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9 00:00
 

泉港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精神的要求,现将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811日起 20181225止。本报告通过泉港区人民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经济和信息化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泉港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综合股联系(联系电话:0595-87993258;传真号码:0595-87987653;电子信箱:qgqjmj@163.com;通信地址:泉港区中心工业区行政办公区1号楼4层;邮政编码:362801

    一、概述

    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通知,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来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领导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分工。

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在局务会上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细化分工,将责任落实到人、具体到事,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股室负责人抓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效的开展提供了保障。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1.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根据审改办部署和要求,积极开展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自查自纠,对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实施主体、审批条件、审批程序、审批时限逐项进行清理,建立部门权责清单(共包含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行政确认清单)共梳理出行政许可4项(2项是8月份新增)、公共服务事项6项,行政确认0项、行政处罚49项、行政强制0项、行政监督检查10项、其他行政行为5项、其他权责事项58项。通过福建政务服务网、区政府网全面公开。

2.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人大建议主办5件、协办2件,政协提案主办2件、协办2件,代表、委员意见反馈均为满意,成效明显。主办件均在区政府网站部门信息公开栏及局政务公开栏公开。

3. 全面推行网上审批服务。依托权威、便捷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推行网上审批,我局从201710月份实行福建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方便企业在线上申报,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零距离的网上政务服务。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数据的共享应用,整合部门业务专网数据资源,推进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凡是有条件通过互联网受理的事项,不再要求服务对象现场提交材料;凡可通过证照平台共享获取的材料,不得要求服务对象重复提交,进一步提升企业同群众的改革获得感。

4.推动智慧应用项目建设。完成智慧城市建设项目推进步骤及细化分解,以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为主要支撑,衍生13个智慧应用系统,包括政府管理、产业发展、民生服务等领域,配合推进“一基地五中心”综合信息中心项目建设。

5. 完成泉港区政务系统数据目录编制,制定应用系统迁移整合方案,做好与市级系统进行数据对接。

6.做好区数据中心资源调查,按市级“互联网+政务服务”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要求,完成区现有电子政务信息系统、数据中心软硬件设备、应用系统等资产状况和数量的统计上报工作。         

7.提升网络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新建信息化建设项目2个。其中,移动信息化建设项目1个,现已完成45个新建站点的开通,GSMLTE软件扩容站点14个、硬件扩容26个站点建设,共计开通85个站点;联通信息化建设项目1个,完成90LTE 基站站址建设开通,完成10个站点的升级改造,为智慧泉港发展提供更好的网络设施支撑。

8. 做好闽政通APP资源对接和保障。一是按要求报送省政务APP项目建设泉港区协调小组成员名单,明确牵头部门、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和联络员名单和联系方式,负责系统上下、左右对接,并做好向上联系工作。二是认真梳理便民服务事项清单,其中成建制“一条龙”服务单位的便民服务事项清单80项,“同城通办、多点服务”单位的便民服务事项清单84项。三是推进省级网上办事大厅和闽政通APP系统平台接入应用,做好资源对接和保障。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每个月由专人负责对公开的信息进行归纳整理,上网公开,每季度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本单位信息,均在公开前由综合股指定专人对公开内容进行全面的保密审查,并由分管领导确认后方可上网公开。组织人员不定期对本单位已上网公开的住处进行保密自查,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除在区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本单位的相关信息外,还设立局微信公众号及微信政策群集中发布区惠企政策、企业申报项目文件通知。并设有专人对局微信公众号内容审核把关及公众号的日常监管与维护。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条,信息主动公开率、按时公开率、全文电子化率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8年,我局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35条,占62.5%;安全生产类信息12条,占21.4%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7条,12.5%;财务信息类2条,占3.6%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局通过政府网站、政务信息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丰富政府公开信息形式。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2018年度制定出台了《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政府关于推动闲置工业用地(厂房)盘活发展的若干意见》(泉港政综〔201819号)并通过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局微信公众号(公众号名:泉港石化)、泉港电视台以及召开宣讲会等形式进行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无。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我局2018年度未收到文件信息需公开的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我局2018年度未收到文件信息需公开的申请。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我局2018年度未收到文件信息需公开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本单位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

2.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梳理局内各股室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2. 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协调、保密审查制度,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

3.完善政府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务信息的质量关。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6

15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6

15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

0

0

行政复议

0

0

行政诉讼

0

0