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109-0100-2019-00030
    • 备注/文号:泉港民〔2019〕75号
    • 发布机构:泉港区民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6-04
    泉港区民政局关于印发2019年泉港区“共建共享”新型示范社区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6-19 08:04

    泉港民〔2019〕75号

     

    泉港区民政局关于印发2019年泉港区“共建共享”新型示范社区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街道)民政办: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泉委发〔2018〕2号)精神,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提高我区城乡社区治理水平,根据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关于印发《2019年泉州市“共建共享”新型示范社区工作方案》(泉民建〔2019〕3号)要求,现将《2019年泉港区“共建共享”新型示范社区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泉港区民政局

                                                                                         2019年6月4日

    2019年泉港区“共建共享”新型

    示范社区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共建共享”新型示范社区建设。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主要目标

    在全区选取2-3个条件比较成熟的城乡社区开展“共建共享”新型示范社区建设,全面实施定发展目标、布局功能化、管理智能化、服务人本化、协作社会化、保障多元化的社区治理机制,到2020年基本形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努力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

    二、基本原则

    1.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社区治理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有效发挥政府对社区治理工作的主导作用,不断加强对社区治理的政策支持、财力物力保障和能力建设指导。

    2.以人为本、共建共享。把服务居民、造福居民作为城乡社区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社区服务与居民需求精准对接,拓宽各类主体特别是社会力量参与渠道,最大限度集合服务资源、形成推进合力。

    3.统筹城乡、补齐短板。统筹城乡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资源配置、服务队伍建设、服务产品供给,把提高治理能力与补齐治理短板有效结合起来,逐步建立城乡社区一体化格局,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4.科学谋划、突出特色。立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积极借鉴先进地区发展经验,坚持统筹规划、分类指导,形成既有共性又有特色的新型社区治理模式,以城带乡、以乡促城,优势互补,示范带动,促进城乡社区治理协调发展。

    三、具体项目

    1.社区党建引领项目。建立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社区“两委”议事协商制度。建立城市基层党建专职工作者队伍,推广社区党代表工作室值班制度,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完善社区党建带群建、协商议事、共驻共建、契约共建、双向考核机制。推进社区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工作。

    2.社区协商自治项目。引导多方参与,创新发展社区协商机制和形式。培养社区群众养成协商意识、掌握协商方法、提升协商能力,充分发挥村(居)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建立健全村(居)民议事会或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事理事会等“四会”。建立健全村(居)务监督委员会。

    3.社区志愿服务发展项目。探索建立社区服务“时间银行”,广泛发动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每个社区至少建立5支志愿者队伍,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占本地居民人口13%以上。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鼓励驻区企业、机关、学校、医院等成立志愿服务队进社区服务,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4.驻区单位共驻共建项目。全面建立社区“大党委”组织体系,构建条块结合、以块为主、优势互补、资源整合的基层区域化党建新格局,成立社区共驻共建理事会,积极推动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开放活动场所、提供资源支持、参与社区服务等方面履行共建责任。开展结对帮扶社区困难群众活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5.“三社联动”服务项目。鼓励将社区公共服务等事项交由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承担。积极培育社区社工专业人才,每个城市社区至少设置1名社工岗位,配备2名以上专职社会工作者。大力支持社会组织发展,每个城市社区拥有10个以上社区社会组织,农村社区拥有5个以上社区社会组织,重点发展服务类、文体类、公益慈善和互助类社区社会组织,大力培育农村社区社会组织。加强城乡社区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

    6.社区服务水平提升项目。不断创新和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和配套服务设施,为居民群众提供优质、便利服务,努力满足社区居民群众多样化服务需求。支持市场主体提供社区便民服务,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服务。提升社区信息化应用水平,推进社区服务管理智能化,加快构建设施智能、服务便捷、运作高效、居住舒适的智慧社区。

    7.社区居民文化融合项目。依托社区文化室、文体活动中心和文体活动广场,开展等各种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加强科学、法制、健康知识普及,倡导移风易俗。积极培育文化骨干和各类群众性文体社区社会组织,带领居民参与社区文化活动,弘扬社区传统文化,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示范社区要立足社区发展现状,合理选择具体项目,也可因地制宜,根据社区居民需求和社区特点,拓展新项目,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四、工作步骤

        1.制定方案。示范社区要在区民政局、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制定实施方案,经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民政局审核后报市民政局备案。

        2.具体实施。示范社区应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围绕具体工作任务,抓住重点,突出亮点,扎实推进示范工作,于11月底全面完成新型示范社区建设。

        3.考评验收。示范社区在自我评估的基础上形成验收报告,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于11月进行审核评估,评估报告于12月2日前报送区民政局。市民政局将随机抽查。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支持的运行机制。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加强对新型示范社区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协调,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资金到位。同时,积极协调、整合各部门的社区建设资源,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示范社区建设工作。

    2.加强指导督查。区民政局、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切实加强对示范社区建设工作的指导,及时帮助社区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当年完成。建立信息报告制度,示范社区应于每月20日前向区民政局社会事务股报送示范工作进展情况(附件3)。对试点工作进度缓慢的单位,将适时进行通报。

    附件:1.泉州市“共建共享”新型社区治理试点创建类型

              2.2019年泉州市“共建共享”新型示范社区建设工作进度表

    泉港区民政局                             2019年6月4日印发

    附件1

    泉州市新型社区治理试点创建类型
     
    一、党建引领型型:主要突出社区党建引领社区建设的作用,强化社区党组织的领导地位,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建带动社区居民群众参与社区管理服务,推动社区各项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智能管理型:将社区信息化建设作为推动社区公共服务创新供给和资源整合的有力“引擎”,依托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合整合服务功能、优化服务流程,共享信息息资源、扩大信息应用,变“多窗办理”为“一窗受理”,变变“居民跑腿”为“数据跑路”,有效解决了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问题。突出社区“互联网+”的理念,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如电子信息显示屏、网站、短信群发平台、社区服务热线、社区微信公众号等,把信息化技术融合到社区管理服务工作中。
        三、服务促进型:主要打造便捷高效的社区服务平台,提供民政服务、劳动保障、生活服务、综合治理、法制宣传、社区卫生等政府公共服务。同时,根据社区居民群众需求,拓展形式多样的社区服务项目,为居民群众提供各种方便快捷的专业服务,满足他们多元化、多层次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如丰泽区丰泽街道丰泽社区根据社区居民的需求,开展政府购买服务,聘请专业社工机构为儿童、老人提供专业服务,同时,开展社区邻里节等活动,增进邻里和睦,提高社区凝聚力。
        四、自治推动型:探索发展院落(楼字、门栋)自治、业主自治、社团自治等民主形式,拓宽社区媒体、互联网络、移动设备等参与渠道。居民参与的有序扩大和治理主体的持续壮大,带动社区协商的快速发展,村(居)民议事会、共建理事会、乡贤参事会、民主评议会、决策听证会等协商载体不断涌现,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协商意识淅成风气。
    五、多元共建型:实现从“社区管理”向“社区治理”转型,最重要的就是要激发群众自治热情,培育多元治理主体,凝聚社会参与合力,构建多元主体共同治理的社区治理格局。坚持社区党组织在基层社区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地位,发挥其引领、统筹、协调的功能。逐步完善社区居委会内部治理结构,按需设立若干专业委员会。大力培育和发展社区社会组织,鼓励社区社会组织和居民充分参与社区事务,扩大社区建设参与面,做到共建共享。
        六、文化融合型:建立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站),发展面向基层的公益性文化事业,方便社区居民读书、阅报、健身、开展文艺活动;打造各类群众性文体社区社会组织,开展各类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为载体,弘扬社区传统文化,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促进社群融合,提高社区居民凝聚力,促进社区和谐。

    附件2

     

    2019年泉州市“共建共享”新型示范社区建设工作进度表(第   月)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日期:  年  月  日

     

    县 市、区)

    社区名称

    项目进展情况

     

    具体项目

    完成情况

    资金落实

    存在问题

    下一阶段措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