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107-0800-2019-00269
    • 备注/文号:泉港教综〔2019〕191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泉港区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0-18
    泉港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工作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9-10-18 08:33

    泉港教综〔2019191

     

    泉港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工作的实施方案

     

    各中学、小学、民办学校: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遴选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的通知》(闽教基〔201748号)和《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建立健全省级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培育机制的通知》(闽教基〔201883号)精神,现就进一步推进我区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目的意义

    通过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简称“教改项目校”)建设,引导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和中小学校进一步调整工作重心,聚焦学校内涵发展,深化教育管理和教学方式改革,构建符合教育教学规律、体现时代特征、充满活力的育人机制,对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需求意义重大。

    二、总体目标

    “十三五”期间,通过教改示范校培育建设,实现教育教学改革点上深化、面上推进,创建形成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教育管理、课程实施与教学实践新模式,探索形成基于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的教师专业发展新机制,培育形成具有推广价值的基础教育教学新成果,建设形成小学与初中、初中与高中课程衔接新体系,到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内涵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学校、薄弱学校教育质量明显提升,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三、保障机制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为确保我区教改项目校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区教育局成立教改项目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指导组:

    1.领导小组

      长:陈建雄 

    副组长:庄金红 连建华

      员:黄江红 庄景煌 郭玉福 庄国平 吴珍梅 庄永兴 钟跃林 郑学聪 郑平山 杨文华 肖定华

    领导小组职责:加强统筹协调,建立绩效评价机制,组织交流视导,推广典型经验,对存在明显问题的下达限期整改通知。

    2.专家指导组:

    中学组:

    连建华  泉港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主持)

    郭卫东  泉港区教师进修学校副科级干部

    庄国平  泉港区教育局质量监测中心负责人 

    庄永兴  泉港区教育局中职教股负责人

    庄学培  泉港区第二中学校长

    钟跃林  泉港区教育局中职教股协助负责人

    肖定华  泉港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室协助负责人

    小学组:

    吴珍梅  泉港区教育局初教股负责人

    郑学聪  泉港区教育局初教股协助负责人

    郑平山  泉港区教育局初教股协助负责人

    林琴山  泉港区教育局福师大泉港实小筹建组副组长

    杨文华  泉港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室主任

    庄琼华  泉港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

    刘荣锦  泉港庄重文实验小学校长

    肖晓香  泉港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

    黄建宗  泉港区第三实验小学书记

    林志忠  泉港区益海实验小学书记

    黄凯云  泉港区界山玉湖中心小学书记

    郑忠伟  泉港庄重文实验小学副校长

    林惠仙  泉港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福炼校区副校长

    林宗华  泉港区峰尾中心小学副校长

    郭旺林  泉港区山腰中心小学副校长

    出更新  泉港区涂岭中心小学副校长

    刘爱华  泉港区峰尾中心小学副校长

    连桂梅  泉港区前黄坝头中心小学副校长

    专家组职责:指导教改项目校科学制定教改实施方案,加强日常督促指导和交流互动,实时掌握学校改革进展情况,确保教改工作有序推进。

    (二)政策支持,推广成效。省级教改项目校建设周期一般为四年,省教育厅在每校立项时给予一定奖补,中期绩效评估后再视学校教改实践及立项奖补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差别化奖补。区教育局也将协调相关部门,为教改项目校提供配套政策及经费支持,在相关学科教师配置、岗位设置等方面给予倾斜,帮助学校总结梳理、推广应用改革成果。对改革实践取得显著成效的,在推荐参评省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学校和教师评优评先中予以优先考虑。

    四、工作要求

    (一)立领导指导小组。各教改项目校应结合本校具体的建设项目,成立实施领导小组,组建指导团队,加强对教改示范项目的组织领导,有效实施项目建设。全面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全面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二)修订完善建设方案。各教改项目校要聚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专家审核意见(见《福建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遴选评选情况表》),进一步修订完善建设方案。

    (三)建立督促检查制度。各教改项目校要重视教改项目建设,建立督查制度。项目负责人按照项目实施的计划进度,开展跟踪调研,及时了解情况,定期进行评估,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工作方案。对于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及时妥善处理,避免出现大的偏差。

    (四)建立信息上报制度。各教改项目校要及时向区教育局反馈教改工作的进展情况,每学期末提交一份教改示范性建设项目阶段总结报告(阶段总结报告包括建设项目研究的进展情况、取得的阶段成效、研究中的问题与困惑等)。

    (五)定期开展汇报展示。各教改项目校每学年要开展一次汇报展示活动,建立完善以课堂开放为核心的多维度开放新模式,如课堂教学观摩、学术交流研讨、教改成果展示、学生活动展示等。还可以通过电子显示屏、实物、展板等形式,呈现学校教改成果。                              

     

      

                                             泉港区教育局

                                                                    2019年10月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