泉州市民政局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泉民管〔20202号)精神,定于3月中下旬组织开展“战‘役’有我,社工同行”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作用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坚持党的领导、践行专业使命、回应社会关切,激励鼓舞广大社会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依托专业优势,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更好发挥作用,展示新时期全省社会工作发展成果。

    二、活动时间

    202031622日,为期7天。

    三、主要任务

    各镇(街道)和区直各有关单位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在宣传周期间组织开展社会工作宣传活动。由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本次活动主要以线上宣传和网络宣传为主,不举办现场活动。通过集中宣传,进一步凸显社会工作肩负时代使命,在疫情防控、扶贫济困、乡村振兴和社区服务等重点领域的作用和成效,推广各地社会工作者在不同领域提供专业服务的好经验好做法,展现各领域社会工作者的专业形象与服务成效,展示各地13年来社会工作发展成就,提高社会工作认知度和知晓度,引导社会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四、  活动安排

    (一)开展“学讲话、谈体会”活动

    全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要深入学习223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制定学习方案,认真组织实施。要通过学习讲话、理解讲话、运用讲话,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在抗疫战争中充分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要把有利于社会工作者专业技能发挥,有利于其他社会组织学习借鉴,有利于人民群众提高防疫意识和健康意识的经验做法,及时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分享。

    (二)开展“社会工作新闻、主题图片故事”征集活动

    1.向各有关单位征集2019年我区社会工作的发展成效、先进经验及各领域推进社会工作的重大举措、重大项目、热点事件和特色亮点等新闻,择优向市局、省厅推荐,参加全省社会工作年度“十大新闻”评选。

    2.向各社工机构征集社会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服务困难群体、服务社会的摄影作品和图片,讲述图片背后的社工故事,经过评选后在网络公布展出,并向媒体推荐宣传。

    (三)开展“战疫情”社工风采宣传活动

    各镇(街道)、区直各有关单位、社工机构要围绕主题,结合自身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创新宣传形式,将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络、手机短信、电视滚动字幕、户外电子屏信息、公共交通传媒、微博等新型宣传平台相整合,通过开辟专栏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增强社会工作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把宣传活动同社会工作领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将社会工作宣传活动作为发展社会工作、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围绕主题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要面向党政领导、社会公众、服务对象和从业人员等不同群体,分类别开展宣传活动,形成宣传合力。

    (二)突出宣传重点。各有关单位要及时发现社会工作服务先进典型、及时挖掘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先进事迹,特别是社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感人暖心故事、优秀案例做法。各有关单位、社工机构要认真总结、精心提炼、广泛宣传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和本地区本领域社会工作发展成果,抓住机遇,顺势而为,用实际行动提升全社会对社会工作的认可度和影响力。

    (三)务求工作实效。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运用报刊、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和微电影、网络视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丰富宣传形式,切合时宜,收集宣传素材,增强宣传活动的吸引力和关注度,展示社会工作者良好的专业形象和服务成效,推动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社会工作的良好氛围,为新时代社会工作发展营造更为有利的社会环境。各有关单位可适当延长宣传周期,务求实效。

    活动结束后,各有关单位要及时做好总结,于326日前将宣传活动开展情况报区民政局基层政权与社区治理股(联系人:连继英,联系电话:68110885,电子邮箱:qgqsqb@163.com)

    附件:1.2019年泉州市社会工作十大新闻”

    2.“抗‘疫’有我,社工同行”主题图片故事展作品征集启事

     

     

               泉港区民政局

                2020316

     

     

     

     

     

     

     

     

     

     

     

     

    抄送:市民政局,区委人才办。

    泉港区民政局综合股                       2020年3月16印发

    附件1

    2019年福建社会工作十大新闻”推荐表

     

    新闻标题

     

    推荐单位

     

    内容简述

    500字以内)

     

    新闻配图

    1-2幅)

     

    联系人:               联系方式:

    附件2

    “抗‘疫’有我,社工同行”主题

    图片故事展作品征稿启事

     

    一、征集内容

    社工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感人暖心故事、优秀案例做法及照片,以及2019年以来惠安县社会工作者服务困难群众,致力脱贫攻坚,化解社会矛盾的照片剪影和服务故事。

    二、征集对象

    (一)全区社会工作者;

    (二)全区摄影专业工作者、广大摄影爱好者。

        三、投稿要求

    (一)投稿文件名:泉港区(姓名)摄影比赛投稿

    (二)参赛稿件必须内容真实、主题鲜明、意义深刻、影响清晰、画面美观。摄影图片应为原始图,JPG格式,长边不低于3000像素,每幅图片大小不低于2M。图片不要压缩,每人投稿数量不限。

    (三)图片须附带文字说明,介绍图片内容、背景、人物事迹等,说明不超过500字。

    (四)投稿者应保证其为所投送作品的作者,并对该作品的整体及局部均拥有独立、完整、明确、无争议的著作权;投稿者还应保证其所送的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包括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在内的合法权益。

    (五)对于入选作品,主办单位有权以出版、复制、发行、展览、信息网络传播等方式使用入选作品,并可不支付报酬。

    (六)本征稿启事解释权属于主办单位。凡投稿者,即视为同意本征稿启事之所有规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